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48小时:周笔畅贴身实录幕后揭秘

2014年04月03日19:04  南都娱乐周刊 收藏本文     
笔笔的空姐造型。 笔笔的空姐造型。
笔笔录制赛前采访时,我与她经纪人谢欣和孙坚在屋外神侃。 笔笔录制赛前采访时,我与她经纪人谢欣和孙坚在屋外神侃。

  抽签

  3月18日,高铁,广州-长沙,中午到达,气温30摄氏度,一个燥热的开始。15:50,由酒店电瓶车载到T2侧门,著名的神兽大楼,第一次见到其他六位媒体代表,跟想象中不同,加我一起居然有6个男的,并且大多数是这里的常客,看着他们熟稔攀谈,节目组人员叮嘱我“太冷静了可不行”。

  开会的议题是“我们是什么,我们来做什么”,大家想法不太多,从“媒体顾问”到“头条推手”,最终回到起点,仍然是“媒体经纪人”——1.为歌手表现更精彩出谋划策(这个好像……没多大发挥空间)。2.与歌手及芒果名嘴经纪人互动。3.赛中、赛后点评与采访。4.等(真的是在等)。所以现在可以给一位私信我的朋友做下解释了,你想笔笔去你校做表演做嘉宾,我确实无能为力,你可以试试@一下站我后面那位,谢欣,对,他才是笔笔真正的经纪人。

  突然决定当天抽签,因为韩磊老师晚上就到。去化妆间路遇陈可辛导演急急走过,匆忙招呼。梳化完毕,返回会议室已经架好机器,3个机位。18:30,我抽到了1号周笔畅[微博]。同事们在群里不时微信,终于抽完,问我感受,我说松了口气,周笔畅同学感觉,挺亲切的。

  接机

  第二天雷雨交加,气温陡降。跟周笔畅组的编剧对接时间流程,下午接机,提前半小时梳化。化妆间巧遇杜海涛。一时无措,握手、拥抱、合照,我说我们之前想采你来着,海涛:“又是什么……新闻吧?你们多美言几句吧!”我:“那肯定。”海涛一脸堆笑挥手示意,赶录节目。隔着几道墙听到茜拉彩排的歌声,唱的是《洋葱》。

  15:30,与录制组会合上车,窗外阴霾,几近黑夜。

  我是第一次亲见粉丝接机,各自拿着灯牌、海报,一字码开占领了整个出站口。站在《我是歌手》标志灯牌巨型“7”字的旁边,我发出了第一个“‘笔’记微博”,半分钟,消息和粉丝的气泡提醒超过了300,有个笔迷留言:哈哈,我们经过调查,早就知道是你对接笔笔啦!我指着粉丝问旁边的摄像师傅,“你见多了吧?什么感觉?”师傅说:“他们可能羡慕我离明星近,我还羡慕他们呢,我要是他们现在就回家睡觉了咯。”得知周笔畅先于张杰出来(二人是同机北京飞长沙),本来在前排的张杰粉丝哗啦撤下,换做后面的笔迷上来,灯牌打开,齐喊口号。

  16:30,笔笔穿着军绿大衣、扎头发戴墨镜,我的自我介绍淹没在尖叫欢呼声中,不得不重复一次,笔笔马上笑容绽放,对我和节目组的例牌提问,有问必答。尾随一路走到车前,保安和笔迷的喊话交织混杂。

  一辆SUV车,笔笔、我、编剧三人依次坐后排,摄像在副驾驶。寒暄完天气后,继续闲扯——“同事得知我抽中你之后,马上施展拳脚,制作了一个惊喜给你。”我打开手机微信,传出我们记者专门让杨幂[微博]录制的一段语音,预祝笔笔勇得前七,并嘱咐把《爱的供养》唱得跟她一般即可获胜。面对如此闺密损友,周笔畅对着本刊微信平台哼唱起“我用尽一生一世来将你供养……然后什么来着?”

  “你第一次唱这首歌么?”我问。

  “不是,之前在KTV唱过,被人拍下视频,我传给她看了。”

  “她看了,high么?”

  “她……闷high。”(收听杨幂及周笔畅语音,请关注南都娱乐官方微信seweekly。)

  “好的。昨晚你在我们明星公民的活动,一身黑裙挺好看啊。”我打开手机中朋友圈里po出的活动照片。“今天又被我逮着。”

  “说明什么呢?”

