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直面争议 四位导师各有分工

2013年07月18日14:06  扬子晚报

  第二季第一期节目即创下业界近年新高收视佳绩的《中国好声音》,昨日在上海举办了第二期节目的看片会。那英[微博]、汪峰[微博]、张惠妹[微博]、庾澄庆[微博]四位导师更全部亮相接受了全国媒体的采访。对于首播节目过后,“汪峰负责问梦想”、“导师戏份太重”、“学员有专业背景”等种种质疑,四位导师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尤其是那英更是非常坦率。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张漪 上海报道

  第二期学员演唱怎么样?

  开始“走心”了 

  《好声音》第一期学员个个能唱,声音震撼力惊人,以至于引起外界“用力过猛”的评价。第二期好声音显然在这个方面好多了。节目中多个选手都不再用“巨肺”式唱腔,而采用“入心式”演唱方法。

  在前几个出场的侯磊斯文冷静,来自湖北的他是一位职业音乐爱好者,组过乐队,给别人做过曲子,生命和音乐息息相关。令在场观众和导师想不到的是,一首伤感情歌在侯磊的口中有了独特的味道,没有了伤感失落,多的是积极乐观和洒脱。“我之所以这样唱歌,是为了让大家知道伤感情歌也可以很Rock!”向来摇滚的哈林老师夸赞他将这首歌“改编得很舒服”,而这份独特的味道不仅打动了哈林老师的心,那英和汪峰老师也被深深吸引,就连没转身的阿妹都直叹:“没转身是我的遗憾。”然而精彩还不止此,在现场侯磊向那姐讲述了一段往事,让那姐情不自禁落下眼泪。原来多年前,侯磊人生中创作的第一首歌曲《你的微笑》收录在那英2011年专辑《那又如何》中,这对于侯磊来说可谓意义非凡。作为演唱者,一直很想见见原作者的那英从来都是“只知其名,不见其人”。而或许是缘分使然,在“好声音”的舞台上,那英老师第一个为侯磊转身。

  第二期导师有什么亮点:

  那英阿妹被唱哭了  

  清爽的浅色夏装,干净利落的马尾,来自沈阳的东北女孩萱萱如邻家女孩般娇小可人。但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文弱的女生,拥有一副非常特别的嗓子,平时说话的声音清亮干脆,歌唱时却略感喑哑低沉。这种独特的歌声首先征服了两位“善感”的女性导师,而汪峰和哈林也在最后一秒转过椅子。那英感动地说:“听她的声音我想哭。”阿妹一边抹着眼泪一边接话:“那姐,你没看到,我已经哭了。”萱萱是沈阳音乐学院美声系的一名学生。入学时,由于偏爱流行音乐,对美声不感兴趣,毫无基础的她大一时在班里排名垫底。当她苦闷地打电话向爸爸哭诉时,睿智开明的父亲毫不犹豫力挺爱女:“你不要跟他们比美声,你以后出来是唱通俗的,你练美声就是给通俗服务的。”得到父亲鼓励的萱萱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她刻苦训练发声,终于在大二时华丽蜕变,一举拿下全班第一的好成绩。

  舞台上,干净清澈的嗓音、坚持不懈的梦想总能让人无比动容。有着干净质朴面容的张恒[微博]远,就是从贵州农村走出来的草根追梦者。T恤加牛仔裤的打扮看起来普普通通,可他在舞台上唱歌时似乎总有一股新星之火包围着他,让他发光发热。在他沧桑沙哑的嗓音演绎下,歌曲前半部分平静深情,后半部分高潮涌动,难怪导师张惠妹称赞其在“用生命唱歌”。一曲歌毕,握着话筒的贵州小伙看起来还有些紧张,平时做过销售,教过吉他,却从未在这样大的场面登台演唱过。面对如此富有感染力的演唱,导师们几乎没有犹豫,纷纷拍案转身,站起来为他鼓掌喝彩,迫不及待祭出杀手锏,展开抢人大战。

