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寻找刘三姐” 传统文化走进时代

2013年07月18日11:29  新浪娱乐 微博
《寻找刘三姐》海报 《寻找刘三姐》海报
《寻找刘三姐》宣传片 《寻找刘三姐》宣传片

  新浪娱乐讯 近日,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发起“2013寻找刘三姐”大型选秀活动,受到各地热烈响应。从各大赛区报名的情况来看,参赛者既有专业歌手,更多的是热爱唱歌的女孩。随着赛期的日益临近,活动仍在火热报名中,截止时间为7月30日。

  新:寻刘三姐赋传统文化新内涵

  早在1961年,刘三姐的歌就已家喻户晓。改革开放刘三姐复出,再次征服观众。“心想唱歌就唱歌、山歌好比春江水、青藤若是不缠树……”传统音乐不仅是声乐艺术的基础,同时也开创了流行音乐的先河。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历史上,任何一种艺术形式,如果不紧跟时代,势必趋于消亡。传统文化只有融和现代精神,艺术生命才得以大放光彩。

  正是基于这样的大前提,2013年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隆重推出“寻找刘三姐”大型歌唱类选秀活动。按照策划的初衷:为促进我国声乐艺术的发展,大赛依托刘三姐的艺术形象及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在全国范围内选拔新时代“刘三姐”的女性歌手。

  广:打造全国性的草根大舞台

  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级音乐传播平台,央视发起“寻找刘三姐”活动,不但将传统文化赋予时代内涵,而且也为广大音乐爱好者搭建了最佳平台。活动由央视音乐频道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共同运作。北京、南宁、上海、深圳、重庆、沈阳等海选赛区轮番开唱。本次节目不分民族、不分地域、不设门槛、只要歌唱技巧突出,综合素质优异,即有可能成为优秀选手进入复赛。大赛特别声明,选手并不一定只唱民歌,凡是热爱唱歌的女孩均可参加,各大海选赛区亦可现场报名。

  《寻找刘三姐》是2013年CCTV音乐频道重点推出的一档大型电视综艺活动。通过地方选拔、才艺展示、训练营以及更多神秘环节,旨在选拔以“刘三姐”为艺术原型的新时期优秀歌唱人才。活动主办者还特别设置了四个奖项:“最佳刘三姐”颁发给综合素质最高的选手;“最美刘三姐”颁发给歌唱及外形俱佳的选手;“最具智慧刘三姐”颁发给情商最高的选手;“最具人气刘三姐”颁发给人气最高的选手。

  此外,为确保评选的专业和公正,活动组建了专家评委和媒体评委。专家评委由知名歌唱家、作曲家、音乐制作人、音乐评论家组成;媒体评委由中央及地方各级电视台、纸媒、电台、网络、移动电视等组成。活动采用层层选拔的方式进行,即由全国报名获得参赛资格;前往分赛区参加海选;各地筛选优秀选手进京复赛;决赛优胜选手参加“冠军之夜”决出前三甲。

  深:在电视综艺领域创建新品牌

  据悉,此次央视“2013寻找刘三姐”除了要求基本唱功外,更注重选手的人品、心智、才貌等综合素质的选拔。为此,央视音乐频道协同各地宣传部门,结合各大赛区的地域优势,为广大观众甄选出符合时代审美的“刘三姐”新人新秀。(TG/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