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逊老师来华收徒 赞王力宏上课不迟到

2013年09月13日11:25  南方都市报
王力宏是Seth钟爱的华人学生,力宏还曾把自己跟Seth上课的照片贴上微博。 王力宏是Seth钟爱的华人学生,力宏还曾把自己跟Seth上课的照片贴上微博。
Seth是MJ老师 Seth是MJ老师
Seth还会进行远程教学。 Seth还会进行远程教学。
14岁的深圳女孩豆豆是Seth最年轻的中国内地学生。 14岁的深圳女孩豆豆是Seth最年轻的中国内地学生。

  南都讯 记者王击凡 实习生张洵 刘子杰 发自深圳 日前,迈克尔·杰克逊生前的声乐导师、美国音乐界的传奇声乐教练赛思·里格斯(S eth R iggs,下简称S eth)来到中国,将14岁的深圳少女歌手豆豆(黄嘉琪)收归门下,豆豆同时也是S eth在中国内地首位年纪最小的学生。在数十年的教学生涯中,S e th摸索出一套独创的“S L S(S peech Level S inging)”声乐教法,除了迈克尔·杰克逊外,麦当娜(M a d o n n a )、瑞奇·马丁(R icky Ma rtin )、珍妮·杰克逊(Janet Jackson)、史提夫·汪达(S tevie Wonder)、胡里奥·伊格莱西亚斯(Julio Iglesias)、芭芭拉·史翠珊( B ar bar aS tre is a n d )、娜塔莉·科尔(N atalie C ole)等无数流行巨星亦曾拜于S eth门下。    

  至于华语乐坛方面,王力宏[微博]、李玟[微博]、林俊杰[微博]都是S e th点名力赞的“好学生”,早前S e th到访香港时,连小天后邓紫棋[微博](G .E .M。)也化身为他的小粉丝,邓紫棋甚至在微博惊讶地表示:“S eth平时都吃些什么?怎么完全看不出来已经83岁?”———是的,S eth今年已经八十有三了,可是老当益壮的他却依旧有心有力,为了传播“S LS”唱法继续在全球奔走,并毫无架子地与年轻一辈的歌手打成一片,也许爱音乐的人都不会老。日前,S eth及其妻子玛格丽特·斯文森(Margareta S vensson,瑞典歌唱家、钢琴家)一同在深圳接受了南方都市报记者的独家专访,S eth更独家向本报披露了不少练好声乐的技巧,想在选秀节目中成为下一个王力宏的你,请仔细阅读以下内容!

  好学生

  我最关注的不是名声,是他们的发声方法

  在采访中,南都记者试图让Seth列举自己最喜欢的一位明星学生,他沉吟良久,最终还是无法给出答案:“我有太多好的学生了,怎么能说出哪一个比另一个更优秀呢?他们每一个都各有优点,虽然有不少是巨星,但在我跟他们的接触中,他们的名气、声誉跟我都没有半点关系,对我而言,我最关注的只是他们的发声方法。”

  南都记者还希望Seth能提供一些当年与迈克尔·杰克逊的师徒合照,没料Seth却压根没有保存:“我跟他没有拍太多的照片,因为我们每次在一起都不是为了作秀,而是为了调整他在发声方面的问题,这对我来说才是比合照更重要的事。”在Seth的芸芸学生中,南都记者特意挑选了迈克尔·杰克逊、王力宏两位中西代表让Seth点评,看看Seth是如何让他们锦上添花、更上一层楼的!

  1号学生代表迈克尔·杰克逊

  那时候,我们每周练习六天

  南都:你教过很多有名的学生,其中最为人知的是迈克尔·杰克逊,你还记得第一次给他上课时的情景吗?

  S eth:我给M ichael上的第一堂课是在他家里上的,到了他家后,我感觉M ichael好像已做好了一切准备去学习我将要教给他的东西了。当我把经验传授给M ichael时,他非常迅速地领悟到了这些要点。M ichael是一位非常努力、非常用功的学生,还记得他在准备《T hriller》那张专辑的时候,我们每天会练习两个小时的声乐,每周练习六天,从不间断。

  南都:迈克尔给您留下最深刻的回忆是什么?

