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谭晶:加快著作权保护制度建设

2013年03月15日11:18  新浪娱乐 微博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唱家谭晶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唱家谭晶

  新浪娱乐讯 两会期间,连任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唱家谭晶[微博]继再次提出志愿者立法议案的同时,经过精心调研,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著作权保护制度环境建设的建议》,呼吁通过完善著作权立法、健全行业规范和标准,来实现严格保护著作人的合法权益,最大化激励文化创新的目标。

  今年连任全国人大代表后,谭晶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在业内,以高质量、多产能原创作品著称的她,对著作人的权益保护一直非常关注。谈到著作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谭晶强调说:“著作权的保护与每个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如果创作出好作品的人没有得到应有回报,他继续创作的动力会受到影响。这可能导致整个社会缺乏精品,大量不入流的作品充斥市场,老百姓的文化审美也会因此受到严重影响。更重要的是,著作权保护不力可能影响国家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据谭晶透露,在平时与许多知名词曲作家交流的过程中,“著作权”也是大家经常会讨论到的话题。去年3月众多音乐人集体维权行动之后,著作权法案的第二稿修订着重维护了原创作品的合法权益。在调研过程中,谭晶发现,目前国内著作权保护的大环境正在形成,但仍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协力加快这个进程。同时,为了更好的完善本项建议的内容,她在繁忙的部队演出任务和工作之余,抽时间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并积累了充实的各方论据。

  其中,有一项调研结果令人尤为堪忧:从2009年至2011年,国内法院受理的著作权纠纷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案件数量位居全部知识产权案件之首。仅从这项数据就足够说明,加快建设我国著作权保护的制度环境的工作,已经迫在眉睫。

  据了解,此项建议的内容,从树立全民著作权意识、完善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建立市场调节机制、建立稳固的沟通平台和调解中心等四个方面,详细地论述了著作权保护的建议和措施,以及这些措施的可行性。在两会期间,身为解放军代表团的人大代表,谭晶已郑重提交了这个建议,并获得了很多代表和业界同行的一致好评。

  谭晶还在建议中提倡:“国家应不断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的投入,扶植音乐产业的创新和发展,要从孩子抓起,动员国家、社会力量,不断鼓励创新,是保证知识产权全民化的基础,也是重中之重。”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