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歌曲学员起底 周三不自信错过好声音

2014年01月10日10:34  金羊网-新快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霍尊与妈妈仲小萍 霍尊与妈妈仲小萍
现实中的周三已婚,右为他结婚时的自拍照 现实中的周三已婚,右为他结婚时的自拍照

  新快报记者 曾乐 2014年首周综艺混战,由《中国好声音》班底制作的《中国好歌曲》打败《我是歌手2》等成为收视冠军,霍尊、周三、张岭等首期学员也被大起底,背景不俗。第二期节目即将于今晚在央视三套播出。本期不仅有来自新加坡的翻版蔡健雅[微博]、彝族少年,更有羞涩宅男与强悍女汉子,而导师杨坤[微博]更有惊人之举——单膝跪地求歌。此外近日节目在浙江嘉兴进行最新录制,刘欢、周华健、杨坤、蔡健雅四位导师接受采访,逐一回应外界的种种质疑。

  回应质疑

  导师流泪 是假煽情还是真感动?

  首期节目,除了周华健之外的三位导师都接连流泪,平时并不怎么流露个人情绪的刘欢还流了两次眼泪,是真的感动还是刻意煽情?什么样的歌才能触到导师的泪点?四位导师一致表示,真的因为感动而流泪。刘欢回应称,听歌就像谈恋爱,“你没见到TA的时候,你永远不知道谁好。歌曲不能设想,只有听到你才能感受到。”蔡健雅则表示,让人感动的歌曲就是不经过任何包装、真实的歌曲。而唯一没有流泪的周华健则表示,不流泪不代表自己是铁汉,不排除日后会流泪的可能。

  作品格局太小?

  “好歌曲”首播中的7首作品,像《她妈妈不喜欢我》、《喝酒blues》等,都是很个人化的创作,口语化的歌词贴近生活,直白易懂,但也有人质疑这样的作品格局太小。四位导师回应,唱作歌手唱的就是他们经历的,写我生活,这很可贵,希望保留他们作品里的本真。而对于学员们技术手段比较有限的部分,导师们会尽力完善,“有些创作人躲在房间里写歌,就是在那8度音里面走来走去,其实如果他飞出来一个12度音高一点点,他的整个歌就会不一样。让创作者看到作品改变的空间,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有学员抄袭?

  首期节目中,16岁的涂议嘉原创歌曲《蒲公英在飞》被指抄袭,惹得乐评人邹小樱怒起:“请问把卡百利直接拿出来填中文词是什么意思?请问大家都是聋子要我放链接不?编曲唱腔都抄。”而导师刘欢则表示,是不是抄袭,在版权方面有认定的基本法则,并不是听起来风格相似就是抄袭;而且有时根据歌的出发点和走向,能分析出来是不是抄袭,“既然我们都不能听过大部分的东西,也不能要求年轻人听过所有的东西。所以有的时候如果出现小范围的偶合,需要去鉴定,和创作人去沟通。”刘欢表示,抄袭这个问题是导师和节目组要坚决杜绝的一个问题,但如何堵住这个漏洞,光靠一个团队是不够的,“我们几个不可能听过全世界的歌,所以还是要靠大家一起监督。创作者的自觉也很重要,每个送来作品的人都应该对自己负责,原创是态度、原则问题。”

  另外,霍尊带来的原创歌曲《卷珠帘》不仅让刘欢感动流泪,也打动了观众,走红网络。不过这首原创“好歌曲”却被网友指出和日本女歌手KOKIA的《クルマレテ》曲风相似度高,被质疑有“抄袭”嫌疑。对此,霍尊经纪公司回应称《卷珠帘》是原创歌曲,不是“抄袭”。《中国好歌曲》宣传总监陆伟则表示,自己以前并不知道日本女歌手的《クルマレテ》,而节目组为了确保“好歌曲”的原创性,也在录制之前和学员签过合约,一旦被确定为抄袭就会取消资格。陆伟称,目前节目组还没有就此事和霍尊进行过沟通,但只要有对“好歌曲”原创性质疑的举报,节目组就会让专业的音乐团队去做鉴定,会进行核实,不会以“风格相似”这样模糊的判定来界定一首歌曲是否抄袭。