  S eth:M ichael最大的优点,就是他非常忠诚,只要是答应过的事情就一定会做到。在当今社会里,这种忠诚、忠实是非常难得的。M ichael很有爱心,他是反对种族歧视的人,他并不在乎你是什么人种,他在乎的只是你是一个“人”。M ichael曾跟我说过,无论去到哪里,他都会在钢琴上放一张普通人种小孩的照片。这张照片一直提醒着他,当你跟一个孩子在一起的时候,你面对的是最真诚、最诚实、最没有杂念的相处方式。当你逐渐长大,你可能会学着迂回、学着假装,但M ichael不同,他永远都想保有一颗孩子的纯真之心。

  2号学生代表王力宏

  每一次,我都会让力宏挑战更高的极限

  南都:王力宏跟您学习也有一段时间了,每次他去美国都会特地拜访您,你们师徒之间有什么趣事吗?

  S eth:给王力宏上第一堂课时,他让我感到很惊喜,因为他的英语说得非常好。当时有7个人在房间里,但力宏一点也没有胆怯,这些东西根本干扰不了他。我给力宏做过一些比较难的练习,他都能很好地完成,并且在来上课之前,力宏已经买过我的教材并仔细读过了,我很惊讶地发现,力宏光是在我的书里就已经学到了很多东西。虽然我在20多年前写了这本教材,但我每一天都还在学习更多新的知识,力宏正是因为知道这一点,所以在第一次上课后,他也有继续回来跟我上课。每一次,我都会让力宏挑战更高的极限。

  南都:您觉得力宏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S eth:每一次来上课,力宏都不会迟到,我能切实地体会到他在唱歌技巧方面的一些转变。力宏最棒的一点就是他的专注力,每次他都会把训练过程录制下来,不管是去做演唱会还是参与表演,他都会在演出前用这些录影片段来练习开嗓。虽然力宏年纪渐长,但他看起来完全没有变老,依旧非常帅气。能够成为力宏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也感到非常高兴,我们之间的关系很好。有一次力宏很认真地告诉我,“Seth老师,你什么时候卖房子的话,记得要跟我讲,因为我非常喜欢你的房子。”力宏是一个很认真的人,他会记得他说过的这段话,那么我也会记得。

  南都:您对力宏有什么期望?

  S eth:从加入乐坛到现在,力宏一直没有改变过对自己的承诺,我希望力宏未来也不要改变。另外,我当然也希望可以看到力宏更多地往电影界发展,因为他现在演戏方面已经非常成熟了,如果下次见到力宏,我也会这样建议他的。中国其实有很多唱歌天赋非常高的歌者,中国这个国家也正在走向全世界,我觉得我与力宏可以搭起中美文化交流的桥梁。

  后进生

  声线“救火大王”

  最神奇的是,Seth的“SLS”还能修复由于多年不良歌唱教学、滥用声线而造成的声带损害,让不少面临歌唱生涯即将结束、需要持续接受医药治疗的歌者看到一线曙光。Seth曾帮助美国黑人盲人歌手史提夫·汪达完成术后声带恢复;另一位曾获多项格莱美大奖的“爵士女王”娜塔莉·科尔,也在Seth的调教之下,于复出后的短短一年内完成了260多场的高强度演出,状态犹胜当年!

  Seth的妻子玛格丽特认为,正是因为Seth的方法“非常有效,立竿见影”,所以才会有这么多明星在紧急关头找Seth“救火”。

  3号学生代表娜塔莉·科尔

  瘾君子也有得救

  南都:在接受了您的训练以后,哪位学生的转变是特别大的?

  S e th:我有一位很有名的学生叫娜塔莉·科尔,她是一位爵士女歌手,曾经是一名瘾君子,整个人的状态非常不好。后来我开始对她进行系统的训练,在她完成声带手术后,我就通过她的发声方法对她进行术后复健。最终娜塔莉·科尔获得了很多荣誉与奖项,也逐渐转向了R&B风格。

  南都:据说您曾经帮助不少有毒瘾的歌手重建唱歌的自信?

