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现场震撼 播出效果大打折扣

2013年02月03日05:02  金羊网-新快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羽泉 羽泉
杨宗纬 杨宗纬
尚雯婕 尚雯婕
齐秦 齐秦

  湖南卫视[微博]《我是歌手》前晚播出了第三期节目,杨宗纬顶替黄贯中[微博]的位置挑战其他6强却惨遭垫底,而声名鹊起的黄绮珊则凭《I will always love you》一举斩落当期冠军。节目播出效果与新快报记者在现场亲身体验的效果产生了一些反差——其实,让记者在现场感觉,羽泉[微博]、杨宗纬并不落其他人下风;让记者在现场感到震撼的尚雯婕[微博],播出版反而变得稍显平淡。记者再度还原现场,谈谈亲身体验,并把采访到的第一手内幕与大家分享。

  落差之一

  后期剪辑削弱了现场魅力

  代表歌手:尚雯婕

  电视机前的观众与现场观众最大的区别是什么?——视野。因为现场的观众可以尽情地去看自己想看到的每一个角落,但电视机前的观众只能看荧屏想展示给他们的内容。“电视剪辑”是一种技术性很强而且还带点主观色彩的表达艺术。

  记者认为,就像摄影爱好者要拍好一张风景或者一个人物,首先要对拍摄对象做一个充分的了解一样,《我是歌手》的摄影抑或是导演并没有用镜头读懂尚雯婕的表演。记者在上周五出版的“《我是歌手》前瞻”一文中就曾向读者介绍称,尚雯婕当天的现场效果令人震撼,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把现场所有观众唱得站起来的选手。但最后呈现出来的播出效果,有很多观众甚至都不明白观众们为什么会站起来,这是当期比赛最大的瑕疵。

  记者分析

  尚雯婕的这场表现有很大部分魅力在于她的音乐和乐队溶为一体,整齐有力的整体动作和她在舞台上与乐手、观众的互动构成了完整的表演,但节目的剪辑除了大量穿插观众起立的镜头之外,几乎没有给整个舞台一个远景,电视机前的观众只能看到她一个人的动作,枉费了尚雯婕一番苦练的心血。

  落差之二

  节目节奏安排淹没了歌者个性

  代表歌手:杨宗纬

  电视机前的观众与现场观众的第二大区别在于,前者看到的是经过一系列编排、架构和后期制作节目,但现场观众只能看到歌手现场演唱的部分,也就是说,现场观众是没有关于歌手的VCR可看的。

  早前就有媒体描述过《我是歌手》的演唱环节的流程——“全程不NG,不断片。7名歌手在一小时内一口气唱完”,这意味着,只要胡海泉[微博]不串词“卡壳”,歌手与歌手之间的演唱间隔仅仅只有2-3分钟不到的时间,往往在第二个歌手演唱时,观众的情绪还在上一首歌的意境当中,杨宗纬就是第三期节目当中最大的受害者,因为他前面有个大嗓门的黄绮珊。

  记者分析

  早在“前瞻”的文章当中,记者就断言杨宗纬抽了一个下下签。当天黄绮珊一曲《Iwillalways love you》刚刚唱罢,杨宗纬登台时现场气氛尚且沉浸在她的华丽高音当中,习惯了黄绮珊嗓音分贝的观众甚至都有些听不清楚浅吟低唱的杨宗纬有没有开嗓,整个气氛急转直下,很多观众都开始在台下聊起了天。如果他当期是在齐秦[微博]之后演唱,估计不会有这么倒霉。

  落差之三

  现场音效与“播出版”大不同

  代表歌手:羽泉

  羽泉当期节目改编了筷子兄弟[微博]的《老男孩》,歌曲的意境没有了原版歌曲的悲壮,却多了几分乐观向上。坦白说,记者在现场的感受是他们当期的表现并没有达到最佳状态,但看电视之后又是另一种感受。这种感觉落差应该是现场音响和播出后的音响效果不同所带来的。

  记者分析

  据总导演洪涛介绍,《我是歌手》的现场音响是王菲和张学友演唱会使用的同等配置的音响,这种音响能最大限度地体现歌手的嗓音特点,但同样也能够最大限度地将声音的缺点暴露出来。不过经过电视信号的转换之后,跟现场听到的音效的确有所不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胡海泉也坦承这首《老男孩》并没有达到他们最佳的呈现状态,原因是搭档陈羽凡[微博]临时有其他事情远走,所以这首歌他们两人仅仅合练过四遍。

  内幕

  杨宗纬坚持不选认知度高的歌

  杨宗纬垫底之后,有观众抨击说:“这个节目就是一个大嗓门选手的舞台,像小野丽莎这样的歌手来这都没市场。”因此,综合记者上文所提到的垫底原因,“怎样在大嗓门歌手之后演唱”成为了摆在杨宗纬面前的第一道难题,这道题的关键答案是——选歌。

  记者从可靠途径获悉,杨宗纬这期节目演唱的《矜持》是其“独断专行”的结果。“导演组的人劝他演唱自己的经典歌曲《洋葱》,因为这首歌在‘好声音’的舞台上有了第二次生命,观众的认知度比较高。但他觉得自己不仅仅是个歌手,还是一个歌者,他希望能在歌声当中表达拥有台湾原著民族音乐特质的东西,就是《矜持》当中有个过门的小段,他唱的那个‘喔喔喔喔’的段落。沟通的时候连他的经纪人都站到了导演组的一边,但他还是固执地做出了坏选择。”

  齐秦疑似“唱不动了”

  新快报记者2月1日晚在长沙探班第五期节目录制情况时发现,7名歌手中资格最老的齐秦竟然缺席了节目录制。按照节目惯例,齐秦如果是在第四期节目中遭遇了淘汰,那么这一期节目也必须返场表演,为节目的保密性充当掩护。因此他的缺席,只能是一个原因——退赛。

  关于齐秦退赛的消息,网络上众说纷纭。有齐秦的粉丝表示:“小哥早就说了,2月份在美国有场演唱会,档期原因吧,本身一个月就20场演出,忙不过来了。”也有网友猜测齐秦是廉颇老矣,“齐秦应该是唱不动了,据说上一周在武汉的演唱会就因为嗓子的原因效果不佳。”还有网友认为:“齐秦三场比赛其实都没有突破,也许他也是意识到这个舞台需要的是‘惊喜’,所以干脆选择这样的方式明哲保身吧。”

  总导演诚邀观众“继续飙泪”

  继第二期节目诞生“飙泪姐”之后,第三期节目的镜头当中继续出现观众流泪的镜头。对此,有观众嘲讽说:“这个节目的观众组织是失恋阵线联盟,每首歌都有人感怀痛哭。”而洪涛则挑衅式地回应称:“欢迎你到现场感受下!我们不能因为世界麻木了,而不相信tmd不就是个破音乐嘛凭什么有这魔力!只要是真实的,我们就会一直这么‘做作’下去!”真有那么大魔力?记者在现场倒是没哭过,但疯癫过。

  ■新快报记者 易哲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