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否认成好声音导师:还没定不能说

2013年05月03日12:06  金羊网-新快报
汪峰第一次来广州开演唱会 汪峰第一次来广州开演唱会

  新快报记者贺雅佳/文龚吉林/图 5月11日晚,汪峰[微博]将在广州体育馆举行“存在”超级巡回演唱会广州站的演出,昨天一早汪峰现身广州举行记者会。主办方特意安排了醒狮表演,就像雄赳赳的狮子一样,汪峰乐观表示:“虽然是第一次在广州开演唱会,但是我相信一定成功!”

  伪摇滚?作品说了算!

  去年一年可谓是汪峰的大丰收年,歌曲作为热门偶像剧的主题曲热播、选秀歌手频繁翻唱、第一个以摇滚歌手的身份登上了央视春晚[微博]的舞台。名成利就的同时,引来的争议也不少,有人说汪峰的歌曲已经不是摇滚,只能说是流行歌曲。

  “摇不摇滚,作品说了算。至于说,大家听我的歌是通过什么途径,偶像剧也好,翻唱也好,那些都不重要。”摇滚就一定是小众的吗?摇滚就一定不流行吗?汪峰觉得不是这样。“面对这样的问题,我只想问一句,披头士流不流行?他们是摇滚吗?披头士的歌迷全世界数以千万,大家不会去质疑他们,因为他们实在太牛太厉害了。我觉得这真是一个中国特色的问题,我的心态是,对于什么事情都不要批判,等你站到了那个位置,拥有了,才有资格批判。”

  当导师?还没定不能说!

  去年,汪峰作为那英[微博]的朋友坐上了《中国好声音》的导师位置,今年有传他将取代刘欢,正式成为《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的导师。“这个现在还没有定,所以我不能说。今年太多的歌唱比赛找我当导师了,我想如果我有一天真的去当导师了,我会选择一个我觉得很有品质的节目。如果我选择了,那我就会很认真投入地去做,甚至空出两个月的时间。”

  而谈到周晓鸥[微博]在《我是歌手》的表现,汪峰说:“晓鸥让更多的人重新重视摇滚。这十年来,我和其他的几个歌手,一直在坚持摇滚,身体力行,我觉得这就是对摇滚最大的支持。”

  新专辑?歌多得放不下!

  汪峰很重视这次全国巡演,为此推掉了很多的商演。“损失钱,那是肯定的,但是一个人一年100场商演不难,但是能有多少人说自己一年开了十几二十场万人演唱会呢?我觉得这是不能等同的,我希望通过巡演让更多的人听到我的歌,这就是我的生活。”

  这次的演唱会主题是“存在”,事实上《存在》这首歌尖锐地写出了现实的很多无奈。“我只是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大家的状态写出来。”汪峰说,作为一个创作歌手,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有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如果一个摇滚歌手说在中国写不出歌来,我觉得那是荒谬的,太多东西可以写了,在欧洲一些发达国家,他们的摇滚是找不到痛苦的源泉,但在这个地方,不存在。”

  今年下半年汪峰将推出全新的专辑,这次依旧是双CD,因为他写了60多首歌,实在放不下。“每张专辑我都会写很多的歌,放不下的,废掉就废掉。不要觉得可惜,音乐其实就跟空气和水一样,它就是存在在那的。我不会把现在的歌等到两三年后再发,因为我总认为我会写出更好的。”

  ●现场花絮

  汪峰的坚持与不坚持

  当天现场,不仅有媒体,也有歌迷。媒体提问环节,第一个发问的就是一个从深圳来的歌迷,在表达了一大段赞美之后,他说希望汪峰清唱几句。汪峰拒绝了,“我从来不在任何公开场合清唱,不是我不能唱,我很能唱,只是我觉得音乐是需要尊重的。”

  有记者问他会不会为了广州,翻唱粤语作品,汪峰说不会,他的演唱会歌曲应该是适合各个地方,“现在各个地方可能除了饮食习惯有不同,大家的精神层面是没什么分别的”。当主持人问他能不能说两句广州话,汪峰说:“这更不会了”。

  到了专访的时候,工作人员试图打断记者的提问,提示时间够了。但是汪峰向工作人员摆手,“没关系,接着聊”。不管是质疑,还是关于音乐的讨论,汪峰都很认真地回答,他只是很刻意地回避某位记者不停追问女儿的话题,“我现在的状态应该是最满意的,作品该尖锐的比什么时候都尖锐,该温暖的,又比任何时候都温暖。”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