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令”让明星导师不再喧宾夺主

2013年08月27日12:11  天天新报

  广西卫视《一声所爱·大地飞歌》上周决出第二季的年度总冠军汪小敏,这是广西卫视连续第二年联合世熙传媒举办的以“新民歌”为主题的音乐选秀类节目,两年来,该节目将广西卫视的收视率从原先的全国20多名跃升进前十,同时大大提升了广西卫视的知名度。在卫视竞争愈加激烈的当下荧屏,位于第一阵营的几大一线卫视为抢收视争的不可开交,而去年《中国好声音》的成功也让二三线卫视从沉睡中苏醒,力求通过办自主品牌的特色栏目实现品牌战略突围。记者日前采访了广西卫视副总监蒋维女士,了解到二、三线卫视为实现突围付出的努力与艰辛。

  品牌是敲门砖 能让观众记住你

  一档《快乐大本营》让湖南卫视[微博]最早从30多家地方卫视中脱颖而出,奠定了其卫视老大哥的基础,三年前的《非诚勿扰》[微博]则让江苏卫视[微博]从江苏走向全国,逐渐稳固其“千年老二”的卫视排名,而去年的《中国好声音》则让浙江卫视[微博]迅速崛起,跻身一线卫视行列。由此可见,自有节目对卫视品牌提升的重要作用,这让众多沉睡中的三线卫视意识到出路所在。“这两年卫视竞争加剧,尽管播电视剧的收视率远远超过综艺节目,但一味和其它卫视联播电视剧没办法让观众记住你这个频道,必须得办自己的特色品牌节目。”广西卫视副总监蒋维告诉记者。

  在今年选秀爆棚的荧屏大趋势下,各家卫视都希望通过办音乐真人秀类节目让观众在转台之间停留下来,然而雷同的模式、雷同的明星导师、雷同的选手煽情故事,最终导致了观众的审美疲劳,也引来广电总局的“限唱令”调控,因此卫视自办节目,必须找准自己的特色与定位。壮乡广西,有一境三国的边陲风光,也有源远流长的民歌文化。蒋维表示,自1999年开始举办南宁国际民歌节以来,“民歌”成为了南宁最大的一张“文化名片”,广西卫视正是抓住了“新民歌”这个特色,才从“限唱令”的大浪淘沙中“幸存”下来,成为除《中国梦之声》、《中国好声音》外,唯一一家能在黄金档播出的选秀节目。蒋维坦言,连续两年举办的《一声所爱·大地飞歌》在纷争的音乐类节目中独树一帜,的的确确对广西卫视的品牌带来很大提升,“如今大家搜索广西卫视,大部分都是与《一声所爱》有关。”而今年的节目虽然放在周三晚间播出,却始终能在保持在收视率前十中。蒋维说,无论明年的政策会有怎样的变动,广西卫视由《一声所爱》所树立起来的“新民歌”品牌不会变,“可能会以更加贴近真人秀的方式呈现,比如去民间寻访真正的民歌高手。”

  “模式”是宝典 快速提升团队制作能力

  纵观今年卫视的各档选秀节目,无一例外是引进自国外的节目模式,“模式”成为时下电视综艺圈最核心的关键词。作为国内首档大型新民歌选秀节目,《一声所爱》的模式也是引进自瑞典节目《True Talent》,保留盲选、PK战等经典赛制,通过音乐制作人带队对传统民歌重新改编,选手晋级采用“盲听模式”,但选择权不在明星导师手中——节目的舞台上有三个“声音魔轮”,分别坐满老、中、青共300名观众。只有超过70%的观众被选手声音打动,转盘才开始转向舞台。另外,节目找来郭德纲[微博]主持,算是一个奇招,与各家卫视自家主持形成鲜明对比。

  然而既然是非常本民族特色的新民歌节目,为什么一定要依靠国外的模式来做节目?蒋维指出,作为三线卫视,没有一线卫视那样强大稳固的制作团队,在国外成熟节目模式的规范下,能够快递提升自身队伍的制作能力。“广西卫视和《一声所爱》的模式版权公司世熙传媒签订了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世熙在模式引进、节目制作方面的经验保证了节目的质量。可以说要是没有世熙的介入,广西台目前还做不了这样高质量高影响力的节目。”蒋维表示,作为后发展地区,目前迫切渴望通过广泛多样的合作,借用发达地区的人才和资源,加速前进。

  “限唱令”是保障 回到创意为王的内容时代

  今年数十家卫视争相办选秀节目,拼的已经不是节目内容本身,而是看哪家的导师大牌,章子怡[微博]、黄晓明[微博]、范冰冰这样不是音乐专业的电影大咖悉数出动,甚至连“鸟叔”这样的国际大腕都来了,而一二线歌手们更是跑场跑到脚软,荧屏上的明星脸越聚越多,却也让一些资源财力不足的二三线卫视困难营生。一台晚会动辄几十上百个大小明星,仅艺人出场费的开销就足以透支一个财力并不雄厚的卫视。

  随着综艺节目、大型晚会的增多,艺人的身价更是水涨船高,演艺资源的争夺令各家卫视头痛不已。广电总局适时出台了限唱令和节俭令,要求各大卫视节俭办晚会,对于音乐选秀类节目从播出时间段和数量上进行了规范限制,这让一些已经把大节目准备充分的大卫视措手不及,对于二三线卫视来说却像是一个大大的福音。今年《一声所爱》除了固定评委外,每期都会请来像张韶涵[微博]、张宇[微博]、黄舒骏[微博]、包小柏[微博]这样脸熟的选秀评委,蒋维表示,尽管流水的嘉宾对于选手的熟识度会降低,但毕竟请一些一线大牌明星坐足三个月的评委席来得省钱很多。她坦言,广电总局的“限唱令”和“节俭令”,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明星资源,对资源不足的二、三线卫视来说是个好事,“大家又开始做以内容为主,创意为王的节目,不再拼明星,而是要拼节目本身的质量。”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