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图随想》全国巡演盛大开锣(图)

2013年03月07日16:54  新浪娱乐 微博
发布会现场展出的富春山居图仿真全幅画作 发布会现场展出的富春山居图仿真全幅画作
浙江歌舞剧院院长董兰兴讲话 浙江歌舞剧院院长董兰兴讲话

  新浪娱乐讯 2013年3月6日下午,以元代名宿黄公望画作《富春山居图》为创作灵感,旨在体现其“画中之音、画外之境”的大型民族管弦乐组曲——《山水画境•富春山居随想》在其原作始画666周年之际于庄严的国家大剧院举行了盛大的首演发布会暨内地六城巡演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厅、温州市政府和富阳市政府联合主办,浙江歌舞剧院及其民族乐团承办和演出,活动当天邀请到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中共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浙江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尤炳秋,浙江省文化厅艺术处调研员徐坚,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吴东,中共富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玉龙,著名作曲家、“富川山居图随想”曲作者刘湲教授、青年作曲家姜莹,著名指挥家、“富川山居图随想”特邀指挥张国勇教授,浙江歌舞剧院院长董兰兴等领导出席,与在场近八十家媒体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在介绍到本次活动举办的初衷时,浙江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尤炳秋表示,《富春山居图随想》的问世旨在推动浙江省创建文化强省,创新艺术精品,薪传民族音乐。其以“山水画境”为立题,融汇“山水画”与“画境”二者之意,乐章结构以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六段构图为蓝本,主体勾勒“天地龢鸣”、“流水行云”、“听风醉月”、“秋山闻道”及“山水合璧”五大乐章。第一乐章《天地龢鸣》呼应《富春山居图》“浓墨雄浑、虚实结合”的手法描绘富春众峰峦“圆浑敦厚、不露锋芒”的唯美色彩;第二乐章《流水行云》以富阳民歌《鱼鹰号子》为素材,采用中国绘画中线条技术的结构方式传递“行至穷绝处、方得云岚升”的妙思;第三乐章《听风醉月》将听觉介入画中,还原“一江两岸,富春大美”的自然之声。第四乐章《秋山闻道》以一种安静、极简的笔墨追寻《富春山居图》那山水终极的存在本质;而第五乐章《山水合璧》则在音乐和画境的交相缠绕中象征出一副完整的《富春山居图》在山水间守望,在众望中圆和。整部作品创作历时一年,是凝结了作曲家刘湲等众主创的心血力作。

  为本次巡演挑起大梁的则是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作为目前中国民族音乐界的翘楚——浙江民族乐团创建于1957年,是一支享有国际美誉的大型民族管弦乐团。五十六年以来,一直潜心致力于中华民族音乐的挖掘、整理、研究和发展,创作出一大批富有浓郁中国民族风格和浙江地方特色的民族器乐作品。2010年转企改制之后,该团更是在“出作品、出人才”上下大功夫、做大文章、出大成效,日前已经发展成为拥有90余人演奏班底的国内一流团队。乐团近百次代表中国文化部、浙江省政府出访美国、德国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山水画境”中的那份“山水之永恒、人居之美好、生命之不息、哲思之不绝”旨在共鸣全球华人世界,也希望借本次活动可以提升民族音乐在新一代青年中的影响力,让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发布会在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向本次演出特邀指挥家张国勇授予由浙江温州“国家级非遗”——“黄杨木雕”精雕而成巡演指挥棒中被推至高潮。据悉,本次巡演的首站将在3月6日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拉开第一轮全国巡演的序幕,此后,将于3月8日至22日分别献演郑州、武汉、福州、温州及杭州等各大城市。乐团指挥分别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张列、陈晓栋联袂担纲。

  巡演城市、时间、场馆分别如下:

  北京站 3月6日

  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郑州站 3月8日

  河南人民会堂

  武汉站 3月10日

  武汉琴台音乐厅

  福州站 3月13日

  福建大剧院

  温州站 3月15日

  温州大剧院

  杭州站 3月22日

  杭州剧院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