  陆伟还表示,一方面对于原创歌曲的纯粹性要给予维护,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在没有专业判定结果出来之前不要轻易下结论,“对于一个原创音乐者,抄袭是非常严重的质疑和伤害。”同时,陆伟表示,对《卷珠帘》的核实结果近期也会对外公布。

  学员大起底 霍尊:老爸是火风[微博]

  霍尊来头不小,是典型“星二代”:爸爸是凭借《大花轿》、《开门红》等歌曲火遍中国歌坛的“歌坛硬汉”火风,当年红极一时,连续三年登上央视春晚[微博];母亲仲小萍也非等闲之辈,曾跟张行[微博]、吴涤清并称为上世纪80年代最火歌手,据知就连歌坛大姐大那英[微博]都得管她叫声“姐”。而霍尊尽得父母音乐基因的遗传,从小学习古典钢琴,现已达到演奏级水准,词曲创作也是“十八般武艺[微博]样样精通”,目前已经完成的三十多首作品,有节奏的,也有R&B的。除了背景雄厚,霍尊还是“回锅肉”。他是《声动亚洲》亚洲赛区三强,亦是上海天韵文化签约歌手。对于自己的“星二代”身份,霍尊表示,并不想生活在父亲的光环里,而是努力凭借自己的实力说话,“听到‘星二代’三个字,我有点厌恶,而且这个光环没给我带来任何影响,我的音乐风格都是自己去摸索的。”

  周三:酒吧歌手、人称“三爷”

  周三以《一个歌手的情书》征服不少观众,人气与霍尊有得一拼。当然周三也不简单,是云南丽江有名的歌手,他在当地有着响当当的名号,人称“三爷”。据悉,在老家曲靖的时候,周三一直做着与音乐完全无关的工作——高速公路收费站收费员;而周三的音乐路颇为崎岖,居然两度与选秀擦身而过:2006年,24岁的尚雯婕[微博]以选秀史上最高观众投票夺得最新一届《超级女声》的冠军,同一年,辞掉工作的周三本打算带乐队去成都参加电视选秀节目,该节目却因为与《超级女声》撞期后收视不敌对方而临时取消;《中国好声音》导演第一次去云南挑选学员,几个朋友都跟他推荐“三爷”,可周三却拒绝了,说对自己的声音没有自信。

  王矜霖:发过个人单曲,已签公司

  以一曲《她妈妈不喜欢我》征服四位导师的王矜霖,其实已经是选秀老面孔,2010年参加过《快乐男声》杭州唱区比赛,荣获唱区冠军、全国18名。比赛期间,靠着一曲十七岁创作的歌曲《十七岁的小情歌》,凭借唱作俱佳的优势成功突围,并被称为“男版曾轶可”。遗憾止步“快男”后,他曾签约海蝶音乐旗下新厂牌“唱作达人”,并发了首支个人原创单曲《活在海里的青蛙》,去年又转投金牌大风。就在前不久,王矜霖还参加过《最美和声》节目。

  张岭:崔健老友

  张岭背景也不简单,刘欢赞他是中国最好的贝斯手之一,北京资深的布鲁斯音乐人。据悉他19岁时,就与几个志同道合的年轻人组建了人生中第一支乐队“五月天[微博]”,这群小伙伴包括秦勇、姜文华、曹军,还有何勇。后来,这支乐队逐渐声名鹊起,参加了当年崔健在北京大学及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厅举行的专场音乐会演出,刘欢还在台下远远仰望过他。之后他加入崔健乐队,长达十年。而2004年,张岭又重新加入一支风格迥异的乐队“节奏之犬”,于其中担任贝斯手兼主唱,他也开始创作一些布鲁斯歌曲。如此资深身份也参加选秀节目?张岭认为,自己丰富的履历表上再添加一项“《中国好歌曲》学员”也并不是什么“屈尊”的事。

