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传媒大奖林忆莲大胜汪峰开声

2013年09月27日09:38  南方都市报
汪峰 汪峰
一袭红裙的张靓颖登台演唱,掀起高潮。 一袭红裙的张靓颖登台演唱,掀起高潮。

  “这是平生第一次站在麦克风前面感到忐忑。昨天我的妈妈含着眼泪对我说:汪峰[微博],你要沉默。我说,妈,这一次我答应你。很多事情都需要用时间去证明。音乐也一样。音乐需要忍耐和持续的鼓励,希望这个时代的音乐能唤起更多的爱与善良!”    

  “我第一次站在传媒奖的舞台上时,我发现台下在座的都是用心创作的音乐人,从此以后我就对这个奖表示很钦佩。这么多年,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写歌,最专注的事情就是写出心里面想说的事,我希望接下来发的新专辑能让大家有新的感觉。颁很多奖给玩摇滚,极其小众的一些音乐人。”

  南都讯 记者王击凡 实习生 刘雁张洵 张钿发自惠州 26日晚,由惠州中洲中央公园热力呈献、上海通用汽车别克品牌支持的“第十三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以下简称“传媒奖”)颁奖礼在惠州江北体育馆隆重举行。本届大奖评审团主席高晓松[微博]、形象大使张靓颖[微博]、大奖代言人汪峰连同曹格[微博]、张悬[微博]、卢凯彤、达明一派[微博]、黄伟文、常石磊[微博]等40组歌手、音乐人出席了这场年度音乐盛典,现场星光熠熠。

  本届传媒奖现场总共颁发50个奖项,其中林忆莲[微博]、曲婉婷[微博]、林二汶3位创作型“女汉子”撑起半边天,成为当晚的大赢家。林忆莲凭专辑《盖亚》斩获最佳国语女歌手、年度国语专辑、年度艺人、最佳制作人4个重头奖项,林忆莲因故未能出席,其好友兼专辑制作人常石磊代为领奖;曲婉婷以新人之姿勇夺最佳国语女新人、年度国语歌曲和最佳作曲人3个奖项;来自香港的林二汶成为粤语奖项方面的大赢家,拿下最佳粤语歌手、最佳H iF i专辑和最佳录音3个奖,林二汶的哥哥林一峰为她颁奖;男子组代表R ubberB and凭借专辑《E asy》夺得年度粤语专辑,专辑主打歌《睁开眼》更成为年度粤语歌曲。

  大赢家

  国语 “女汉子”傲视群“雄”

  A 。林忆莲:最大赢家,两个背后的男人代领奖

  继台湾金曲奖后,林忆莲凭借《盖亚》再下一城,成为本届传媒奖的国语歌后,更拿下年度国语专辑、年度艺人和最佳制作人3个大奖,成为最大赢家。好友兼专辑制作人常石磊代其领奖时,激动地说:“没有Sandy,我不可能站在这里。Sandy这张专辑整个制作过程都很纯粹,也蛮任性。她想取悦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

  虽然当晚林忆莲由于工作原因未能出席颁奖礼,但她和恭硕良的恋情依然是全晚的话题焦点。常石磊领奖时,恭硕良也被主持人哄上台一起领奖,天后背后的两位男人相互称赞对方是“天才”和“音乐疯子”。恭硕良也开腔感激“绯闻女友”:“谢谢Sandy,这张专辑用了我写的《两生花》。”常石磊亦不忘调侃两位好友:“感谢参与制作的音乐人,尤其是Sandy和恭硕良!”

  此外,恭硕良也是本届传媒奖的最佳摇滚艺人。当在后台被问起和林忆莲的“恋情”时,他坦承这次得奖林忆莲也有恭喜自己,但强调:“朋友得奖当然要恭喜,更何况是‘好朋友’?”

  B 。曲婉婷:不靠谱[微博]的“妈”,生出最有出息的“孩子”

  历年来,很少乐坛新人能在被提名新人奖的同时还能获得多个重要奖项的提名,昨晚,最佳国语女新人、年度国语歌曲以及最佳作曲人的得奖者曲婉婷打破了这一定式,成为华语音乐殿堂中最耀眼的新星。主持人梁永斌在介绍她时,不禁“膜拜”:“曲婉婷的《我的歌声里》,不但只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也存在着我‘婶婶的脑海里’!”

