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宋丹丹《笑傲江湖》大战荧屏江湖

2014年04月29日14:28  南都娱乐周刊 收藏本文     

  随着《中国好声音》开启了中国荧屏真人秀的大片时代,国内综艺选秀、明星真人秀就进入了“土豪”模式——砸大钱,请大牌明星成了电视台或制作公司的共识。明星确实能带来收视率,但动辄八位数的酬劳和强势插入的大牌们,回馈给节目的是锦上添花还是物非所值,却不尽然。正在热播的喜剧类选秀节目《笑傲江湖》或许正是检验这一“刀口舔蜜”的典型案例,大腕导演冯小刚加上春晚笑星宋丹丹[微博],所起的化学反应是否也能笑傲江湖呢?

  采写_本刊记者 邱致理 蒋梦瑶 实习生_ 崔书柳 薛赛男

  现场反应

  冯氏一言堂威严秒杀,宋丹丹火药味十足?

  。大型原创喜剧真人秀《笑傲江湖》在东方卫视播出后,即获得了不俗的口碑和收视率。据央视索福瑞数据显示,《笑傲江湖》第三期在全国33城市收视率高达1.63%,较第二期1.44%有明显提升,收视率居全国同时段第二,在上海本地也达到了8.20%的高收视率。同时,其网络视频也被网友疯狂转发。据统计在某视频网站上,《笑傲江湖》前两期节目视频的总播放量已经超过了两千万。

  节目组请来冯小刚坐镇《笑傲江湖》当时令不少人大跌眼镜,对于平时就很少出席商业活动的冯小刚来说,作为这种草根选秀节目的评委,在录制席上一坐就是8小时,实在有点出乎意料地“接地气”了。而个性鲜明,向来金句不断的冯小刚又是否能忍受这种真人秀节目里的综艺元素呢?

  本刊记者两次来到录制现场观察这四位明星评委的表现。冯小刚、宋丹丹,加上刘仪伟和吴君如[微博],都与喜剧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早前节目播出时,冯小刚的导演范儿就让观众透过电视机都能感受到那份威严和敬畏感,除了格外活力四射的宋丹丹能与他抢抢风头,基本上相当于串场作用的刘仪伟和不太能消化普通话的吴君如都成了美丽的“配饰”。

  早前有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冯小刚在现场确实有一定的掌控度,或许这并非出自他的本意,但他不容置疑的权威性和强大的个人气场,的确对其他几位评委有一定的影响。例如在对一位选手做去留决定时,刘仪伟有些犹豫,冯小刚就让刘仪伟“慎重考虑”,最后刘仪伟做出了跟冯小刚一样的选择。尽管刘仪伟并不承认“受制”于冯小刚,他把这种选择雷同原因归结为好友之间十几年相互的影响:“好多人说我老跟着冯小刚的思路走,这还真没有。我也没必要迎合他,我也不演戏。如果说是有影响的话,也不是今天的影响,我和他认识这么多年了,都影响十多年了。”

  又比如,一对来自长沙的兄弟组合表演结束后,冯小刚第一个点评:“这个节目我喜欢,丹丹,我是基本上没有犹豫的,要给他们通过。”宋丹丹毫不示弱地接话说:“那也只代表你,我考虑考虑,我也想好了准备跟你对着干。”虽然是开玩笑的语气,但宋丹丹的确是现场唯一敢和冯导“叫板”对着干的人,两人在前一期节目中因为对一位来自陕西延安的选手张河意见不合,而演绎出了宋丹丹愤然离席的局面。虽然其中剪辑上有一定的节目效果,但分歧确实存在,据工作人员透露,几位评委就这位选手的争论一直持续到录制节目坐电梯回休息室里。

  而冯小刚对其他评委的调侃也保持了他一贯“不留情面”的风格。一个节目过后,评委点评时,冯小刚调侃道:“宋丹丹总是先说人家挺好,后来一转折说但是他怎么怎么样,最后就不给过。”

  记者观看录制当天的最后一个节目,是两位做广告设计的选手表演一个“老公出差回家误会老婆出轨的闹剧”。结束后,评委感觉不是很好笑,刘仪伟让选手即兴给中华面点(《笑傲江湖》的赞助商)做个广告。表演还未结束,冯小刚打断说:“停吧停吧,我感觉让选手做中华面点的即兴不太合适,仪伟我感觉你有点受制于导演组了,咱还是说节目吧。”事后记者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这个题目并非出自即兴,而是导演组安排好告诉评委的。而冯小刚的直率,当场让刘仪伟看上去一阵尴尬。

  节目效果

  1.冯导演VS冯评委

  大牌明星与真人秀的结合,就像一场婚姻,看似牵绊却要让对方自由,成为更好的自己。明星为节目摄入自己的灵魂和风格,节目则让明星展现最真实可爱的自我,接足地气,走足亲民风。

