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片遭遇瓶颈 功夫明星路在何方?

2013年07月19日04:08  京华时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近期以来,功夫片市场愁云笼罩。著名武指刘家良[微博]去世、《太极侠》内地票房惨败、真功夫遭遇特技“抢饭碗”……武指出身的香港导演熊欣欣[微博]更发出哀叹:“功夫片已经死了。”功夫片的发展为什么遭遇瓶颈?功夫明星的前路在哪里?对此,不少功夫明星和业内人士各有看法。

  □困境

  熊欣欣:

  陷入套路功夫片难拍

  业内人士愈发觉得功夫片难拍。曾在电影《黄飞鸿》中扮演“鬼脚七”、如今转行做功夫片导演的熊欣欣表示,自己这几年都没看过真正的功夫片,“现在的片子都是演员飞来飞去,这也是国外观众不要看的原因”。

  宣传电影《光辉岁月》时,接受采访的熊欣欣表示,所谓功夫片,就是用功夫去展示的电影,演员要懂,指导要精,导演要沉下心去拍,但现在制作上比较浮躁。“现在的电影市场重票房和演员名气,很少重视有真功夫的武打演员。而武行训练苦,待遇差,投身的人越来越少,把所有的动作戏都挤压到一个月里,赶时间,这是一个很不健康的现象。”

  此外,“各种武术技艺”展示加“练功、报仇、弘扬正义或民族精神”的情节是功夫片难以逃脱的套路,时间长了,容易让观众审美疲劳,也是现在功夫片越来越难拍的自身原因。

  陈虎:

  习武容易观众缘难求

  一部《太极侠》让观众初识动作演员陈虎。他是袁和平的得意弟子,曾在好莱坞打拼多年。谈及目前功夫明星的缺乏,陈虎称这也是他归国发展的原因之一,“不管在国内还是好莱坞,中国功夫电影肯定要延续下去,这需要新一代的动作演员来接班。而且,我们这一代动作演员应该更全面,结合时代进行传承”。

  陈虎感慨,培养一个功夫明星太难,所以功夫明星越来越少。联系自身经历,他说:“其实国内不缺功夫好的人,因为有很多从小习武的人。但是武行要找到机会进入电影圈很难,更难的是要有观众缘,外形不能太差,又要有一定的演戏天赋,这太难了。让观众认可一个动作演员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我被认同的过程就很艰难,可能很多人在这个过程中就放弃了。”陈虎自称是幸运的,遇上了袁和平和基努·里维斯,帮助他开启了电影之路。

  如今,也有一些当红偶像明星开始演打戏。陈虎认为这是很好的现象,“这证明功夫电影还是有市场的。偶像明星演打戏更容易有观众缘,但是拍动作戏很难又辛苦。他们需要好好练练真功夫,要对得起观众,不能总是用替身或花拳绣腿”。

  □方向

  >>庞洪:

  打破特技窘境塑造真功夫新星

  曾经打造出《画皮2》的制片人庞洪近来投身到了功夫电影的制作,接下来的作品就是一部用真功夫说话的《金刚王》。谈到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庞洪坦言,中国功夫片经历了李小龙[微博]、李连杰[微博]、甄子丹[微博]等巨星的摸索,如今却慢慢走入了功夫不够特技凑的窘境,“我们希望通过这部电影推出中国的第四代功夫巨星。”

  他说,第四代功夫的主要特点是在坚持真功夫、真动作的基础上,吸收搏击、跑酷和艺术体操等元素,追求震撼的打击效果。

  《金刚王》导演、银河映像现任掌门人罗永昌亦表示,他希望“借此推出新的功夫巨星”。罗永昌认为,真正的功夫精髓还是在于“真”,《金刚王》的主演释延能是少林寺的俗家弟子,从小学少林武功,影片中运用的一招一式都有少林真功夫的影子,“要培养新的功夫巨星,还是应当回归到‘真打’这个概念上,而不是运用太多电脑特技”。

  >>李连杰:

  不问出身换个路子发展

  因功夫明星青黄不接,近日宣传影片《不二神探》的李连杰被问到了“接班人”一事。他表示并不担心,因为相信中国电影市场会自己进行调节。

  李连杰坦言,他从来没有找过所谓“接班人”,因为觉得根本不需要,随着电影市场的发展,它会自己进行调节。

  “拍电影的人都知道,好莱坞很多拍动作戏的演员出身各不相同,有的是练健身的,比如杰森·斯坦森,我刚认识他的时候,他是从苏格兰来的、练跳水的小孩,平时爱运动,后来拍着拍着,现在也成了动作巨星。”李连杰说,我们培养功夫明星其实也可以借鉴这个路子。

  他说,希望中国的演员可以在演艺生涯里不断提升自己对动作戏的感觉,“平时多健身、常运动,就可以足够电影市场运用的了”。

  □建议

  >>影评人:

  导演稀缺也需一同进步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微博]学术活动部主任、对功夫片颇有研究的影评人王旭东认为,目前还是有一些年轻一辈的武打演员例如吴京[微博]、吴樾[微博]等具有真功夫,也有一定的表演能力。他说,这些年轻的演员还没有真正成为非常有代表性的巨星级武打明星,主要受困于实践机会少和发挥空间有限,所以不上不下,“一部功夫影片的正面角色还是由那几个老一代的功夫明星占据,像这些年轻一辈的主要是以反派形象出现”。

  王旭东说,功夫明星青黄不接,这是现实,也是表象,“往深里说,其实拍功夫片的导演现在也开始稀缺”。某种程度上说,功夫片是剪辑的艺术,除了要求演员的身手,也特别考验导演。“像早期的胡金铨、张彻等都不是完全依赖演员,李安拍《卧虎藏龙》时也是这样,周润发、章子怡[微博]都不是武打演员出身,但仍旧能拍得侠义十足。”

  他说,现在中国尤其是内地功夫片的导演面临很大的挑战,暂且不论香港和台湾,近些年韩国的动作指导发展很快,已经渗透到了国内,“像《赛德克·巴莱》等片子,用的动作指导就是韩国人,如果我们自己的导演不争气,影片市场就会越来越多地丧失掉”。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聂宽冕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