  接过传媒奖小金人时,事先并不知道会连得3奖的曲婉婷有些不淡定:“我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我写歌的初衷不是为了取悦大家,没想到我的音乐能给大家带来快乐和幸福!”得知《我的歌声里》成为年度国语歌曲后,表现激动的她更是数度哽咽,“每一首作品都是我的孩子,写《我的歌声里》时,我对这个孩子并不抱希望,但没想到最有出息的却是它!其实我是个不专业的音乐人,因为我不懂写谱,所以很多朋友说我‘不靠谱’。”

  曲婉婷在后台对南都记者透露,她会在10月中旬推出第二张专辑,首支单曲《爱的海洋》也已派台,“新歌是记录从‘N obodytoSom ebody’的过程”。

  粤语创作歌手备受肯定

  A 。林二汶:没有林一峰,就没有今天的我

  “多谢林一峰,如果我的成长中没有他和他的歌的陪伴,就不会有今天的林二汶!”首度获封“歌后”的林二汶从哥哥手里接过奖座后,和他来了个大拥抱。见证林二汶成长的林一峰坦言最爱的女歌手就是妹妹:“她是对我最重要的女歌手,因为她是唱了我最多创作的歌手。”林一峰还发挥搞笑本色:“我见证二汶成为一个独当一面的歌手,也见证她慢慢长大,到现在比我还大。”惹得台下笑声不断。

  蛰伏两年,林二汶凭借首张专辑《林二汶E m anLam》在传媒奖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除了获得“歌后”殊荣,更一举夺下最佳H iFi专辑和最佳录音两个专辑奖项。与以往一贯的中性打扮不同,做完林二汶鲜有地穿着高跟鞋现身,不过她自嘲是“最不会穿高跟鞋的女星”:“好想脱鞋,希望下一年我仍然能健健康康地穿着高跟鞋上台领奖!”

  B .R ubberB and:香港乐坛清泉再夺年度专辑

  从“A”走到“E”,以充满人文关怀的音乐打动乐迷的R ubberband一直被称为“香港乐坛的一股清泉”。本届传媒奖,R ubberband继第十一届传媒奖后再一次夺得年度最佳专辑奖,专辑主打歌《睁开眼》也获封年度粤语歌曲。独揽两项粤语类的重头大奖,R ubberBand对内地传媒和歌迷的支持表示感激:“这张碟很‘香港’,很感激内地的朋友也能理解我们制作这张碟的心思!”更以歌曲《睁开眼》呼吁内地观众:“睁开眼望清当下。”

  特别奖

  最遗憾 国语歌王奖落空

  本届传媒奖提名最佳国语男歌手的候选人有曹格、李泉[微博]、林宥嘉[微博]、韦礼安及赵传[微博],但最后该重磅奖项却意外落空。在所有候选人中,虽然林宥嘉凭借《大小说家》在评委会中得票数领先,但也未超过半数,并没有达到获奖标准。对于这次国语歌王的空缺,首次担任评委会主席的高晓松解释称,比起国语女歌手,国语男歌手在上一年度的表现并没有特别亮眼的,他对此也感到有些失望:“既然没有众望所归的,不如就按空缺处理。如果男女歌手都评出了同样的奖,那就是不鼓励努力了。”

  最惊喜 最佳乐队现“双黄”

  虽然国语歌王一[微博]奖无奈空缺,最佳乐队一奖却意外地产生了两名得主。同时获得这一奖项的分别是来自台湾的雷鬼乐队M A T ZK A,以及具有浓烈民风气息的五条人乐队。对于最佳乐队奖项“双黄蛋”的产生,评委会认为M A T ZK A和五条人都非常出色,而且得票数相当,为了鼓励原创性强的淳朴型音乐,大会决定破例将这一奖项同时颁给两支乐队。

  最伤感 万人哀悼陈僖仪

  昨晚,在颁发最佳粤语女新人这个奖项时,不少歌迷都眼眶湿润甚至泪洒现场,虽然颁奖台上无人领奖、无人发表获奖感言,但大屏幕上,获得该奖的已故歌手陈僖仪昔日所拍摄的M V,却比任何言语都更加煽情。据评委会解释,在评选该奖项时,陈僖仪尚未发生意外,并以高票数获选。当晚颁奖时,因陈僖仪家人及朋友害怕触景伤情,并未有人到场领奖,不少在场的粉丝都追忆起了这位曾经的明日之星,这一刻,成为了传媒奖史上最伤感、最凝重的一刻。连主持人梁永斌也惋惜道:“相信天堂一定也有好音乐!

