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档喜剧节目引选手荒 半数节目中途夭折

2013年12月23日10:23  信息时报

  安徽卫视喜剧真人秀节目《超级笑星》,日前已经完成第一季的全部录制,从初选到总决赛近二十多场比赛,节目共挖掘近100多名喜剧界笑星种子选手参赛。就在《超级笑星》鸣金收兵之时,近日却传出因为面临选手荒的严重问题,早前宣传的全国卫视明年即将登场的20档喜剧节目,部分被迫夭折,从20档下落到10档。

  今年10月,全国各卫视集中推广明年电视节目资源时,一下子冒出约20档喜剧节目,甚至名为《喜剧王》、《喜剧之王》的,就有三四档;更有报道指,江西卫视明年将主打喜剧类节目,有七八档相关节目。但时至今日,因遭遇喜剧选手匮乏和喜剧节目不好做等因素,据了解,全国卫视的喜剧搞笑节目已经比10月份时少了一半,很多项目中途夭折。据悉,有多档节目因选手问题一直推迟节目录制时间,甚至整个项目“下架”,中途夭折。

  作为国内喜剧节目的领头羊,安徽卫视的《超级笑星》早前已率先开播,收视成绩不错,稳居周四综艺档冠军宝座。节目提前于其他喜剧节目近半年筹备,并率先网罗了南北近百位颇具实力的种子选手参赛,可谓是占据先机。

  对于喜剧选手荒的问题,作为央视7届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导演,同时也是《超级笑星》总导演的王晓,坦承《超级笑星》初期也遭遇过同类问题。一是因为喜剧的特点决定了包袱都是“见光死”,第二次演就抖不响了,不像歌曲可以反复唱,只要重新编曲就行,“喜剧对‘一度创作’的要求太高,很多选手没有足够精力创作新节目内容,因此不少专业选手也不愿参加这样的节目”;二是因为喜剧节目必须有“专业训练”的选手,而国内这样的选手本来就相对匮乏。要在台上有“笑果”,能把观众给逗乐,必须选择有舞台经验的专业选手才能做到,草根选手在舞台上的不可控因素太多,不太适合语言喜剧类节目。

  正因为找选手不容易,王晓透露,参加过《超级笑星》的近百名选手,几乎都遭遇其他喜剧节目的参赛邀请,但他们大多都拒绝了,因为很多精彩的剧目已经都在《超级笑星》几轮晋级赛舞台上用完了,再在别的电视台二次亮相,就没有看点了。(记者 蔡慕嘉)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