  “缘分啊!缘分的天空。”看着笔笔连这样一个烂说辞都能配合笑得这么好的份儿上,我继续问,“那你跟孙坚[微博]到底是几个意思?”孙坚是笔笔的芒果名嘴经纪人,节目里老是跟着她的那人。

  “啊?哈哈,传了很久了吧?”

  “后来呢?”

  “后来因为不和又分了啊,哈哈!”

  好的,记下来,别看我在说笑,其实很有心机哟,找机会再问问那位。17:10,回到湖卫,撑伞跑进大楼,我的姿势有点像个保镖,来到1号房,笔笔开始化妆。

  现在大家应该知道,房间与歌手的对应关系:1.周笔畅,2.曹格[微博],3.张宇[微博],4.韩磊,5.张杰,6.茜拉,7.邓紫棋[微博]。在实际建筑格局上,5和6号房之间隔了一个过道,因此看上去,茜拉和邓紫棋跟其他四位歌手是分开的,像单独开的两个雅间。

  每次电视上看到他们比赛前、从房间出发乘坐的那台电梯,在这排歌手房的背后。这个玻璃全景电梯每天在1-4楼之间超负荷高频率往返行驶,真正录影时会清场。

  歌手房在2楼,演播大厅在1楼,到达1楼后要直走50米,右拐90度再走50米,才能到达1200(演播厅占有面积1200平米,因此台里的人都这么叫)。歌手及其经纪人在走这段路时,摄像机都会跟拍,在这段不短的路程中,对于歌手而言,赛前赛后恰好可以作为一个心理缓冲的过程。

  彩排

  从我发图片微博的回复中看到,有粉丝称笔笔是“手机狂人”,我来说句公道话,其实她是反复在听看比赛歌曲的demo(小样),为彩排做准备,和刷微博微信加自拍。在此期间,众所周知,笔笔在吃一盒糖醋排骨(观看视频请关注官方微博“@南都娱乐周刊”),我至今仍不知道她说的那个做菜的“间谍朋友”是谁。

  17:50,周笔畅来到1200,我也是第一次走进—电视上那个炫丽的舞台和能容纳500人的观众席,光是工作人员就够数的,嚯!这大摇臂,满地的轨道电线。身着紫色毛衣的笔笔,在七彩激光束背景前亮嗓开唱,王菲《光之翼》,梁翘柏[微博]老师在一旁用特殊的舞姿专注地演奏着“Theremin泰勒明”(我也是百度到的,请自力更生)。震到我了,那个低音大炮,肝儿要飞出来了。

  四遍之后结束彩排。19:00,回房,继续化妆,准备拍《我是歌手》的宣传片。助手提来外卖,湘菜小炒一桌铺开。哦对,笔笔你是湖南的,吃辣,我也能吃。那正好一起,反正都有多的。那太不好意思啊,这个味儿不错啊这个。看不明白吗?总之,共进晚餐是用不要脸换来的。

  宣传片上笔笔是阿联酋空姐造型,身后还有个魔术师打扮的模特做衬,台下另外两个造型的帅哥估计是在等待后边其他歌手的拍摄。大概1分钟不到的短片,导演不断调试,拍完已近22:00,笔笔与摄制组相互道谢。经纪人谢欣告诉我,紧接着周笔畅还要去录《百变大咖秀》。走出摄影棚听到1200传来的邓紫棋强劲的彩排声,《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与此同时,我已经发到第14条微博,加上官微和笔笔的互动,眼看着转发量一会儿一万了,一会儿两万、三万,笔迷们如潮水般涌入,微博如炸弹般开花……我快睡不着了。

  录制

  第三天周四,正式比赛录制的日子,气温好像更低了。出门买火车票,路过两个黄牛,一个在唱歌,另一个问他唱么子,他说他要参加《我是歌手》,也不忘问我一句要票不?《百变》的。我在马路对面看着这栋造型独特的湖卫大楼,心想,嘿嘿。

  12:00,工作人员引我去化妆,一问,化妆师昨晚临时被抽调到《百变大咖秀》,一直忙到早上8点,现在肯定在睡。只能叫来主持人御用化妆师,旁边的媒体同行打趣说:给他搞帅点儿,今天要去跟孙坚抢笔笔。化妆师瞧瞧镜子里的我,说:呵呵。

