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打绿推荐六首最爱私房歌曲

2013年10月30日10:56  北京青年报

  来自台湾的苏打绿[微博]乐队,于2001年成立,并在2003年确立了现在的6人阵容:主唱吴青峰[微博]、贝斯手谢馨仪、鼓手史俊威(小威)、电吉他手刘家凯(家凯)、木吉他手何景扬(阿福[微博]),以及键盘与中提琴手龚钰祺(阿龚[微博])。曾经的热爱音乐、才华横溢的学生已经成长为今天的苏打绿,在创作出无数好听又动人的音乐背后的他们又喜欢怎样的歌曲?一起来看今天苏打绿的分享。    

  青峰推荐 

  《Caught A Lite Sneeze》 Tori Amos(1996年)

  Tori Amos一直以来都是我最喜欢的女歌手。有些歌手,喜欢他的音乐,可能是特定一两张专辑,或是热衷一阵子。很少有像我喜欢Tori Amos这样,历时十几年,却每一张专辑都喜欢。《Caught A Lite Sneeze》是让我爱上她的一首歌,对还不太听流行歌的我影响很大,MV的表现手法也很奇特。对我来说,不只是歌名的“小喷嚏”,而是大震撼。推荐大家去搜寻她在1996年的一个录音室Live影片,拿掉了这首歌华丽的节奏,在钢琴前近乎清唱的表现,搭配似有若无的敲打声,非常纯粹的声音。

  馨仪推荐 

  《The Sea》 Corinne Bailey Rae(2010年)

  Corinne Bailey Rae的《The Sea》专辑,是她在经历过个人伤痛,并沉淀这些感受后,将自然的、真实的情绪放在创作里。她拥抱悲伤,带着希望,敞开心房地歌唱着。推荐歌曲《The Sea》,她淡淡的歌声里,带着浓厚又深沉的情感。

  小威推荐 

  《破吉他》 张震岳[微博](2013年)

  张震岳是横跨中青两代的音乐人,从早期的叛逆不羁到现在的稳重细腻,我始终可以从他的音乐里听到原住民血液中的那股灵性。我的青春岁月,也曾经跟着阿岳一起高唱《自由》,在《分手吧》与《爱我别走》中体会爱情的伤痛。也许是过往经历,也许是沉淀反省,现在的阿岳,听来似乎提升到了一个我还未参透的人生高度。随着这首《破吉他》,我仿佛也能拥有那样宽阔的视野,在拥杂纷扰的都市丛林里,享受纯净美好的山湖海宴。

  家凯推荐  

  《Loud like Love》 Placebo(2013年)

  Placebo是我大学开始就喜欢的乐团,主唱偏中性的嗓音加上不同于一般流行的编曲,让我当时相当喜欢他们。这两年来比较少听他们,以为自己老了,心境变了,因此对音乐的选择也变了。但是今年九月他们出了新专辑《Loud like Love》,出于忠实歌迷的心情,买了他们的歌曲。结果发现,喜欢他们一如往昔。推荐专辑同名歌曲,是一首很有行进感,也很有Placebo风格的歌曲。

  阿福推荐  

  《Autumn Leaves》 Eric Clapton(2010年)

  这首歌历史悠久,翻唱的版本也很多。原曲是法文歌《Les Feuilles Mortes》,由匈牙利作曲家Joseph Kosma谱曲。1950年,美国音乐人Johnny Mercer将这首歌的歌词改写成英文版的《Autumn Leaves》。Eric Clapton的功力,把原来属于法国香颂式的曲调,配上Clapton精湛的吉他Solo,让同是玩吉他的我非常喜爱。Clapton磁性的嗓音,更衬托出这首歌曲的悲伤情绪。我很喜欢这个翻唱的版本,当然也推荐大家去试听其他人翻唱的作品。音乐就是这样,不同的演唱家,可以带给听众更多不同的感受。

  阿龚推荐 

  《Magnificat in D,BWV243》 BACH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知恩、感谢。然而,有时荣耀不见得完全归属自己,但能体会相当喜乐、得到相同幸福时,巴赫这一部作品就非常适合参考聆听。"Magnificat"是拉丁文“颂扬”的意思。典故上,圣经里形容了圣母玛丽亚得知即将怀孕的喜悦;音乐上,巴赫谱写了12个段落,有辉煌激动、也有优美行歌,描述耶稣即将圣诞的期盼心理。这个作品的调性主轴是“D大调”,如同苏打绿的歌曲《小情歌》。我认为“D大调”很适合烘托欢喜、愉悦的心情,音阶上也时常有情绪提升的感觉。推荐这部巴赫的作品供大家聆赏。采访者/静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