  第十三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获奖全名单

  最佳国语男歌手 空缺

  最佳国语女歌手 林忆莲《盖亚》

  最佳国语男新人 曹秦[微博]《繁星未泯》

  最佳国语女新人 曲婉婷《我的歌声里》

  最佳新乐队/组合 戏班《就是这个调调》

  最佳乐队 MA T Z K A《089》、五条人《一些风景》

  最佳组合 棉花糖《不被了解的怪人》

  最佳摇滚艺人 恭硕良 《P layback is aB itch》

  最佳电子艺人 尚雯婕[微博]《最后的赞歌》《T h eD oom R em ix》

  最佳民谣艺人 五条人《一些风景》

  最佳爵士/蓝调艺人 丝竹空爵士乐团《旋转》

  最佳嘻哈/说唱艺人MC H otD og《贫民百万歌星》

  最佳民族音乐艺人 戏班《就是这个调调》

  最佳R & B /S oul艺人 方大同[微博]《回到未来》

  最佳舞曲艺人MIC 男团《色·C O LO R》

  最佳专辑设计 拷秋勤《发生了什么事?》(设计:萧青阳工作室,耀霆、乌正、李宗翰[微博])

  最佳企划创意 达明一派兜兜转转演演唱唱会

  最佳器乐专辑 窦唯&不一样《笛音夏扇》

  最佳影视原声专辑 陈建年《山有多高-电影概念音乐篇》

  最佳合辑 群星《摩登天空7》

  年度国语歌曲 曲婉婷《我的歌声里》

  年度国语专辑 林忆莲《盖亚》

  年度艺人 林忆莲

  最佳粤语男歌手 陈奕迅[微博]《...3m m》

  最佳粤语女歌手 林二汶《林二汶 E ma nLam》

  最佳粤语男新人 冯允谦《今天开始》

  最佳粤语女新人 陈僖仪《C ra zy L o ve》《Let Me FindLove》

  年度粤语歌曲 R ubberB and《睁开眼》

  年度粤语专辑 R ubberB and《E asy》

  最佳作词人 黄伟文《脏话阿七》

  最佳作曲人 曲婉婷《我的歌声里》

  最佳编曲人 常石磊《无言歌》

  最佳制作人 林忆莲/常石磊《盖亚》

  最佳录音《林二汶 E m an Lam》T om asLo,于逸尧[微博],S im onLi,S hetaC how

  最佳H IF I专辑林二汶《林二汶 E ma nLam》

  百家传媒年度最受瞩目艺人 汪峰

  百家传媒年度最受瞩目专辑 曹格《荷里活的动物园》

  百家传媒年度最受瞩目歌曲王菀之[微博]《留白》

  百家传媒年度最受瞩目男歌手方大同

  百家传媒年度最受瞩目女歌手 张靓颖

  百家传媒年度最受瞩目音乐人 汪峰

  百家传媒年度最受瞩目舞台演绎达明一派

  百家传媒年度超越大奖C A llS tar

  百家传媒年度展望 卢凯彤

  百家传媒年度新势力艾怡良

  最受欢迎男歌手 杨宗纬

  最受欢迎女歌手 张靓颖

  评审团推荐奖 张悬《神的游戏》

  年度贡献奖 中国好声音

  殿堂作词人 黄伟文

  殿堂作曲人 伦永亮

  大奖评审团主席高晓松

  老歌手锐意创新 女歌手争奇斗艳

  “老歌手锐意创新,新歌手显得相对保守。女歌手争奇斗艳,奋斗努力超越男歌手。”

  “我不会抢先发言,因为会影响投票,但如果有争议,我会出来发表意见。我身为主席,不能一上来就说自己喜欢什么,这样大家会很受影响。”

  “每一张专辑我都想做得比之前更好。接下来一年还有更好玩的东西要分享给大家!华语音乐的前进离不开音乐人、传媒的支持!”

  本届传媒奖大使张靓颖

  斩获最受欢迎女歌手、百家传媒最受瞩目女歌手两项大奖

  本届传媒奖大使汪峰

  斩获百家传媒年度最受瞩目音乐人和百家传媒年度最受瞩目艺人两个大奖

  专题摄影:南都记者 张志韬 陈伟斌

  实习生 王澍

(责编: 肉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