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威出局好声音安慰快男别再哭了

2013年09月04日17:57   娱乐专栏  作者:风潇潇   我有话说

  饶威出局,好声音安慰快男“别再哭了”(图)

  近期网上流行词里有这么句“不作死就不会死”,大概就是《快男》7进6的赶脚。

  一、ChinaRock、中国式摇滚

  当20进10第一场,李宇春亲手把宋伟送入待定直到出局的时候(见《[20130726十强赛第1场]快男晋级于朦胧,用自宫对抗好声音?(图)》),我就有种不祥的预感:这届快男没有一个正宗玩摇滚的选手了。但偏偏2013《快男》主题曲《追梦赤子心》却是首摇滚范的歌!于是我听到了贾盛强神一般的主题曲结尾音,一个趔趄差点没摔倒。

  比赛结尾时宋伟以复活赛热门选手身份出场,唱起这首《追梦赤子心》,却因为太珍惜这个舞台,情绪无法自控,唱走了调。但眼中的泪水分明是喜获重生的感动、不易,好吧,不多说了,人艰不拆。但讽刺的是,今天这个夜晚的主题是:摇滚!

  于是,我们看到了各种奇葩摇滚,也许这辈子我也没听说过这么些摇滚风格:“硬摇滚”“电子摇滚”“重金属摇滚”“哥特式摇滚”……为什么我有种喜闻乐见的兴奋,脑海里闪现的,是“休假式治疗”、“临时性强奸”、“轻度型追尾”……

  这是典型的中国式摇滚,摇滚在这里成了USB,随插随用,催生各种怪胎:饶威的《咕叽咕叽》直接秒杀《健康歌》;欧豪的浓浓的夜店范儿外加女DJ的《青春舞曲》叫电子摇滚;最奇葩的是宁桓宇无比轻柔声音的《爱是怀疑》叫重金属摇滚……这让我感到绝望,玲花小姐,我十分想念你们凤凰传奇的农村重金属摇滚,今晚被叶玮庭和李秋泽唱出了国际范儿。

  芒果台一直地高位重的山河老师和陈秀珠老师,为难你们了,毕竟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无地自容》、《九个太阳》这种歌,还是只适合《我是歌手》上的周晓欧,而不属于张阳阳和于湉。而摇滚青年们不是在不能上星的YY,就是在友台high爆的VOICE,没一个在SupperBoy。事实上,YY就是个VOICEChannal!

  二、白举纲、华晨宇

  当然,比你们更为难的,是三个评审和V神,要面对这些奇葩摇滚,每首歌除了应该赞美的部分,评审们还需要想尽赞美语言,真是个劳神操心的活儿!

  风潇潇必须得说的是,现存选手里最不会用嗓子的是白举纲,但最有摇滚精神的也是白举纲。这不代表说,扯着嗓子吼就是摇滚精神,但就白举纲而言,他自成都赛区初赛时就唱着今天演唱的这首原创摇滚曲目:《乘着破船回家》,当时我就破有好感。因为摇滚是白举纲的菜,所以他的表现最自然最流畅,毫无槽点,除了嗓子使用不科学。

  今天晚上最精彩的,当属前30分钟里白举纲的逆袭了,从固执倔强不选甚它人,到待定,到车轮战,到晋级,堪称完美。摇滚要的精神和态度,在这里!

  想想只有技巧没有精神和态度,声音无比轻柔的“重金属摇滚男”宁桓宇的《爱是怀疑》,一度几乎面临终极PK,为什么放弃治疗呢?这么好的功底,这么糟糕的表现。我想说,唱歌唱对路了,成功总是很容易,不是你的歌路,完全就迷失了。

  华晨宇是个例外,芒果台也就别编造“哥特式摇滚”这种破词了,人家唱了这么多场,封个“迷幻摇滚”挺靠谱,反正他只和自己玩,大家都看不懂,但就觉得他真玩得厉害——这大概就是“不明觉厉”!

  三、饶威、张阳阳

  问题是,除了神一般的华晨宇,唱对路的白举纲,今天唱得最好的,当属有机会自由发挥的饶威,他在终极PK时,唱的《找自己》,完全是自己的歌路,唱得如此轻松。仅从账面上看,张阳阳当时就悬了,可能又是PK王的下酒菜了!

  但芒果台选择了留下张阳阳,放弃饶威,所以饶威败了,一段PK王的神话就此终结。但,这么多场的PK下来,我反而对饶威印象非常好,总能在可以自由发挥的PK环节,唱出自己擅长的歌曲,然后翻盘。事实证明,不被节目方控制歌曲时,选手就可以发挥得很好。

  张阳阳现在是不会被淘汰的。网上曾传文章《做娱乐更要懂政治》,原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去新疆做书记,其钦点的吕焕斌现在是湖南广电一把手,挺张数次。今年新疆维稳压力前所未有的大,如果能借快男平台选出一个来自新疆的偶像,自当是功得无量,往小了说可以给张书记帮个大忙,往大了看能有利于民族团结,政治觉悟在关键时刻会发挥作用的。所以,当风潇潇预测十强时,曾说,如果居来提被淘汰,那么张阳阳必进十强(见《[20130726]《好声音》收视率为何是《快男》4倍?(图)》),就是这个道理,现在看,进前三都是有可能的。

  所以,当饶威碰上张阳阳,饶威必败,但我真没想过会动用张阳阳这枚武器,张阳阳被现实赋予了更多深层次的功能,而不只是唱歌。

  当你有利用价值,你会被捧,当你没有利用价值,你会被踩!如此事故的社会,在《快男》舞台上一幕幕上演。

  四、杨幂、王力宏

  话说白举纲首次演唱《乘着破船回家》,是在成都赛区的初赛,也是2013《快男》收视率最高的一场:1.8,之后的比赛,收视率一直在1的N次幂左右徘徊,直到今天来了1的杨次幂,而《好声音》祭出的则是男神王力宏。

  《快男》采用千人美女评审团,目的就是吸引小女生的收视率,但问题是,在男神王力宏,足以秒杀七个稚嫩的亲爱的小孩。这收视率还了得,铁定创新高。

  有的嘉宾需要现场唱两句表示自己会唱歌,比如杨幂。当然我必须感谢杨幂,当年我被车撞了昏迷数月,无法写博客,直到她的《爱的供养》从电视里传出,我终于醒过来关掉了电视。如今,我又可以对着电脑写评论了。

  有的嘉宾根本不需要唱什么,把自己的歌曲《心中的日月》改编成完全不同的超级转音版本,让两个学员去唱去high就好,自己只需要一件简单的白衬衣,就可以穿出高端洋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奔放大气有品味,时尚经典国际范。然后对哭成一堆的阿妹,安慰一句:“别再哭了!”瞬间击碎世人心坎。

  当夜收视率,《好声音》5.233,今年最高值;《快男》1.075,杨幂票房高于小四,低于范冰冰。

  铁打的收视率,流水的V神!

  我想,《快男》现在不得不面对仅比1的杨次幂高点儿的惨淡收视率,得势的《好声音》是否也可以像王力宏一样,很有风度地安慰《快男》一声:别再哭了!

文章关键词: 快男 好声音 饶威 王力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