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人吴彤再度结缘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

2012年11月12日12:04  新浪娱乐 微博
吴彤 吴彤

  新浪娱乐讯 2012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从6月正式启动了之后,近五个月的初选、预选赛、分组赛、决赛,终于落下了帷幕,又一批年青的民乐新秀涌现出来。今晚云集了民乐专家与年轻选手的大赛颁奖晚会将于在CCTV-15音乐频道播出,届时音乐人吴彤将与三位鼓手共同表演不同凡响的《极度笙音》。

  对于再次受邀担任民族器乐大赛评委,音乐人吴彤表示能够参与大赛评选并鉴证年青选手的成长是一件既紧张又快乐的事。对于比赛的结果吴彤认为,“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而这个舞台将为每一位选手打开一扇窗”。面对目前社会上对于传统音乐整体关注度不高、民乐的发展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专业院团和媒体上的状况,吴彤认为不妨用一种顺其自然的方式让音乐回归快乐,当音乐可以在生活中产生作用并为生活增添色彩的时候,继承民族音乐事业将不单单是一句口号了。因此,如何表演时找到传统音乐与时代的连接点,在教学时让孩子在演奏中真心体会到快乐,将是非常重要的。

  吴彤出生于民乐世家,他的家传绝技”吴氏笙管制作技艺“已经传承了五代,并且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吴彤作为第四代传人自幼就在民族音乐的世界里耳濡目染,从一个拿奖无数的民乐神童到一个有国际声誉的跨界音乐家,他的音乐之路折射出了中国民族音乐发展的多种可能性。他一方面挖掘的民间音乐的经典,一方面在国际间与不同国家的音乐家共同合作探讨。加之多年来在流行音乐和摇滚音乐上积累的经验,使他的音乐呈现出一种既传统又现代的独特魅力。

(责编: wwt)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