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春《舞林争霸》当评委 听选手讲故事

2013年01月14日14:06  新闻晨报
陈小春担任《舞林争霸》评委 陈小春担任《舞林争霸》评委

  晨报记者 朱美虹

  父母不理解、家境不好、住地下室……坐在《舞林争霸》评委席上,陈小春[微博]听很多舞者说这样那样的故事。

  其实,要比出身多苦奋斗多难,陈小春可以倾诉的不比那些选手少——他种过地放过牛,当过建筑工人和理发师,在夜总会领舞,为林青霞[微博]等明星伴舞。但回味过去的艰难,他并不觉得苦,“就像喝咖啡,如果不经历苦,我都不会觉得现在的日子有多香多甜”。

  评委遭遇煽情人

  《舞林争霸》的四个评委,除开总教头方俊,杨丽萍[微博]代表了高度,金星[微博]代表了态度,而导演组找到陈小春,看中的正是他出自草根的经历,他可以言传身教,以自己的故事来激励舞者。

  这也是他首度担任内地综艺节目的评委。他告诉记者,以前也有节目组找过自己,但要么去当“替补”,要么去“打酱油”,“这次是贯彻始终,而且导演组特意跑香港来和我谈,够诚意。我不敢说当之无愧,但我有自己的态度和想法”。

  和层出不穷的歌手赛不同,为舞者而设的比赛并不多,陈小春说自己年轻时就没遇到过这么大规模的,“十年八载才有这种平台”。在走上评委席之前,他想过是否要做点功课,“还没录制的时候,在酒店想写点东西,但最后发现写不下什么,因为没真正去感受,不知道舞者会怎么表现,一到现场,就很容易进入情境”。

  毕竟还是初选阶段,陈小春对选手水平比较宽容,“录到凌晨,我们可以坐坐聊聊,但学员会比较累,他们也许白天就开始候场,紧张了一个下午和一晚上,那是很煎熬的”。只是他慢慢发现,怎么会有那么多选手动不动就哭诉家史,“以前的比赛和现在也不一样。比如歌唱比赛,就是比拼声音,不加私人感情、心路历程,选对歌唱好就行。但现在,音乐一响起,选手就会主动说‘我小时候怎样怎样’,‘我爸和我妈怎样’。变了!有一些故事讲出来真的很煽情,我都差点哭出来”。

  而这样的选手,往往都很“要”,会极力劝评委让自己晋级下一轮,“让你通过很容易,但这是跳舞的选秀。说实话故事是帮不了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如果凭故事进到下一轮,但下一轮碰到其他高手,难受和出丑的是你不是我。我觉得不带着这样的情绪去跳,反而会表现得更好”。

  以前跳舞很单纯

  看到这么多怀着功利心态的年轻人,陈小春无奈摇头,“我从来没觉得跳舞很苦”。

  1985年,陈小春加入TVB舞蹈艺员训练班,不久成为伴舞演员。一次在谭咏麟[微博]演唱会彩排时被谭咏麟发现,从此一路唱唱跳跳,为梅艳芳、陈百强、张国荣、林忆莲[微博]等明星担任伴舞。1992年,陈小春在林忆莲演唱会的庆功酒会上唱起了歌,从而吸引星工厂的老板许愿,签约星工厂后,与朱永棠、谢天华[微博]成立跳舞组合“风火海”,从此走上艺人之路。虽然“风火海”只维持了一段时间便解散,但陈小春的演艺之路就此打开,陆续出演了《晚九朝五》、《金枝玉叶》、《古惑仔》等电影,终于家喻户晓。

  如今年轻舞者遭遇的很多境遇,陈小春都经历过,“见到他们,我当然会联想到当年,比如家人不允许、生活艰难这些,我都经历过。受了伤,把脚用纸皮包扎起来,打了止痛针继续跳,这没办法,如果因为小伤而休息的话,有了一次,那第二次就不会有人再找你了。所以很自觉,也没那么多花招”。

  因为跳舞,他至今还是会不由自主地看镜子检查仪态,也留下了一些旧伤,“比如左右脚的脚腕很容易崴到,一走路就容易崴”。但回想起跳舞的那几年,他觉得很快乐,“虽然舞者算是半个艺人,但以前跳舞是很单纯的,没那么多复杂的东西,又不需要见人。如果现在没当艺人,我相信会更快乐,当艺人太复杂了,要化妆、接受采访,这是工作没办法;但当舞者就不需要,背个包到现场,排练、走台就完了,很开心”。

  更何况,人际关系简单,“我们当年都是边跳边学,能力是慢慢体现出来的。跳舞在香港竞争很大,大家一起训练,彼此都很熟,下班会一起吃饭看电影,有编舞老师来选人,自然而然会把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不用担心有人嫉妒,老师一走,又回归了朋友的关系。那时候的朋友,直到现在还是朋友,只是有些很少碰到了”。

  人生有苦才有甜

  而除了跳舞,陈小春其实还干过很多事。

  “我的老家是广东惠州,十二三岁的时候,我在老家待了半年,在农村种田、带牛上山、骑摩托车,这些我都干过。”到香港后,全家住在贫民窟,15岁开始,他就在工地打工,先后铺过地板、跑过堂,还当过理发师,而就在当理发师期间,他接触了舞蹈。

  “以前和一些朋友去夜店玩,有人觉得我跳得不错,就让我在夜店表演迈克尔·杰克逊的舞蹈。周末两天,100块一场,哇好多钱。那时候,我已经当理发师了,所以在夜店跳了一段时间后就放弃了。突然又听说TVB招舞蹈艺员训练班,马上去考,那时候没钱,训练期间每个月就两三百块,可我就这么点钱生活不了,所以还是回去当了理发师。”

  正好,有朋友借了夜总会、酒吧场地,陈小春得到一些表演机会,干脆把理发师的工作辞了,开始跑场。跳了一段时间后,不但伴舞还伴唱,几年后就转型当了演唱会的舞者,“这就飞黄腾达了。那时候赚好多钱,上世纪90年代哦,每个月三四十万,全部花光。我们常有机会出去巡演,什么鞋啊皮衣啊,只要香港没有的,什么就买,就没存什么钱。有些人比较聪明,赚了钱会买房子”。陈小春直到近几年才开始攒钱,“刚开始也存,但发现赚钱很容易,活很多,这个月用完了,没关系,下个月还有。那时候20多岁,觉得前途一片光明,怎么会没钱?现在……婚都结了,不用说,我也应该改了……”

  拥有如此跌宕起伏的人生,陈小春懂得了忆苦思甜,但他说自己不会主动和别人提起,“没必要吧。是艺人,我的过去都可以查得到,问到就说,但不会主动说。我现在想起来,小时候遇到什么人、做什么事,这些累积起来成就了我,如果不经过以前那样的日子,我不会觉得现在幸福”。

  惠州的老家,现在已经没有直系亲属了,但陈小春和应采儿[微博]还是去那里办了一场婚礼,“我老爸还在,所以这些习俗对他来说很重要。现在村里基本上没有认识的人了,年轻人去大城市闯荡了,年纪大的也都搬到城里住了。我家祖屋还在,祠堂还在,但原先的田地上盖起了高楼,最高一层能看到整个村庄”。几个月前,陈小春还回去过一次,他表示以后如果有了孩子,肯定也会带孩子去看看老宅,“拍拍照,告诉他,爸爸曾经在这儿生活过”。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