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声音否认“内定” 业内人士点评

2012年10月06日14:06  扬子晚报
《中国好声音》 《中国好声音》

  《中国好声音》凭借其成熟的节目模式和制作运营,成为这个夏天最受关注的文化事件。然而,从最初的一致好评,到结尾的一片质疑,制作方灿星制作团队也承认这并不是一档完美的节目。团队经验、学员包装、节目剪辑等方面都存在不可忽视的漏洞。对此,记者采访了灿星制作团队宣传总监陆伟,也采访了一些普通观众,从不同角度探究《中国好声音》应该在哪些方面做出改进。

  反思【1】

  未能脱俗“好故事”

  学员特色未发掘充分

  《中国好声音》在开播之前便做出承诺:节目不会考虑学员的身份、背景,也没有煽情故事和“毒舌”评委。但事实上它最终仍未“脱俗”,节目中还是有很多作秀的成分,有些“秀”适得其反,违背了“好声音”的宗旨。

  意想不到的是,56位学员中,有“故事”的学员最终多未走得长远,反而是几位“简简单单”的人获得了更好的口碑。失去父亲的徐海星[微博]、大山里走出的吉克隽逸、小王子李维真、高考失利的郑虹,这些“有故事的人”都被陆续“揭穿”因而饱受质疑,这也无疑给他们未来的发展设置了很多障碍。非常会唱的徐海星最终以超低的票数惨败就是最好的例证。

  而张玮、王韵壹、吴莫愁、梁博等人,他们在这个舞台上都没有讲故事。但事实上,他们并非真的没有故事,王韵壹从小就是个孤儿,吴莫愁同样失去了父亲,但他们并没有从一开始就把这些经历讲出来博取同情,反而是节目做到最后,这些故事才被曝光,反而为他们增添了不少“分数”。

  关于“故事”的争议,宣传总监陆伟表示,其实节目选择学员的标准仍是“声音”,后续的故事只是想让学员的形象更加丰满。第一季结束之后,团队也做出反思,由于制作经验不足,对很多学员的特色发掘得并不充分,一些个性学员也没有打造好,希望在下一季中这些失误都能得到改善。

  反思【2】

  导师“指导效果”不大

  学员未发生突飞猛进变化

  刘欢、那英[微博]、庾澄庆[微博]、杨坤[微博]四位导师无疑是《中国好声音》的一大亮点。他们在乐坛的地位直接影响着节目的号召力,四个人在节目中所展现的个人魅力都可圈可点。

  然而,从导师最终的“指导效果”来看,学员的进步并不大。陆伟说,这是比较遗憾的一个方面。由于节目制作周期较短,学员的演唱水平并未发生突飞猛进的变化,甚至有些学员在后段的表现反而没有最初好。这也是节目组需要反思的地方,下一季会给导师和学员留出更多的时间,让导师充分发挥作用,让学员在前后阶段发生明显的变化。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从四位导师在第一季的表现来看,他们充当的角色作用,更多的是“评”,而不是“导”。特别是盲选结束后,在导师考核阶段的点评,切中要害的不多,多是“你的表现非常完美! ”这样的客套话。四人相比,刘欢的多数点评都可以体现出一位声乐老师的专业水准,庾澄庆则代表了台湾音乐人的专业与敬业,那英和杨坤,更多的则是体现了真性情的一面。

  反思【3】

  剪辑有遗憾

  下一季力争让更多学员露面

  《中国好声音》的节目制作团队在国内电视领域是非常专业的。全场26个机位、1000多分钟的录制素材剪成两个小时,画面质量已经获得了观众的认可。特别是很多细节捕捉得都很好,递话筒、后台家属等细节画面的剪辑,让观众印象深刻。

  然而,宣传总监陆伟在和记者总结节目漏洞时却对剪辑表示出遗憾。他说,由于这是团队第一次制作这种类型的节目,在各方面的经验还不足,节目最理想化的剪辑效果并没有呈现出来。

  在这方面,观众也会有所体会。比如,最终的“年度好声音”梁博,其盲选时的画面在节目中的播出时间只有几十秒,还有大批学员也只是一闪而过。陆伟说,下一季会在剪辑方面有所突破,争取让更多参与录制的学员都能出现在节目中。

  观众声音

  节目中插广告太多

  广告是电视节目不可缺少的元素,但《中国好声音》的广告泛滥却令观众非常反感,甚至有网友嘲讽这是“在广告中插播《中国好声音》”。对此,宣传总监陆伟回应,下一季会通过更科学的剪辑来减少广告对节目效果的负面影响。

  原生态的歌手不多

  回看56位入围学员,专业院校的学生、专业歌手以及酒吧歌手占据了大量的比例。真正的原生态草根歌手却没有多少。不少观众认为,应该再多一些有民族性、原生态特质的歌手,让真正自然淳朴的声音走上这个舞台。

  英文歌唱得太多

  对于多数中国观众而言,更想听到的还是中文歌,但在《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有不少歌手都非常偏爱英文歌。事实上,英文歌与中文歌在咬字和唱法上都有很大不同,而且这些学员未来的主要市场也在中国,所以这个舞台上应该多唱中文歌。

  大嗓门的歌手太多

  《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有很多爆发力十足的学员,像张玮、刘悦、大山等人几乎个个都是 “大嗓门”。不少观众认为,节目里应该再多一些中低音的学员,因为感情细腻的演唱方式更能打动听众。

  最新回应

  《好声音》否认有“内定黑幕”

  10月2日,认证为河南安卓卡通科技有限公司编辑策划的网友在微博上转发了贴吧的一则文章,文章指出,总冠军梁博夺冠早已被内定,《中国好声音》的媒体评审70%是由《中国好声音》的工作人员代替的,吴莫愁将代替梁博参加“世界好声音”的比赛……随后,该微博被迅速转发数万余次。针对这则爆料,《中国好声音》在微博上发表声明,表示并未干预媒体投票结果,内定之说更属子虚乌有。

  声明全文如下:

  近日网上出现的所谓中国好声音内部人员爆料帖,以中国好声音人员为名,发布所谓的“内定黑幕”,该帖内容纯属无中生有恶意编造!好声音巅峰之夜的99家媒体评审团,由全国99家媒体委派的代表构成!投票环节均系媒体代表本人参与,节目组从未干预任何投票结果,所谓内定说更属子虚乌有。中国好声音节目组特此声明!谣言止于智者,请诸位明鉴。

中国好声音节目组

  2012年10月4日

  半 岛

(责编: Zane)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