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快女们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刘力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5:29  南都娱乐周刊

  刘力扬 不是谁都有机会做发声机器

  2006年超级女声季军,超女中第一个经纪约和唱片约都签给了台湾唱片公司的歌手,2009年发行专辑《转寄刘力扬》。

  采写_本刊记者 刘倩

   

策划:快女们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刘力扬2006年季军 刘力扬

  刘力扬签约台湾公司后,自我表达的欲望越发强烈。

  2006年是超级女声第3年,在2005年李宇春(微博)爆红后,不爱穿裙子、短发、中性气质的刘力扬(微博)登上了超女舞台。这也正是大众炮轰超女舞台对女性的审美严重偏移的时刻,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刘力扬的支持率,话不多、酷、深沉,这些特质在粉丝心中都是刘力扬迷人的杀手锏。记者在北京华研见到刘力扬,她健谈许多,偶尔也搞怪,当记者问她从天娱到华研的转战过程,她有点坏坏地笑:“那时候我正好因为拍一个广告严重伤了脚踝和后跟,这些操作过程是我在医院静养期间完成的,都是大人们去弄的,我一点也没有操心。”从2007年8月签约华研至今,刘力扬谈起这件事,还是把自己当成孩子,“这其中肯定有很多沟通和周折,只是我不知道。”从这点看,刘力扬是幸运的,即使华研已有意向收她,谈判过程天娱还是帮她出了一张EP《提线木偶》。

  到底为刘力扬支付多少签约金给天娱,华研从来避而不谈,但当华研放出话要把刘力扬打造成华研一姐时,很多人都在猜测刘力扬的好运气从何而来,更传和刘力扬是高干子弟有关系。签了华研后,刘力扬被送到台湾培训,进行录歌。新专辑制作班底也是所有超女梦寐以求的—施人诚、袁惟仁(微博)、黄怡、李思菘。

  不到一年,刘力扬被重新包装后交给歌坛的第一份成绩单《我就是这样》,且不论曲风有没突破,但形象定位上不再把她刻意娇媚化,有些歌曲也开始把她往中高音区打造,突破了她在超女舞台主打的中低音区,“在台湾录歌期间,在那么多老师的指导下,比在内地几年学到的东西都多。”但她刘力扬并没有满足,自我表达的欲望开始强烈,她觉得每首歌都应该是一个故事,她想唱自己想唱的故事,“因为在华研,就算是做网络维护的同事,他们自己本身也写歌和词,有很多作品也都发表过,但表面看起来就是普通的上班族。”

  

策划:快女们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刘力扬2006年超女舞台上的刘力扬,总是酷酷的

  南都娱乐×刘力扬

  “粉丝就是我的衣食父母”

  南都娱乐:在娱乐圈这几年,觉得自己面对媒体有不一样吗?

  刘力扬:我一直都蛮怕的,我倒不是怕媒体写我不好,媒体经常写不好我都习惯了。但我性格直、随性,有什么说什么。虽然我知道这不是借口,对人真诚是我一直要求自己的,但中间很难分辨谁是真诚的,因为我不聪明,只是长着一张聪明的脸。外面像猫,内心像狗,人家摸摸我,我就觉得人家好,就什么都说,我这个性改不了,只能调整,要学会更好地保护自己。

  南都娱乐:现在如何看待快女这个舞台?

  刘力扬:从超女Super Girl到快女Happy Girl很好啊,超女好辛苦,快女很轻松。超女是个很好的平台,但英雄不问出处,我现在接触很多没参加选秀的艺人,他们没有这个平台,但通过自己不断努力寻找机会,一样发展很好。选秀平台也是有利有弊,大家可能觉得选秀出来大门就打开了,但很多也是此路不通的,都是相对的。我对郁可唯(微博)印象很深,她两次参加超女,中间隔了两届,我很佩服她的这种坚持。

  南都娱乐:怎么看待天娱对超女的包装?

  刘力扬:就我来说,我在天娱发的第一张EP有很多遗憾,封面上那个长发的我很多人都没认出来,我觉得是和天娱缺乏沟通吧。天娱那时也在成长期,超女结束后也是忙乱期,太多人要做了。我只是负责录歌,拿来歌我就录。我那个时候还没有定型,什么曲风都会去尝试,如果那时候有经验,会多一些沟通在专辑内容上、包装上、定位上,只是当时根本不懂。

  南都娱乐:超女出来后,有没有对演艺生涯作过规划,现在发展和当初设想一样吗?

  刘力扬:很多人觉得我通过超女出来就实现梦想了,其实这是被动地被推上一个高峰。当我越来越明白想表达的情感,我会有很强烈的突破、寻找自己定位的愿望。以前我没有很投入,我并不觉得每首歌都是为我量身定做的,我只是一个发声机器,觉得这歌和我没关系,我自己很爱的歌目前不多,这是我自身的问题。

  南都娱乐:你现在找到不做发声机器的出路了吗?

  刘力扬:像我这阶段的艺人,没资格和能动性去想这事,因为唱片业大环境就是这样,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随心所欲。现在网络很发达,唱片公司都夹缝中生存了,那我更是夹缝中生存了。但做发声机器也不是谁都有机会的,只能是说目标有多高,心就有多大。但这种高目标一旦变成负面的情绪,会很恐怖,所以还是心态要好。

  南都娱乐:湖南卫视算是你第一个舞台,现在回顾这个舞台,你一定有很多话想说吧?

  刘力扬:超女舞台那个环境下很难不哭,除非大家都修过表演课,不然这种哭都是真的吧。但我不是一个能释放的人,从小我是军人家庭。我爸揍我我都不敢哭出声,所以在舞台上看起来很酷,其实内心也有很多想法,在一次PK唱歌时我哭了,之前是因为我姐姐一直在舞台下陪着我,当她看到我被其他选手挤下去,就一直哭,拼命要上台给我献花,结果被保安生生地拖出去,我就忍不住掉泪了。那个舞台上有很多突发状况是观众电视上看不到的。

  南都娱乐:粉丝是不是对你成名帮助很大?

  刘力扬:粉丝就是衣食父母,以前会觉得歌迷也就是歌迷,没想过他们对我演艺道路上帮助这问题,但现在环境就是这样,你唱歌给谁听,就是给粉丝听。我真是有一批从选秀到现在一直对我很死忠的歌迷,像家人一样,在我的贴吧上,他们会给我一些健康贴士关心我。但有些粉丝可能年纪比较小,不了解唱片公司的运作和这个行业,有些声音会影响唱片公司和我,我不怪他们,我自己都没弄清楚,更别说粉丝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编: 子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