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咏麟房产遍全球 已把李克勤视为亲人

2014年04月16日15:49  南都娱乐周刊 收藏本文     
2006年11月,李克勤、卢淑仪在香港完婚,2007年10月,儿子李立仁出生,2010年3月第二个儿子李力司出生。李克勤称两个儿子是他的大老板和二老板,其幸福不言而喻。 2006年11月,李克勤、卢淑仪在香港完婚,2007年10月,儿子李立仁出生,2010年3月第二个儿子李力司出生。李克勤称两个儿子是他的大老板和二老板,其幸福不言而喻。
开唱 开唱

  一个是当之无愧的“乐坛校长”,另一个被誉为“无瑕疵歌王”,年龄相差17岁的谭咏麟[微博]和李克勤[微博]的“左麟右李”组合,是当今依然能够凭借粤语金曲火爆在华语乐坛的组合。如今他们的“左麟右李”演唱会已经进行了十年,在10个国家进行了100多场巡演。在这第十年,他们重回北京,将于五一档开始“左麟右李”十年后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场演唱会。老生常谈的“左麟右李”每一次都力求给歌迷带来新鲜感,这次《南都娱乐》对话“左麟右李”,也试图从他们积极的人生中和大家分享他们不为人知的另一面,也在探究他们捆绑演唱会是否只为捞金?是否没有“左麟右李”,谭咏麟和李克勤就会被遗忘?房产大亨谭咏麟和居家男人李克勤,畅谈金钱观和价值观。

  采写_本刊记者 刘倩 录音整理_实习生 钟旻庭 许思琪 摄影_绿舟89

  持续开演唱捞了N桶金

  谭咏麟:我70年代就“上岸”了!

  李克勤: 钱没有时间重要!

  “左麟右李”演唱会将于2014年五一档登入北京,这是左麟右李开唱的第十年。2004年,他们首次来到北京,之后是10个国家100多场的巡演。左麟右李的演唱会形式变化不多,但不断增加演出场次却是他们演唱会的标志,因为票真的卖得太好了,2003年,他们在香港开唱的第一年,“左麟右李”就成为了香港乐坛票房的金字招牌,二人跻身进入了香港艺人赚钱最多排行三甲,第一名是李克勤、第二名是谭咏麟、第三名才是刘德华。而谭咏麟和李克勤那一年的大部分收入来自44场左麟右李演唱会。

  今年他们选择再次来到北京开唱,唱那些跨越5个年代的粤语歌,考虑的不再是粤语歌是否在内地市场回暖的问题,更像是鉴于一种追忆青春往事的老朋友的聚会。十年,光是演唱会的收入就足以让他们退休,但他们依旧在唱。

  对于一个歌手或者组合来说,发专辑的数量和开演唱会的数量,是判断他是否有市场号召力的标准。谭咏麟与比自己小17岁的李克勤捆绑之初,很多人会觉得这是否是一个过气粤语歌手在尝试咸鱼翻生,一个发力不足的中青年歌手在求发展。在左麟右李决定要捆绑开演唱会的前两年,谭咏麟和李克勤各自的演唱会票卖得都不错,常常都有加场的需求,当谭咏麟和李克勤都在开发布会宣布自己的演唱会加场讯息时,一位两人都认识的朋友搞了个乌龙,以为加场演唱会是两人要在一起加场,这个乌龙让谭咏麟觉得“为什么不行?!”。当然,左麟右李的实现也在于看好了商机,粤语有句话叫“大件夹抵食”,意思就是一张门票的价钱看两个人的演唱会,好划算!一句“大件夹抵食”,就让左麟右李走过了十年,这是他们没有过的预期。除了考虑到组合起来会让歌迷觉得门票划算外,左麟右李也看好了情怀牌,他们觉得香港市民好像都不太开心,压力太大节奏太快,左麟右李的歌曲风格以及台风又正好是很有正能量、让人开心的路子。去年在赵薇[微博]的处女导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就有一场重场戏是青春男女们满怀理想地在唱李克勤的《红日》。

  南都娱乐:有一次你们被问到为什么这么拼开这么多演唱会,李克勤开玩笑说“等钱使啊!”,赚钱对你们来说现在是最重要的事吗?

  谭咏麟:我打从上世纪80年代中旬开始就没有计算过钱。其实在那个年头,人家说“上岸”,我70年代就可以“上岸”了。

  李克勤:赚钱,我说过是很重要的,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事是时间!钱怎么够时间重要?要有跟家人相处的时间、跟朋友相处的时间、跟拍档相处的时间,这才是最重要的。钱只是去支持你去更有质量地去做那样的事情。

  南都娱乐:当初决定“左麟右李”一起开唱,是不是也有利益驱使的关系?

