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中国好声音的权力场实践

2013年09月03日11:45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鲁珊    

  在一种持续注意力普遍缺陷的症状下,中国好声音第二季能在蜂窝般的跟风中,还保持高收视率和话题性,是个令人惊异的现象。

  选秀,选美,选举,选拔,选材,我们中大多数人在“选”字上押注了一生的成功和欢乐;娱乐场,职场,商场,政场,权力场,只要有人的场,想必其中颇多共通处。中国好声音这首“选”字歌,却因为相对透明,反在各个场的共性之上,有了更多的嚼劲。

  四把空运自海外的80万椅子,是个颇为直观的权力标志,转过去是冷冰冰的椅背,转过来是笑眯眯的脸,挤上独木桥那一刻,真是阳光普照。

  盲选的口号是凭声音转身,何止呢,它综合了实力,运气,时机和大佬们的权衡。所以,怀才者不必怨不遇,必有一事未熟。

  导师之间形成竞争,这是看点。第一季基本是三比一的态势,三男一女,三个大陆一个台湾,三个大佬一个小佬,三个流行一个学院,这种比例的分配会在每个角度产生落差,随时造成流动之势。第二季破坏了这种落差,两男两女,两大陆两台湾,两歌手两唱作人,两摇滚两流行,经过第一季,第二季达成一种平衡,也造成僵着之势,所以不得不增加“偷人”环节,以增加权力场内的流动性。

  当然,导师个性和背景的不同,还是造成了四个阵营的四种特性。注意,左起第二把椅子,是权势核心。去年是刘欢,以学院之风坐镇,今年是那英,以广人脉压场。所以,选导师是个政治学问题,跟对了人,通天大道,跟错了人,后患无穷。所以你不必奇怪为何有的学员,风格完全不对路,却非要选既不懂创作,也不会调教的那英队伍。

  其余,张惠妹代表一种感性的意气相投或情结,汪峰代表一种从草根到大佬,从小众到通吃的个人奋斗的气质,庾澄庆则代表一种看透权力相对超脱,高情商和智商的及时行乐。

  你是谁的人?这是一个重要的归属。在此之上,PK开始。队内PK演绎了各种技术,跨队合作,导师结盟,结了背叛,背了再结,田忌赛马,丢卒保車,适当妥协,合理牺牲,你的人成我的人,我的人成你的人,成了你的人还是我的人,人心暗涌,洋洋大观。

  有趣的是,导师毕竟还只是出场者。每个场都会有若干看不见的手,万历皇帝还用罢朝28年来对抗这只看不见的手,何况好声音。去年吉克隽逸据说就是因为没有签约,而最后陪跑,透彻如庾澄庆,也不得不遵照导演指示,决赛上演肉麻告白。每一个大佬必有制肘,作为大佬治下者,惟有期冀这种制肘被更多人听闻或参与而已。

  所以,最后,预测好声音的冠军完全是个社会学问题。选出来的“第一”,想必不是人气最爆者,不是争议最大者,不是大佬最爱者,而是各种因素之下的“最大公约数”,去年的梁博正如此。

  不过,梁同学一跃成名,却居然在一年中远离喧嚣,这倒是这场权力场实践给我的最大惊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