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韵诗感激梅艳芳:师父活在我心中

2013年09月10日11:04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今年是梅艳芳离世十周年,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未能举行一个纪念演唱会,还好刘培基的服装展令我们可重温一代歌后的点滴。作为梅艳芳最后一个徒弟,何韵诗[微博]在乐坛的发展愈来愈顺利。公开性取向后,形象、立场更是坚定、鲜明,她选择今年推出一张翻唱师傅的经典作品,亦会在10月的《MoMENTO Live演唱会》中纪念师傅,并邀来大师刘培基设计舞衣,梅艳芳依然无处不在。

  记:十月举行的演唱会已是第三次举行个人演唱会?感觉如何?

  何:这次是蛮大的挑战,因为上一次已是四年前,四年期间我觉得个人生活、事业上都有蛮大的成长,我希望在这次演唱会观众看到我的成长。这个演唱会的名字叫MEMENTO,这个字的意思是让你记得一些事情的物件、人和事,今年想要表达的东西很多,像自己对师傅的思念,因为今年是很重要的一年,她离开我们已经十年,我觉得我们的记忆和回忆才构成现在的我很重要的元素。你在生活中碰到很多人和事,你的一些经历会慢慢让你变成现在的个性,我其实最在网上写了个小标题《弃旧历新,勿望初衷》,如何变,外型如何变都要抓紧信念和热诚。

  记:之前你一直很抗拒提师传梅姐,原因是不想藉她做宣传,为何这次有这个转变?

  何:其实今年有想过用比较优雅的方法去表达对她的思念,我是觉得以前常挂在嘴边没有多大的意思,真正的思念是把她融入生活中,把自己做得更好。当然今年是十周年嘛,对于我们很疼她,很思念她身边的徒弟或朋友亦好,希望香港人或者大家都没有忘记她,还可以用我们的方法把她的精神再呈现在大家面前,一齐去纪念她。除了这个演唱会,有一个很大的功课和计划要做,做一张是全部翻唱她歌曲的专辑,这对我来说是非常、非常、非常大的一个考验。这么多年来,其实我都不太想要演绎她的歌,在公众场合尽量避免唱她的歌,一方面觉得自己还未够成熟去演绎她的歌,因为她的歌就是有她个人的风格,反正今年是一个很好的时候去做这件事情。其实感觉很复杂,在准备的时候,我就要把很多她以前的歌、看MV,因为要挑歌,那个过程是一种折磨,因为有很多感触,很多回忆就全部出来,整个就是一个好好完成的功课。第一次踏进录音室唱她的歌,那个感觉亦是很奇妙的,以前我初出道的时候,有很多人说:“你很像你师傅,声线很像她,演绎上亦有她的感觉。”以前我会很介意这件事,因为很想找到自己的风格,很想要大家认同我,现在听到自己第一次真正进录音室去唱她的歌,用我的声音去表达她的歌曲,即保留了她的感觉,亦有自己的声音,真的很激动,觉得是一种很珍贵的成长。

  记:会否很激动感触呢?

  何:其实才刚刚开始录,第一首录的是快歌,没那么多感情在里面,但已经很激动了,我和工作人员、助手说:“啊,我死定了。”真的太多情感在里面,反正我希望大家感觉到我的用心和我的思念。

  记:师傅留下了什么物件令你无法忘怀的?

  何:这个倒没有,日常生活中我不会去在家里去翻什么,仪式上的东西并不重要,反而如何把她的精神延续下去,这是我希望做到的。

  记:这次刘培基再度为你设计舞衣,会否觉得很难得?

  何:你想想看,像仙姐(白雪仙)这么一个德高望重的前辈,要找EDDIE(刘培基)去设计一件衣服都很难,要他刚好愿意去做才行,何况是我这种后辈,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啦,在我的生命中有这么好的前辈去疼爱我。其实他这次演唱会有答允设计一些衣服,我亦很期待,他会放很多爱、很多感情进去,会让大家惊喜。

  记:你公开出柜后,感觉比以前放得开,为何有此转变?

  何:是吗?我觉得是慢慢累积下来的,包括我的工作,《贾宝玉》的舞台剧,我的工作空间从香港放大到整个大中华地区,这些种种都会让我变得比以前更自在,更放得开。当然,直至去年那个出柜的决定,亦是所有加起来给我一种信心,我可以这么去做,走了这一步后,你的天空又更广,这个真的是很难得。因为我是一个很任性的艺人,我决得要用我的方法去走,一路走下来,有时候会走得比别人慢,可能花的心思更多,但到现在我觉一直以来做的决定都是对的,因为我很忠于自己的想法、忠于自己一切,但你这么做可以得来效果大家不认同你,一直这样做,身边愈来愈多人支持和鼓励,我觉得我的自在是大家给我的,大家给的认同,非常感谢每一个朋友、粉丝。

  记:会否同性歌迷多了很多?

  何:我想原来亦不少吧,我倒觉得不限于这些人,当然我和明哥这样走出来,同志群会很开心有人帮他们发声,但我觉得整体大众对敢于做自己的艺人,用真诚表达自己的艺人,我从大众感觉到这种支持,很开心。TUNGSTAR/文并图

 

(责编: 肉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