  为什么是“梦想专业户”:

  汪峰否认不适应

  在经历过8天密集录像之后,四大导师之间的默契非常。比如就现场模拟“互讽”起了对方的口头禅:哈林总是首先请学员“介绍自己”,然后阿妹兴奋地大呼“欢迎来我的family”,轮到那英老师抢人,刚一开口肯定是“你的声音太棒了,你爸妈来了没有?”最后汪峰老师会压轴总结,“我们还是要问一下,你来到这个舞台的梦想是什么?”——这句话,是网上汪峰最受抨击的一句话,也让他被调侃成“梦想专业户”。就此,昨天汪峰接受了扬子晚报记者的专访,对于这个问题是节目组的安排还是他自己想问的,他反问:“你们觉得呢?我们会总是问这个问题吗?”

  汪峰表示,第一期只是片面的印象,希望观众至少看完导师分班阶段再下定论。他也不承认自己在节目中显得“不适应”,“也许你看第二期就会改变这样的看法。我觉得自己挺厉害的,当然我不是最厉害的,但是每一位导师都有自己厉害方面,我不需要太做准备,我只要做自己就好。我是偏重评论音乐本身的,而这恰是‘好声音’格外强调的。”至于同类其他音乐节目,汪峰表示自己很少看电视,不方便评论。

  想选什么样的学员:

  那英称想找吴莫愁[微博]

  作为老导师之一,那英老师昨天的发言最让人惊讶,她坦率地表示,她对第二季期待也很高,但是选手的表现有点令她“失望”,至于原因呢,她解释,可能因为第一季过于成功,今年很多来参加的学员都是半专业的歌手,再加上同类音乐节目特别多,稀释了选手的水平值,因为这一季“没有了那些纯粹的、简单的”选手,她说:“这个我也觉得有点失望。”她觉得像去年张炜和张赫宣[微博]这样的选手今年变少了,另外,那姐也想在今年换一种口味选择学员,“我也期待能够遇见像吴莫愁这样的另类的声音,但是现在看还没有”。

  今年像姚贝娜、侯磊这样小有成绩的音乐人都来到了“好声音”的舞台,对此,那英觉得,当转身后刚刚了解到学员的经历时,也会觉得奇怪,但了解得越深入,也就越能理解他们,“我发现他们也是希望能够被认可的”。不过那英老师认为,过去的经历反而有可能是这类学员的负担。“这样不问来路的公平的舞台对他们其实非常残酷,因为万一我们不转身,他们多尴尬。接下来还有更残酷的比拼,我还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他们。”

  导师之间有什么不同:

  汪峰人文哈林感官

  发布会上,作为新人导师的张惠妹虽然话不多,但却对已经选到的学员信心十足。许多人没有想到,一向在舞台上火热霸气的阿妹,出任导师后竟然变成了温柔娇羞还偶尔撒娇的邻家女孩。阿妹坦言,舞台上这些学员的故事和梦想,唤醒了她一路从参加比赛出道到如今成长为亚洲天后的种种回忆。很多学员选择唱阿妹的歌,一方面让阿妹老师很开心,另一方面她也会为这些学员的选择忧心,因为实际上对于导师来说,听到学员唱自己的歌并不会增加印象分,反而可能无意识地提高对学员的表现期待,“因为导师们对自己的歌已经非常了解了”,模仿并不是阿妹老师想听到的,她希望学员能将她的歌演绎出自己的风格和特点。

  哈林导师也和那英老师有同样的困惑,感到“压力山大”, “之前做过第一季了,这一季希望能不重复,能看到更多不一样的元素,有些音乐形态有冲突,但更想跳脱出来,看到不同的东西”。哈林老师也坦言,希望导师分班阶段早些结束。至于与汪峰在“摇滚”上的不同,而哈林很认真地分析了两人的不同:“我们的特质和对音乐的感受其实都有很大的不同,汪峰他是属于激情,还带着点社会观察和人文精神,而我是热情疯狂的,属于感官世界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