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宥嘉邓紫棋双双入围金曲奖

2013年05月24日17:24  金羊网-新快报
  第24届金曲奖于22日公布入围名单,身为本届金曲音乐总监的罗大佑特别返台参加记者会,蔡健雅、严爵等人助阵揭晓名单。   第24届金曲奖于22日公布入围名单,身为本届金曲音乐总监的罗大佑特别返台参加记者会,蔡健雅、严爵等人助阵揭晓名单。
邓紫棋 邓紫棋
林宥嘉 林宥嘉

  新快报记者 贺雅佳

  如果说华语乐坛还有一个颁奖礼是值得期待的,那一定就是台湾金曲奖。可惜近两年金曲奖离市场热点越来越远,逐渐也变成了小圈子游戏。22日下午,今年的金曲奖提名正式揭晓,整份名单既有周杰伦、蔡依林[微博]这样的天王天后,又有林忆莲[微博]这样的长青树,还有林宥嘉[微博]、邓紫棋[微博]这样的新鲜血液,而且,这一次,金曲奖也打起了“绯闻牌”,希望能够拉高收视。本届金曲奖颁奖礼将于7月6日晚在台北小巨蛋举行,继续由陶晶莹担当主持。

  林忆莲六项提名领跑

  尽管林忆莲依旧在世界各地巡演开演唱会,尽管她去年的专辑《盖亚》圈内口碑很好,但是在大众心里,“林忆莲”这三个字就属于上一个辈分。在今年的提名中,林忆莲获得了最佳女歌手、最佳专辑、最佳歌曲等在内的六项大奖,领跑金曲奖。

  同辈的王菲、张学友都已经养尊处优,走上神坛了,林忆莲却依旧在为音乐而奋斗。去年的专辑《盖亚》是她转投新唱片公司后的第一炮,有别于她过去的“莲式情歌”或主流流行乐的制式样版,她在创作及制作上回归音乐及原创概念,专辑里也加入了很多林忆莲本人喜欢的跳舞元素。其实在发行之初,唱片公司对于这张音乐及实验性高的作品,是否能获得市场成功,心怀忐忑。谈及此次入围,林忆莲也表示十分激动:“谢谢评审,以及谢谢大家的支持、所有喜欢这张专辑的人;谢谢整个专辑的制作团队,特别谢谢常石磊[微博]、比尔贾,也恭喜他们入围!”

  新人崛起成最大亮点

  台湾金曲奖每年都有不同的侧重点,也着力在扶持台湾本土音乐及音乐人,所以历届都有获奖歌手得到了金曲奖的肯定,却在市场上悄无声息。

  今年的金曲奖,最大的亮点要数新人崛起了。最佳女歌手的六位提名中,除了林忆莲和蔡依林是老面孔,家家、徐佳莹[微博]、卢凯彤还有邓紫棋都是第一次入围该奖项。家家因首张个人专辑《忘不记》获得金曲奖最佳新人奖及最佳女歌手奖入围肯定,在演出途中得知自己入围最佳新人奖及最佳女歌手奖的好消息时激动落泪,她表示感谢评审的青睐,能够入围就是肯定。另外,还特别感谢五月天[微博]的提携与厚爱,自己也会继续努力与加油。

  在男歌手方面,周杰伦今年的表现并不亮眼,胜算不大,除去曾经拿过奖的方大同[微博],林宥嘉、萧敬腾[微博]还有宋念宇[微博]这三位不管谁胜出,都是新鲜。最佳新人奖入围的几位更是让人倍感青春逼人。既有“海龟”白安,也有原住民家家、卢皆兴,有嘻哈派的葛仲珊,也有歌唱类选秀达人艾怡良,更有像欧开合唱团这样的清唱团组合,类型丰富,品种多样。白安以纯净的嗓音、悠然自得的唱法得到金曲奖评审的青睐,以《麦田捕手》专辑入围最佳新人奖,一向冷静低调的白安,透过经纪人表示,很感谢评审的青睐,入围即是肯定。

  绯闻男女同时入围吸引眼球

  在22日公布的这份名单中,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林宥嘉、邓紫棋这对始终半遮半掩、不肯公开的绯闻男女了。尽管,前绯闻男女周杰伦、蔡依林也有同时入围,但毕竟两人的故事已成过去,现在各有各精彩了,而林宥嘉、邓紫棋则是现在进行时,两人若得奖很有可能在舞台上感谢对方,正式将恋情公开化。事实上,金曲奖这两年的收视一直不理想,获奖名单也未能得到圈里圈外一致的肯定,“绯闻”或许就是今年的突破口,金曲奖除了专业之外,也需要娱乐的话题。

  金曲奖一直被认为对台湾本土音乐保护森严,对香港歌手的接受度仅仅限于陈奕迅[微博]、方大同、何韵诗[微博]。这次,卢凯彤、邓紫棋两位香港女歌手的杀入,让“香港势力”在金曲奖上占的比重增加。华语乐坛整体情况这么惨烈,实在也没必要细分台湾乐坛、香港乐坛,做真正好听的音乐才是王道。

  凤飞飞获最佳贡献奖

  每年的提名名单公布后,都是有人开心有人愁,总有那么些好唱片成了沧海遗珠。单飞的田馥甄连续两届在金曲奖提名名单上风光之后,回到了再度重组的S.H.E 组合并发行专辑《花又开好了》,竟然没有入围最能突出她们姐妹默契的“最佳重唱组合奖”;前年风光无限的金曲新人韦礼安在当兵回来后推出力作《有人在等》居然也没等来任何奖项提名;万芳[微博]《原来我们都是爱着的》、张悬[微博]《神的游戏》虽然在创作、制作类的奖项方面有零星入围,但在演唱类和出版类奖项上缺席,难免教人扼腕叹息;曾经不断入围、却一直未圆“金曲歌后梦”的梁静茹[微博]、A-Lin也各自只有入围安慰性质的“最佳单曲制作人奖”《爱久见人心》和“最佳作曲人奖”《幸福了然后呢》。

  另外,今年的最佳贡献奖则颁发给去年因病离世的“帽子歌后”凤飞飞。评审团认为,凤飞飞的歌声横跨了四十年台湾人的生活情感,她所展现的流行文化力量让她的影响力超越了年龄、性别及族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