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谢天笑聊新碟演出 营造音乐幻境

2013年03月09日13:12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3月8日,新浪娱乐对话刚推出回归之作《幻觉》,又即将登工人体育馆开演唱会的谢天笑[微博]。排练室里,乐队忙碌地摆放乐器,古筝和架子鼓挤满了狭小的空间。老谢气定神闲地坐着,微微低头,半张脸埋在长发和帽子的阴影里。说起新专辑,他感叹“很不容易”。而谈到演唱会,他称不会被工体馆的场地所束缚,“在台上我会完全解放,观众和我是没关系的。”

  谢天笑谈演出:在台上完全解放 观众和我没关系

  目前的谢天笑,除了忙近期的一个小型巡演,最大的事还是3月30日的工体演唱会。他透露曲目已经准备得差不多,除了新专辑《幻觉》中的作品,还有不少“比较老的歌”。谢天笑称,老歌经过改编后有了新感觉,让他“老是想玩那些歌。”比如《循环的太阳》,新加了一个键盘,重新编曲并调整结构,“现在我就老想玩那些”。

  个人演唱会由星光现场踏上工体馆,虽然场地变大了,但谢天笑认为没什么不同:“虽然期待,对我来说,它只是一场演出。而且很多户外音乐节就比它规模要大得多。”会不会担心在那种“规矩”的场地,观众和歌手会有束缚?老谢更是一口否定:“我平时可能有点束缚,但演出没有束缚,完全解放。如果在那儿我再不解放自己,那我一生都在受束缚。”至于观众的反应,他并不会考虑:“观众和我们是没有关系的,对我来说是这样。过去在酒吧演出,也曾去过类似KTV的场合,请我们去的人可能也不知道我们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东西。有次我们在台上唱,下面的大哥在跳交谊舞,完了之后拉手的那种,我们就还是唱自己的。”

  谢天笑的现场演出之所以为人所津津乐道,他认为跟自己投入在音乐中有关:“有一些人会跟观众互动,而我在舞台上是忘掉自己的,可能娱乐性没有那么强。我没有想过调动观众,相反我在这方面是比较差一点的。我只能埋头弹吉他,埋在音乐里面,我这样可能反而是一种调动吧。”而作为观众,他印象最深刻的演出有尼尔-杨,Massive Attack等音乐人:“看一场好的演出,会改变人的一生。”

  感叹做新专辑不容易 未来想做更实验的音乐

  而谈到新专辑《幻觉》,谢天笑感叹:“这张唱片挺不容易的,有的歌已经写了很长时间,改来改去甚至推翻再写,一直到最后录完了以后还在改。我原来觉得拍电影很困难,现在发现做专辑也很难,它涉及到很多人。”其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首歌《脚步声在靠近》:“用了两三个月的时间混音,改了很久。直到最后送到美国去做母带,做完后母带已经送回来了,我已经不可能再改了。完了以后我又发现了问题,又回去改。到最后我已经不好意思跟我们的混音师陈东打电话了,按道理送去做母带以前,我已经不可能跟他说要改,他已经差不多疯了。回来之后我又跟他说,没办法,吉他的失真声太大了。我们开始误以为是唱的声音小,但其实是吉他太往前,把人声盖住了。原来之所以没听出来,是因为一直在修改这首歌,已经麻木了。然后送去做母带,我春节就去桂林玩,放了很多天没听,再一听送回来的母带,才发现问题。”过程虽然艰苦,但老谢认为值得:“昨天我们听的时候还在说,幸好改了。不过还是有很多遗憾,也没有完美的时候,已经尽力了。”

  回顾以前,谢天笑称,对专辑的要求只会越来越高:“其实每张唱片都不容易,就像98、99年做第一张,我们什么都不懂,也感觉不到是一种工作,那时候做得特别自然。但其实也很辛苦,只是可能没有像现在这么较劲,因为你什么都不懂,也不知道能怎么做,能有什么可能。那第一张做完觉得特别好,第二张就一定要超过第一张,第三张又一定要超过第二张,所以压力也越来越大,自我要求也越来越高,让自己满意很难。”

  而被问到新专辑是否在寻求转型,谢天笑自认“这张跟过去的作品还是比较像的”。未来他有着不一样的目标:“我一直想做更实验的、特别不一样的东西,比如跟更有中国特点的东西的结合,像京剧。”

  自认近几年经历很多 感谢所有挫折和误解

  在专辑中,谢天笑融入了很多生活感悟。过去几年,他的事业有高峰,更经历过吸毒被抓等低谷。但他自认,不好的东西反而有积极意义:“这几年我经历了很多,人在生活中遇到一些挫折、误解,也许都不一定是坏事。因为你需要证明、倾诉,你把这些放在音乐里,它就是一个很好的出口和工具,它就会非常自然。所以我回头想,我谢谢过去所有的事情。”

  而对于因近两年汪峰[微博]的大红大紫引发的“摇滚歌手被大众所接受”的讨论,谢天笑认为,确实感受到了听摇滚的人越来越多,但摇滚不用去顺从大众,而是去引导大众。 (周文韬/文)

 

(责编: cand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