  谭咏麟:偶然的机会,我有足够的底,李克勤出道那么多年,他自己也有足够多的金曲让他自己一个人开很多场演唱会,我们的相加要的是更多是一种动力,不是利益。

  李克勤:从经济的角度去看,合开演唱会绝对不是一个理想的做法,一起开演唱会个人的歌酬反而是少了,因为要分两个人嘛。但如果单做自己的演唱会,好像所有的压力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去担当,两人一起就好像分解了一半压力,能够很enjoy舞台上面的每一分钟。

  南都娱乐:你们会觉得有钱赚够的时候吗?大家现在都叫你们劳模。

  谭咏麟:我小时候的愿望是做皇帝,想当官不想赚钱,哈哈。当时觉得唱歌不能唱得超过三十岁,所以在能唱的时候多存了一点钱,以后开一家馄饨面店,我最喜欢吃海南鸡饭和那个细面,如果能开一间小小的馄饨面店,和很多朋友一起来聊天,吃吃饭,聚一聚,就应该是赚够了,结果这家馄饨面店却是我做了很多很大的生意以后才开的。

  李克勤:尤其我是两个孩子的爸,当然要很努力去赚钱。但是我觉得钱很多时候都是一些数字的,永远不会有一个:啊,我赚够了。永远不会,尤其是男人,钱就等于安全感,尤其是当了爸爸以后,你会发现这个很重要。但是我也觉得有太多的东西是钱买不到的,做不到的。钱非常重要这个每个人都知道。所以我也不是一个每天都花钱的,我现在大部分的钱都花在家庭里。

  不缺钱的理财人生

  谭咏麟:房产遍布全球,生意各处都有

  李克勤:我开过卡拉OK厅,但倒闭了

  十年的演唱会,给谭咏麟和李克勤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两个人给公众的印象却也平平淡淡,没有锋芒流露的意思和招摇的情绪。在没有和李克勤捆绑之前,谭咏麟作为和张国荣同一时期在香港乐坛红极一时的乐坛老大,不缺钱的他没有在生活上大起大落的花费,“我的生活跟平常人一样,我也会到街上去吃小摊,找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来吃,很简单很轻松,不需要每天都大鱼大肉,也已经没有计较酬劳是多少”。鲜有人知的是,谭咏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房产大亨,他的房产遍布香港、上海﹑广东各地区市,以及美国﹑加拿大﹑泰国﹑马来西亚……香港他就有两间仓库专门用来摆放自己的演出服装和所获得的各类奖杯。说到投资经,谭咏麟觉得自己完全是传统观念做引导“中国的上一代会说,存的钱拿来买砖头,砖头指的就是屋子嘛,那个时候我也没有时间去想太多什么投资理念,我就是把钱存起来,到了一个地方就去买房,最早我在温拿乐队那边赚了钱,就立刻买了五个房子,到现在还在。”如今,谭咏麟有专门的团队帮他打理东南亚的房产,其他各地的房产有租有卖,也有再转手后买入,剩下的那些,谭咏麟用了一句很豪气的话“就拿来放东西咯!”

  除去房产,谭咏麟的好人缘让许多人都给他介绍生意经。他如今拥有一个三十多家连锁店的玉石品牌,主要分布在上海和苏州、杭州,和玉石的渊源在于谭咏麟2007年有机会随团去了缅甸,缅甸将他选为中国的缅甸玉石大使,随后他开始投资玉石,越做越大。再早期的时候,谭咏麟在温拿乐队时代赚的钱,买了房子还剩一点钱,谭咏麟就开始在马来西亚沙巴投资木材,在当地低价存下木材再高价卖到日本;在香港,他还入股过石油气、天然气的供应站,还有物流生意,他也涉及过;谭咏麟还开过中介公司、做过网络电视,这些公司在内地有上市的,他曾经是四家上市公司的董事兼主席。谭咏麟的非歌手身份足以支撑起他整个人生。

  李克勤和谭咏麟捆绑的这十年,他说自己已经和谭咏麟像亲人,跟着生意大亨谭咏麟混,哪有不入股的道理?接着演唱会的火热程度,谭咏麟和李克勤一起在香港开了两家“左麟右李”馄饨面店,每次开完演唱会后馄饨面店都会排长队,因为谭咏麟老放话“凭演唱会票根就可以免费吃面!”,结果这让馄饨店的师傅几次想辞职,抱怨实在是太累!

  南都娱乐:现在有没有因为目标都实现了,进而对人生失去兴趣的心理灰暗地带?