  邱振哲:台湾街头艺人

  邱振哲是台湾一名拥有营业执照的职业街头艺人,不定时地前往淡水、台北车站、太大、西门町等地区进行街头演出,演出经验上百场,有不少固定歌迷。除了是街头艺人,邱振哲也善于创作及自弹自唱演出,曾受邀参加多场活动,还是2008年的第四届《超级星光大道》前33强。

  Suby:王力宏[微博]师妹

  Suby(郑舒尹)15岁就开始接触爵士乐,后来加入美国爵士协会,与多国爵士乐手同台表演。16岁之后,Suby在英国伦敦布鲁奈尔大学工商管理系就读4年,毕业后不顾父母极力反对,在美国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进修古典声乐及音乐制作,同时被王力宏、鸟叔的母校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录取,算起来是两位大咖的师妹了。在取得伯克利音乐学院文凭后,原本还打算攻读硕士学位的Suby最终放弃学业,回到国内发展。Suby同时也是选秀老手,是英国伦敦DNK歌唱大赛冠军、美国纽约OAG杰青会歌唱大赛亚军、全英国歌唱比赛C-Star UK歌唱大赛冠军、美国歌王争霸歌唱比赛冠军、台湾《超级星光大道》第38强,2010年还曾参加央视《星光大道》并获得月冠军,最终获得《星光大道》2010年度4强。

  今晚 预告 杨坤单膝跪地求歌

  36岁的北漂“女汉子”刘金演唱的《第十一年》,同时征服了周华健、杨坤和蔡健雅三位导师。一听说刘金是个“北漂”,拥有相似经历的杨坤立刻发问:“在北京生活现在状态怎么样?”乐天派上海女汉子刘金笑嘻嘻地用一口京腔回答道:“卖了一首歌的话就稍微好点了,如果卖不出去的话,可能就得变卖一些家产,衣服、鞋子、酱油瓶子,反正能卖就卖!”她的话立刻勾起了杨坤的回忆,“我也是1994年到了北京,那时候还不如你们,连酱油瓶子还没有。”

  追忆心酸回忆的同时,杨坤还不忘跟选手拉票:“你的生活状态其实我特别特别能够感受到,我懂你吧?”眼见战情告急,一旁的周华健当机立断,率先走上前去,张开双臂欲迎这首好歌入账。当得到刘金“我爸妈很喜欢您”的回应后,哭笑不得的周华健感慨道,“我决定了,2014年我要办32场——家长会。”一旁的杨坤也不甘示弱,索性单膝跪地张开双臂,希望女汉子刘金选择自己。

  刘金没有马上做出选择,而是提起了2003年一段与杨坤的“缘分”,“杨坤老师,我估计您肯定不记得我,您吃过我烧的菜。”一语既出,全场哗然,当事人杨坤也是讶然以对、不知所措。原来当年刘金在一家唱片公司打杂时,杨坤来到公司做客,恰好大厨请假,刘金临时顶上,烧了一桌好菜招待杨坤这位贵客。

  大小蔡健雅同台合唱

  铃凯有蔡健雅的影子,她自编自写、自弹自唱,而且还来自新加坡。当晚她的原创歌曲是《一个人》,略微嘶哑的嗓音配上慵懒的唱腔,别出心裁的低音贝斯和鼓点伴奏,让刘欢忍不住在结尾的时候随着旋律应和起来;而蔡健雅更是忍不住激动地欢呼着,连声称赞,“女孩弹吉他本来就很厉害,而且你的节奏感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太好听了!”

  据悉,铃凯17岁开始写歌,独自一人背着吉他从新加坡飞到中国。铃凯的经历让同样从新加坡独自前往台湾做原创的蔡健雅大有共鸣:“我完全是看到一个小蔡健雅的感觉。”而当铃凯表示在困难的时候经常听蔡健雅的音乐时,一旁的三位导师连忙与观众起哄:“合唱!合唱!”两位惺惺相惜的新加坡音乐才女就这样一起站上舞台,共同演唱了一首《Beautiful love》。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