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歌曲谢帝:写完《不上班》公司就倒闭

2014年01月13日09:48  金羊网-新快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好歌曲》谢帝 《好歌曲》谢帝

  ■新快报记者 曾乐

  《中国好歌曲》在2014年开年综艺大战中赢得开门红后,上周五播出的第二期节目继续以全国网1.95%的收视夺冠。此前霍尊、周三等原创音乐人走红,这次谢帝的“马上放假”神曲《明天不上班》,以及窦唯多年合作伙伴莫西子诗也引起网友热议,而王晓天的《再见吧喵小姐》虽然没被任何一位导师看中,不过却在争议中走红。

  《明天不上班》获封“马上放假”神曲

  “老子明天不上班,闹钟响也不用管;老子明天不上班,想咋懒我就咋懒;明天不上班可以活出一点真实!”嘻哈打扮的谢帝以一首成都方言的《明天不上班》逗得刘欢等四位导师笑得前仰后合,刘欢和蔡健雅[微博]都邀请这位怪咖加入自己的原创大碟,最后谢帝选择了蔡健雅。而24岁的谢帝轻松的调调和叛逆的歌词也获得一众网友欢心,各种恶搞随之而来,很多人纷纷赞歌词很真诚,让人听得很开心,并封此曲为2014年度“马上放假”神曲。谢帝创作《明天不上班》时,他还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有趣的是,在谢帝完成这首歌不久,公司就倒闭了,“是公司自己内部斗争的结果。当然,它不是被我唱倒的。”

  歌词中“老子”的自我称呼,引来不少争议,谢帝解释:“‘老子’这个词不是要说我自己多嚣张,而是带着一种无奈和自嘲——都不能掌控自己生活的人居然还叫自己老子!”

  起底 成都说唱圈无人不知

  据悉,谢帝大学学习的专业是商业英语,不过谢帝平时除了自己写歌,还特意跟一些成都当地已经成名的说唱界歌手打交道,并凭借着自己的歌曲在圈子里颇有名气。谢帝也颇自信表示,自己在成都说唱圈无人不知,“家喻户晓倒谈不上。不过你要找圈子里的人聊,他们可能就会问你:‘有没有听过谢帝的歌?’”

  谈及自己如今的生活状况,谢帝直言不讳:“一个月收入四千块钱不到吧,基本够养活自己了。因为家里人一直反对我搞说唱音乐,我平时也不会主动找他们要钱。”谢帝坦言,从小过于严格的家庭教育对他产生了不能忽视的影响,而如今性格上的反弹更是体现在音乐创作之中:“我写的歌曲也多半是偏向叛逆和个性的。”

  《要死就一定死在你手里》被赞凶残又美丽

  莫西子诗演唱的《要死就一定死在你手里》,歌名看起来分外凶残,不过其实里面描写的爱情很浪漫:这首歌是莫西子诗写给自己的日本女友的。很多网友赞,这首歌的感情浓烈得让人窒息,“我的这颗心都被唱得稀巴烂了。真的好好听,第一遍就起鸡皮疙瘩,导致后面的歌我都还在想这首歌。”“刚听觉得一般,然后越听越动听。感情到位,旋律动听,很特别,歌名里这句话就在高潮部分,让听众能记住这句旋律。唱到高潮部分似乎又有点儿日本七八十年代老歌的感觉,也许是他的日本女友的缘故。”不过也有网友建议,歌曲剪辑有些问题,破坏了整首歌的感觉,“这首歌适合静静地听,由低潮到高潮。而剪辑放了太多的画面给亲属团,日本女朋友和其他亲属又跳又唱的,会破坏歌曲的意境。”

  《再见吧喵小姐》疑似《董小姐》

  王晓天的《再见吧喵小姐》当晚没有被导师选中。虽然杨坤[微博]最后没有选择王晓天,不过王晓天的北漂生活触动了有着同样经历的杨坤,“我觉得你要是再唱几句,我们就会按了。没错,其实我觉得做音乐,一开始都很困难,我以前也是这样,我是1994年来的北京,一直坚持到现在。这么多年了,我跟你讲,我比你搬的家次数多,我搬了55次!”

  而王晓天的《再见吧喵小姐》也引发网友争议,有人认为这首歌是第二期节目中最好的一首歌,却偏偏没人选,实在太可惜了,“一听《再见吧喵小姐》的歌名我就知道是写给小猫的歌,很可爱,好听,我听第一遍记住旋律最多的就是这首歌。”更有网友赞王晓天有朴树和许巍的感觉,“王晓天弹唱给人的感觉特别像朴树,仔细聆听,真的特别像那种都市丛林中的行吟诗人型,词特别生活、特有情感,唱起来比较随性但很容易感染人。”

  不过也有观众认为,这首歌水平一般,略显生硬,导师看不上也是有原因的,“不告诉你背景故事、不告诉你谁写的、谁唱过的,就蒙着眼睛听,十首成名的民谣估计8首都得毙掉。毕竟民谣唱烂了,不能彻底敲进骨髓里的音符确实不够打动人。”“他把歌词写得那么模糊含蓄,不管是想表达对小生命的真诚也好、四处漂泊的同病相怜也罢,都不愿意说清楚,那在舞台上那一两分钟,又是民谣的曲风,怎么能打动导师?”更有人认为这首歌旋律跟《董小姐》很相似。

  起底 落选“快男”

  来北京两年多的王晓天是一名酒吧驻唱。有网友爆料,王晓天曾参加过2013年的《快乐男声》,海选时以一首《董小姐》让评委黄绮珊现场飙泪;在后来的选拔时唱了一首《董小姐》,但是那时左立已经唱红了这首歌,评委当时给王晓天的评价是太油了。

  起底 窦唯老友

  首期节目中,曾有崔健老友、最牛贝斯手张岭登场,而这集亮相的莫西子诗也是个不可不提的角儿。由他谱曲填词的彝族民歌《不要怕》曾被同乡吉克隽逸[微博]拿到《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演唱,充满民族风情的韵致和充满力量的旋律,当时就赢得了导师和观众们的认可。

  莫西子诗还是前“黑豹”主唱窦唯的老友,他是窦唯近年来合作最多的音乐人,从早年的《和谐福》、《和无题》,再到2011年桂林山水音乐节上担任窦唯乐队的吉他及和声,同年他与窦唯、子枫合作的EP《七月雷雨》也曾在网络上进行过数字发行。2012年导演何文超在执导《甜蜜十八岁》时,邀请了窦唯担任电影的配乐,而其中的《当风儿吹过这里,故乡已很遥远》和《阿嬷阿哈》等作品,其实也是莫西子诗与窦唯合作的成果。

(责编: 肉圆)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