  谭咏麟:其实金钱这个概念对我来说也不是很重要,人生的目的就是一定要有兴趣,一定要开心。人家说“开心过一天,不开心也过一天,为什么要挑不开心的方式来过日子呢?”即使挣再多的钱也一定是不划算的。

  李克勤:我不会,我的钱都交给太太和爸爸去弄,其实我自己是不太清楚我赚多少,只要我去提款的时候还能提到钱就行了!

  南都娱乐:谭咏麟在唱歌之前做过很多工作,李克勤在歌唱事业低潮时也做过其他相关工作,你们也在用其他途径积累财富,歌手这个职业对你们来说,是职业性质更多还是爱好更多?

  谭咏麟:主要是我没想到唱歌能唱那么久!我现在的精力还是放在唱歌上,当然还有踢球!

  李克勤: 我跟校长最不一样的地方,他是比较随意的,做演唱会也是,很多时候都会看环境,然后做出一些反应。我就是完全相反的那种,每一步,就算是小小的一步,我都希望可以在我的计划当中完成,可能我的职业性比较强。在当歌手之外,我也投资过卡拉OK啊,不过失败了。

  南都娱乐:你们如何看待左麟右李的感情?

  谭咏麟:我们已经像亲人,我是属于精力充沛那种,每次演唱会完都会打电话给他叫他起床一起去吃早餐,就像长辈骚扰小辈那样,一次叫不起来,就隔半小时再叫第二次,他都拿我没办法。

  李克勤:我们之间的感情也是可以说是左麟右李成功之处,不像其他的一些拍档,是单纯因为一个演唱会所以走在一起,我们本来两个人就是很好的朋友,大家都看到我们中间发生的一些感情,讲得很像恋人一样,但是我们的原则是每一次在演唱会当中都必须加上一些新的东西啊,每次从包装上会有一点不一样。

  不老传说?

  谭咏麟:只有生病才会觉得累

  李克勤:小孩还小,我有时间就当宅男

  很难想象64岁的谭咏麟一直在履行他“永远25岁”的诺言,只要他在香港,一周可以踢四场球,每场他都能踢完全场。一周四场球,是他成立的明星足球队的运动频率,至今已经有28年。每次踢完球还不能让谭咏麟尽兴,他还有一个固定节目:请客。踢完球四五十人的浩大饭局包括了球友以及球友们的家眷,这种做东让谭咏麟很有“校长”的满足感:“我每周最大的日常支出就是请客吃饭啦!”。

  尽管李克勤比谭咏麟小将近20岁,在体力这件事上,李克勤认为没有人比得过谭咏麟。每次演唱会结束,李克勤都会觉得好累,一心想着赶紧开完庆功宴,赶紧倒床上睡觉。但这个时刻只是谭咏麟一天真正的开始,在庆功宴之后他还会招呼工作人员去他的房间玩,看电视、看球等,一直会持续到凌晨四五点,睡两个小时之后,就又起床了。

  南都娱乐:现在是新人辈出的时代,你们俩不论是各自发展还是一起捆绑,能持久地走到“不老传说”这个皇牌阶段的关键点是什么?

  谭咏麟:可能是因为我从来不觉得累,只有生病才会觉得累,而且我一直很惜福,也和很多人合作,每一件事情对我来说都很新鲜,都是不一样的磨合,我会把吸收到的新元素都放进自己的歌里。

  李克勤:娱乐圈就是天时、地利、人和,要做这么多年一定会经过很多高高低低了,其实我第一、二张专辑是卖得很差,之后先经过一段小小的高潮,到1995年开始又有几年的时间是不太如意啊,演唱会卖得不好啊,然后又因为这个原因去做了很多不同的工作岗位,当主持人,做选美的节目、体育节目和《劲歌金曲》,还主持过世界杯和奥运会。到2000年开始我的歌路又变好了,接着就是左麟右李啊,又拿什么男歌手的奖。现在又在比拼谁比较长命,这些都是正常的路。

  南都娱乐:作为艺人,保持青春和精力非常重要,你们是歌坛的常青树,怎么保持打鸡血的状态?

  谭咏麟:我在80年代的时候,就开始坚持跑步,有时候很晚才回家,都半夜了,也会跑,我很奇怪自己就是不怎么用睡觉,基本每天也就睡4小时。那时候我妈妈还劝我,不要跑啦,半夜会遇见鬼啊!

  李克勤:就像十月份在香港的那一次。我也很久没有做日场,我有好几天都是晚上做一场,然后下午还有一场,两天要做四场,对我们体力上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做不到校长那么好的体力,只能靠意志力!我的小孩还小,我现在的时间都会在家里当当宅男陪他们。

  (本刊记者王亚星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