  冯小刚导演也试图融入这种综艺体系,当他真的被这些选手逗笑的时候。搞定冯小刚来这个节目的出品方老板、欢乐传媒CEO董朝晖起初就担心“拿着大炮打苍蝇”,“其实我们一直在看选手,如果这些选手很糟糕的话,那你这些大炮在旁边肯定会不耐烦。我们第一次录节目的时候我非常担心,很没底。第一个节目出来有点严肃,第二个节目还是严肃,到第三个节目他们就放开了。到现在为止,小刚给我们的一些建议,像今天录影之前他也问导演,还需要我们配合什么,可以让这个节目更好,倒没有传说中有那么强势的东西,大家都到了一个相对合适的磁场里来。”

  正如记者所见,冯小刚导演在点评中要么沉默不语,一开口一定有他的个性所在,从不含糊或者敷衍。如果说宋丹丹的点评风格是一团火,那冯小刚的风格就是一座冰山,理性冷静是他的标志。二人虽经常互相调侃,甚至针锋相对未尝不是坏事,节目组否认有意安排,但冯宋二人的点评确实吸引了观众眼球,狠赚收视率。

  而从接地气的角度看,冯小刚导演距离地面仍然有一段距离。陕西农民选手张河就是一个例子,而其他一些让观众发笑的选手,当宋丹丹都已笑得前仰后合,到了冯小刚这里可能依然表情紧绷,朱唇未启。对于这档喜剧选秀节目而言,冯导这座冰山与它的风格有些格格不入。

  作为导演在片场是要指点江山,作为观察员应该仅发表一家之言。很明显冯导在《笑傲江湖》的舞台上有时会混淆自己的定位,就像宋丹丹所言:“他不通过了吧,他非得说服我们也不许通过。其实他只可以代表他个人,不可以代表我。”

  冯导的强势既是职业病,但从另一个层面看,敢言也正是冯小刚自己,打断刘仪伟执行导演组的安排、看到不好的节目或对选手有质疑从不隐藏直言不讳,虽然得罪人,却也真性情。不过,真性情与伤人之间总是存在模糊地带,再拿张河事件举例,宋丹丹欣喜怒赞,冯小刚却怒斥他假农民、装憨厚,“如果这是扶贫会,我就给过”,令众多在场观众都难以接受。

  2.演员丹丹VS丹丹评委

  同样在真人秀节目中首次担当评委的宋丹丹,行事风格与以往大众心目中的大不同。一是宋丹丹不走小品女王的幽默风,改打亲民知性牌。喜剧演员不可怕,可怕的是喜剧演员想变身公知讲文化。宋丹丹在现场极为注重与观众间的沟通、引导。善于利用观众情感反应。在争议选手张河的讨论现场,据当天在场观众反应,张河的实际表演比较拖沓。冯小刚的质疑反应和对作品的判断相对正常。但听完冯导点评后,宋丹丹在坚持自己观点的基础上,也以刚性的形象、包容式的理由调动了观众情绪:“我很喜欢你,我跟小刚导演不一样。不管你是装的还是真的,(就算)你骗了我,我还是很喜欢你。你也有装傻的地方,但可能是我们有缘了。我看的时候都挺难受的,我不明白为什么小刚导演对你这么腻烦。”使现场观众的支持形成对不同观点的压力。

  宋丹丹不同之二,体现在不同于其以往作品中的娇柔甚至懦弱的女性形象。在现场工作人员的簇拥下,甚至是四位大咖评委阵营里宋丹丹也算是女王驾到,气场扑面而来。在第六期节目中,冯小刚重提“假农民”事件,宋丹丹立马呛声道“他(指冯小刚)提一回我跟他叫板一回”。

  宋丹丹在《笑傲江湖》中的表现不禁让人联想到前不久发生的编剧炮轰宋丹丹事件,曾与导演沈严[微博]合作过电视剧《手机》的编剧宋方金称,由他署名编剧的电视剧《美丽的契约》中80%以上的戏剧段落、台词、细节、情节是宋丹丹和导演余淳[微博]即兴编写,与他本人关系不大。为此,宋丹丹还曾借《笑傲江湖》节目与冯小刚一唱一和澄清自己“其实很尊重编剧”。

  与冯小刚导演和评委风格一脉相承一样,宋丹丹的演员与评委强烈渴望有话语权的作风也如出一辙。

  明星导师出场费不断升级

  电视节目从拼选手过渡到拼大咖评委,节目组也不惜花大价钱在邀请大咖评委上,下面这些网传的出场费也在不断升级。只是,这些花大钱请来的明星评委是否真的能够带来有效回报?

  《中国好声音》第一季

  四位大评委刘欢、那英[微博]、庾澄庆[微博]、杨坤[微博]的出场费总和就超了2000万人民币

  《超级演说家》

  四位评委主持人陈鲁豫、李咏[微博]、林志颖[微博]、乐嘉的出场费总和超3100万人民币

  《笑傲江湖》

  冯小刚的出场费高达2000万人民币

  《中国最强音》

  章子怡[微博]的出场费高达2000万人民币

  《中国好舞蹈》

  郭富城[微博]出场费3000万人民币

  各方观点

  花大钱请大牌是否有大回报?

