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民歌音乐会柏林站演出上演获共鸣

2012年12月20日11:0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陕北民歌音乐会演出现场

  柏林当地时间12月18日晚8点,“中德文化年”收官之作,2012“聆听中国”德国柏林-波兰华沙陕北民歌音乐会柏林站的演出,在经历了近一年时间的筹备后,终于在德国柏林UDK音乐厅上演。这场云集了近20名中外歌唱家的“跨界音乐会”,在华沙站预热之后就已在欧洲掀起热潮,而观看了这场音乐的外国观众,也几乎无一例外地竖起了大拇指。

  在欧洲,交响乐演奏现场的观众与演员都被要求身着正装或礼服,因此以往我们在民歌演奏中常见到的羊肚夹、白手巾和大花袄,在这里都无法见到。音乐会制片人吴雅雯说:“在欧洲做音乐会,必须要符合外国人的观赏习惯,那种原生态的打扮他们是不接受的,所以演员在服装上首先就要改变。”

  因为全部歌曲都由西洋交响乐器加少数民族乐器演奏,所以那些经典的陕北民歌都要经过重新改编。对此,音乐会导演周小舟解释说:“传统的陕北民歌,伴奏乐器与交响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每首都要经过多次修改,考虑到如何用交响乐演绎好。交响乐的共鸣比民歌大得多,再加上几十个人一齐演奏,是很困难的,但这样对外国观众来说就比较好接受。”

  本报特派德国柏林记者朱秦冀文/图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