  S eth:曾经有一位很著名的女歌手打电话给我,请我帮她的声线“急救”,我在这里不方便公开她的名字。到达那里后,我发现这位女歌手因为吸毒,已经完全不在状态了。因为她曾经跟我学习过发声方法,所以我就通过一些很简单的开嗓练习来指导她,她在第二遍练声的时候,就已经可以重新做到用真声来唱高音了。

  唱法揭秘“S LS”是什么来头?

  “S LS”就是S eth自创的“S peechLevel S inging”声乐训练法。在不少选秀节目中,能飙高音、唱海豚音的歌手总是特别引人注目。S eth表示,很多人唱歌时的发声方法都不太对,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教学让更多歌手可以用最大的力量,自如清晰地发声唱歌:“他们会不停地喊,喊的时候就会出现一个问题,声音会分叉、会断开。用我的‘S L S’发声方法,就可以让歌唱家在唱歌时以一种非常平均、流畅的发音,从低音一直唱到高音。”

  坏学生

  应该宣传的不是如何快速成名

  之所以选择走上声乐老师这条路,是因为Seth本身也是一个爱唱歌的人:“年轻时,我对自己的歌声不太满意,总是觉得自己有很多局限性,希望变得更好。可就算我上了一些很著名的音乐学校、跟大师学习、拿到了奖学金,我还是觉得没有人能帮助我。”为了让更多跟自己一样找不到唱歌窍门的人受惠,Seth总是尽可能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有成功的例子,当然也有“反面教材”,但在Seth眼中,音乐本身就是一件“有教无类”的事:“我要谢谢所有教过的学生,因为有他们的失败,我才能帮助他们走向成功。”但是面对并不是真心想学习声乐技巧的学生,Seth直言教得身心俱疲。

  4号学生代表乔许·葛洛班

  他们只是想找到一张“创可贴”,把缺陷掩盖起来

  南都:做声乐老师那么多年,您经历过最困难的情况是?

  S eth:有一些得过奥斯卡金像奖的演员,他们可能很会演戏,但不太会唱歌,他们只是因为要在电影中演唱,所以才来找我学唱歌,但其实他们都不想真正学习如何去唱,只是想找到一张“创可贴”,把他们的缺陷掩盖起来,把戏拍完就好了。我在教学的过程中,会把他们的实际问题都告诉他们,但他们并不想知道这些,他们只想找一个紧急的补救措施,才会来找我。教这些学生让我受到很大打击,身体上也非常辛苦,每次上完课站起来的时候我都踉踉跄跄的,连饭也吃不下,回到房间倒头就睡。

  南都:你的学生中除了成功的例子外,有没有一些“反面教材”?

  S eth:JoshG roban(乔许·葛洛班)刚开始跟我学习的时候,我给他挑了很多意大利歌曲来训练高音,那时候他的高音可以唱得非常精湛。不过,可以决定一个歌手今后发展道路及命运的人,其实是他的音乐制作人。JoshG roban的制作人希望把他变成第二个M ichaelB ublé,就把他的音域降了下来,让他没办法很好地展现高音方面的表现力。所以当JoshG roban需要唱高音的时候,他就忘记了我教过他的那些发声技巧,直接转成假音去进行演唱,而不是通过有力量的真音去流畅地演绎。虽然Josh G roban现在还是一个歌星,但我想,这是给大家的一个很好的“反面教材”。我们应该宣传的是正确的发声方法,而不是总是想着如何快速地成名。现在整个歌唱行业缺乏对歌唱技巧的关注,也令歌手的歌唱水平下降得很快。

  温馨提示

  选秀歌手如何克服自身缺陷?

  S eth:“太多人只想通过选秀节目快速地成名,并不打算为音乐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探索。成为明星的方式太多、过程太快,真正有音乐天赋的人还没有准备好去迎接这一切,就出现在公众面前,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很快就会被遗忘,因为他们拿不出新的优秀作品。我建议,中国的歌唱者可以多将精力放在对音乐的探索和自身缺陷的克服上。如果可以使用正确的发声方法,那便能够更完美地展现高音。勤奋努力、不断钻研,才是实现转变的最关键因素。另外就是,有的人上选秀节目后被评委拒绝了,他们的自信心也会受到很大打击。其实,那个评委又有多大的权力可以决定你到底是否适合唱歌呢?这仍是一个问号。”

(责编: 肉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