  真人秀时代,各怀绝技的选手已经不稀奇,观众早把目光转到关注大咖评委,电视节目自然从拼选手过渡到拼大咖评委。作风亲和能说会道的大腕成为抢手货,节目组也不惜花大价钱在邀请大咖评委上。《中国好声音》第一季的四位大咖评委的身价就超了2000万,占了8000万总投入的四分之一。而网传《超级演说家》的四位大咖评委的身价超3100万,成为最贵的一组大咖评委阵容。而就单价而言,此前传闻冯小刚录制《笑傲江湖》的出场费高达2000万人民币,与章子怡录制《中国最强音》持平,而在最近开播的《中国好舞蹈》中,据传大咖评委郭富城3000万加盟,成为电视荧幕史上最贵大咖评委。真人秀的不断升级,大咖评委们的身价自然也随之水涨船高。只是,这些花大钱请来的明星大咖评委是否真的能够带来大收益?

  明星大腕与真人秀节目如何水乳交融,相互辉映一直是考验节目组胆识和智慧的最高难题。成也萧何败萧何,不少砸重金请超级明星加盟选秀节目的滑铁卢事件不在少数,例如章子怡之于《中国最强音》,黎明、徐静蕾之于《中国达人秀》,也有不咸不淡的“鸡肋”派如赵薇[微博]、李连杰[微博]等,并未引发之前预期的关注度。而选对了人的成功者,如第一季《中国好声音》,四位大咖评委之间的话题碰撞,迅速打响节目知名度和关注度,节目和评委的身价火箭蹿升。《中国梦之声》中的黄晓明[微博],卖萌犯二,虽然该节目在遭遇《快男》、《好声音》的夹击下成绩一般,但黄晓明也给节目带来了不少话题度。年初金秀贤[微博]凭借《来自星星的你》红遍全亚洲,不少国内的节目组和厂商都试图在这位爆红的欧巴身上赚点什么。最终,《最强大脑》节目组以600万力邀金秀贤加盟担当观察员,拿下欧巴的中国荧屏首秀。该期节目的收视率更是达到了2.584,成为当晚省级卫视晚间节目收视最高,也是《最强大脑》开播以来收视率最高一期。《笑傲江湖》中,冯小刚导演到大咖评委的转身,本身就充满新鲜感。而且素来脾气火爆,敢于直言的冯小刚是节目的话题制造机,倒是成了节目的加分项。这些都是节目组和明星大咖评委彼此成就,互利双赢的典范。所以尽管有些大咖评委身价过高,脾气也难驾驭,但是他们能够带动节目的话题度,能够吸引观众的眼球,打响节目知名度,一个好的大咖评委甚至能够撑起一台节目。优质大咖评委的性价比杠杠地摆在那儿,这也是节目组乐此不疲去挖掘越来越多的大腕当大咖评委的原因。

  操盘者说

  南都娱乐×董朝晖

  “曾考虑把葛优冯小刚一起请来”

  董朝晖 (出品方欢乐传媒总裁)

  南都娱乐:四人评委的组合是你定的吗?为什么会想这样组合?如何设计的?

  董朝晖:是的,大致的分工想法还是有的,比如说小刚比较真性情,我对他的要求是直截了当表现他的想法,犀利的也好柔和的也好,直接表现就可以了。丹丹她是很感性的人,她对人生对很多阶段都看得比较透彻,所以我觉得她是要感性一点。君如的表演方式就是香港人比较夸张的大笑姑婆敢于自嘲的那种,这样也兼顾到南方的观众。仪伟是比较稳当,我们这个节目里面是没有主持人的,所以还是比较需要一个人来掌控,他有经验来掌握整个流程。

  南都娱乐:这几期冯导绝对强势,除了宋丹丹老师偶尔会与他唱对台,其他评委的功用削弱了,甚至有跟票的嫌疑,你怎么看?

  董朝晖:评委之间的互动是一个过程,有可能你们看到小刚会威严一点,他开心不开心会表现在脸上,但其实他也没有太影响到这些评委。现在评委除了一致的看法之外,他们也没有一定说冯小刚表决。我们一开始还很担心,因为据说他不是那么有耐心,拍戏的时候很容易发脾气。我的理解就是在现场觉得整个内容还是吸引他的,所以他就坐得下来,十个小时录下来也没觉得有什么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他的宽容度会好很多,所以现在评委之间也不那么强势。

  南都娱乐:你想过葛优和冯小刚的组合吗?

  董朝晖:想过,也努力过,可能需要一个适当的时机吧。其实葛优也愿意来的,现在四个大咖评委也挺好的,适当时机葛大爷该出现还是会出现,有些事情不是你把所有的大牌全部堆在一起就一定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如果真找来葛优的话,可能就是他们(葛优、冯小刚)在唱双簧,把选手的戏抢掉了。我觉得有他来这事还是机会。葛大爷答应我来的,今年看不到,明年肯定能看到,有机会。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