  走到歌手房外面就看到了孙坚,比电视上顺眼多了。笔笔正在做简单的化妆,随后下楼联排(所有歌手依次不间断排练一到两次)。下楼时久别重逢的孙坚亲切地与笔笔并肩而行,关注和处理着她的某些衣着细节。

  排完回房,等待赛前采访的录制。13:30,笔笔进入202拍采访。我、孙坚和经纪人谢欣在门外攀谈。(这个202也正是我们媒体经纪人当晚观战、录影的地方)

  “听说你也是双子座。”我对孙坚说,“谢欣告诉我的。”

  “是啊,你也是?”孙坚说。

  “嗯,我老婆是狮子座。”我接着说,“所以从星座上来说,双子和狮子是配的。”

  “你想说什么?”

  “那,你跟她呢?”我指指202房,周笔畅正是狮子座。

  “呵呵呵呵……”孙坚把自己的助理拉到一旁低声笑说,“这人要当心。”

  “她说你们后来不和,又分了?”我追问。

  “哦,那我这不是又来了么?”孙坚回道,“哎,有没有人说你有点像都教授”。

  “是嘛?”我说,“我怎么觉得你比电视上要更好看呢?为什么呢?皮肤这么的好。”

  笔笔出来,回到1号房,又录了一个赛前花絮。14:30,笔笔离开休息,准备正式录制的到来。

  17:50,我吃完晚饭路过1200,听到韩磊在彩排《在那遥远的地方》,我掏出日程表,可上面明明写着韩磊的联排时间是15:00到15:30。想起对接他的媒体经纪人告诉我,从他来的第一天起,两个通宵彩排。

  18:40,笔笔做最后的化妆、备战。

  19:00,我被叫到202,跟其他六位媒体经纪人坐在一起。

  19:30,节目录制正式开始。

  笔笔第五位出场,在众人搀扶陪同下来到一楼,一路小跑,打开一扇巨门,这里是后台,跟前台之间用一大块黑布遮挡出的一个小角落,放着直播的大电视,看完韩磊的演唱后,笔笔踩着高于10厘米的高跟鞋,走进前方强烈的白光中。

  “快!”孙坚带头往外跑,我和编剧即刻跟着,两位摄像大哥更快,马上冲到我们前头,大家一起跑过两个50米,冲进1200的前门,来到舞台跟前,恰好赶上,笔笔,开唱。

  周五,阴转晴,长沙出了太阳。起身赶往火车站,路上司机说,你是媒体的?我说是。他说,你昨晚有进去看吗?我说,去了啊,半夜两点半才出来。他说,哦,听说昨晚的票炒到4500你知道吗?太火爆了。

  3月28日的电视上会是个啥样呢?4月4日总决赛,又会发生些什么呢?期待与笔笔的再一次……

  P.S.

  1 节目组在赛后的采访中问我,看现场跟看电视有什么不同,我说我倒是对你们的观众此前有疑问,哪里来的?有托儿吗?夸张成那样。他们告诉我,观众首先是自己报名,然后他们有个二三十人的电话小组,专门给各个报名者打电话问询,排除狂热粉丝,至于表情夸张,是有意发现了而已。

  2 歌手之间虽然住的是联排宿舍,邻里相望,但他们是不会、也不可能串门聊天的,一是时间安排紧凑,二是确实,有杀气。

  3 正式录制时,每个歌手只唱一次,除了前几期有两回设施故障重来以外,不会NG、take 2,这跟我之前的臆想有出入,总以为,为了节目效果,或许会出现这个音没唱好,停掉,重来的录制情形。实际上,500位观众坐这儿,评分看的就是一次过。用工作人员的话叫,准直播。

  4 湖卫大楼是栋人性化的大楼。一、在一楼的中央天井处每到饭点,会有大批便当自动出现,干稀搭配兼有汤水,深夜更有各类夜宵奉送,随意取食。二、在这次录制中,我们媒体经纪人里,有一位同学因天气变化突然感冒,节目组便迅速买来各类药品,分别送至各个房间,并附纸条留言,款款深情,关怀备至,令人感动不已。

  5 笔笔孙坚二人,是否真有“情况”,本来我认为只存在于广大粉丝心里有关“国民Couple”的重度幻想之中,但是??又或许??还是留给下回进一步的观察吧。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