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张楚郭志凯大谈特定年代泡妞手法

2014年06月12日10:4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6月11日著名乐评人郭志凯与好友张楚携新书《那笑容是夏天的》做客新浪娱乐嘉宾聊天室,畅聊了新书的创作心路,坦言乐评人写小说只为祭奠逝去青春,大谈特定年代的追女生手法和“恋姐情节”,并感恩众好友的一路力挺。以下为完整聊天实录:

  乐评人写小说只为祭奠青春 出书众好友力挺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这里是新浪直播间,我是赵宁。今天在我们的直播间里迎来两位音乐界的大咖,首先欢迎一下著名的音乐评论人、娱乐营销策划专家郭志凯,欢迎你。

  郭志凯:你好,大家好,我是郭志凯,很高兴来到新浪。

  主持人赵宁:今天郭志凯带来了他的好朋友,也是大家非常喜爱的著名音乐人张楚老师,欢迎你。

  张楚: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今天两位坐在这里,先不分享音乐,先要来分享郭志凯的一部小说作品,让我给大家展示一下,郭志凯小说的名字叫《那笑容是夏天的》,非常的应景,因为现在夏天已经来到了我们的生活当中。但是刚才介绍您的身份,著名的乐评人、娱乐营销策划专家,但是您又出了这样一本书,大家肯定特别好奇,一看这个题目,就像跟您的职业不太有关系。为什么呢?

  郭志凯:其实在大家的印象当中我可能是一个跟娱乐有关的乐评人,还做过很多演唱会,像原来一些音乐节的策划,如果出一本关于娱乐的明星八卦或者说是乐评集,大家可能会觉得很正常。为什么会出一本小说呢?我觉得可能我到了将近40岁的时候,不怕暴露年龄,我到40岁的时候,突然想以前发生过的往事,还有特别青春,自己在17、18岁发生的一些故事,我觉得特别精彩,而且那些故事转到现在日新月异的阶段当中,变成了一种向往跟美好,每天都会出现,缠绕在你的梦里,让你一遍遍地去重温,我觉得还是把它写出来。

  主持人赵宁:这个小说是跟青春有关系。

  张楚:特别青春,类似于像《阳光灿烂的日子》那种感觉,特别残酷,特别有爱,就是青春所谓的往事,都在这本书里一一展现。我写这本书的目的没有别的,就是在我们享受现在生活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我们原来曾经拥有过的幸福,那种对人的坦诚,对爱情那种执着,包括现在可能爱情变成跟房子、车子,跟任何财富都没有关系的,我爱一个人就是爱一个人,爱得死心塌地那种感觉,可能美好生活、对爱情的一种向往,这是我的想法。

  主持人赵宁:您刚才说自己接近40了,我突然在想,是不是到了这个年龄的时候,会有一种感受,曾经逝去的那部分东西特别美好,但是又好像又永远靠近不了了,通过一本书来记录。

  郭志凯:本来我发布会的时候,邀请了我的一个好朋友,要来参加,我们都定好了时间,5月20号定了,但是可能他突然就一个意外去世了,他是我的发小。那天我感到很悲伤,我觉得每天有新的朋友来走进我的生活,有些好的朋友,从小两小无猜朋友的离开,我觉得生命的熔炉会特别短暂,我用了几年时间把它写出来,首先也不想说什么,就是想祭奠一下我的青春,还有把这本书送给曾经跟我朝夕相处,伴随我成长一路走过来的伙伴跟朋友。我是这种感觉。

  主持人赵宁:我不知道张楚老师,在你一拿到郭志凯这本新书的时候是怎样的感觉,您翻阅了吗?

  张楚:我翻阅了,一开始没有出版的时候,看电子版。

  主持人赵宁:你的感受是怎样的?

  张楚:跟现在的生活变化特别大,像以前都是生活在父母的环境,现在是每个人都是自己,一个房子,一个社区,城市的变迁很大,很多东西都模糊了,他能够有那么深刻的记忆,而且能够写出来,是日常的,但是那些点点滴滴,很多组织的不容易。

  主持人赵宁:有些记忆已经消逝了,他还能很鲜活的记录下来。

  张楚:对,没错。

  主持人赵宁:跟我们分享一下你的青春岁月,在你的印象中是什么样的?

  张楚:我的青春,比如像刚才接一个电话,我的唱片的制作人,他也是唐朝等好多唱片的制作人,给我打电话,我们经常会十年、二十年都见不着。如果说到青春,当时是两个人住一个酒店,两个人泡一个月,然后做一张唱片,青春就是热情。

  主持人赵宁:对,当时就觉得自己热爱的这个事情就可以一股脑的全部扑进去。

  张楚:没错,没错。

  主持人赵宁:这就是青春留给我们最大的冲击力。刚才说他新书的发布会在5月20日,“520”一个特别不一样的日子,尤其在今天的人看来,是有特别含义的,你也是特别因为一些原因选择的吗?

  郭志凯:这本书能够出炉,首先感谢我身边所有的人对这本书的支持。因为当时写这本书的时候心里也没有底,发给楚哥、金兆钧看,金爷那天晚上喝酒说,凯凯,你身边的人都出书了,谁谁都出了,你是不是也要出一本。我说金爷,我写了七年了,没敢出,就害怕不成熟,想再磨磨,一遍遍反复改改。他说你发给我看一眼,我就发给他了,第二天金爷打电话说,老郭这本书你一定要出,我觉得好看,至少把我给感动了。在他的鼓励之下,我还是出了这本书。

  当天发布会的时候来了很多朋友,我是一个懂得知恩图报的人,在圈子里可能比较仗义,像张楚楚哥、于谦、丁武忆、金兆钧金爷都会义无反顾帮助我,发布会给我捧场,写推荐,我特别感动,这么多年来,在北京呆了十几年,终于有这么多朋友来挺我,特别开心。前两天我要来新浪做访谈还给楚哥打电话,我说楚哥你最近在北京吗?你有时间吗?因为推荐、发布会,每次我都跟楚哥关系挺好,楚哥说你别管了,我喜欢这本书,肯定要来。这一点,从我心里面特别感谢楚哥,还感谢我身边的每一个人。

  主持人赵宁:所以在这里很想问一问张楚老师,为什么这次这么来挺郭志凯?挺他的新书呢?

  张楚:出书很不容易,我们写歌词很注重要把这件事情简化,简单,唱够200字,就能够把这个事情说明白,有点偷懒,记忆就弄得比较碎。他们能够把故事讲得,从对没有经过很多事的向往,处理自己的梦想和周围的关系,那个过程陈述出来非常不容易,当然会比媒体报道那些要真实的多。

  以自身为创作原形 记载11位重要音乐人

  主持人赵宁:所以大家看了这本书之后就特别想知道是不是跟郭志凯自己的生活经历是一致的。

  郭志凯:我首先讲一下当时写这本小说的概念,为什么写这本小说。这本小说大概60多个章节,每一个章节都是单独成立的,每一个章节单看没有问题,但是它有一根主线,环环相扣,每一小节里都有一些特别精彩之处,就在我磨炼的已经不能再磨的时间段。原来我最喜欢王朔、刘震云、石康的影响比较大,更注重可读性,包括写评论,要让大家读下来不累,从头到尾能一气呵成读下来非常不容易。我就以这种写法,很直白把我想表达的东西写出来,我觉得非常好玩、好看。而且写出来之后,原来一个15岁的农村孩子进到城市里面,他面对所有城市的诱惑,是一个逆袭,这一点非常不容易,对亲情、友情、爱情、事业等等追求,这是一个非常励志的故事。

  主持人赵宁:也跟你本身的生活经历很相似。

  郭志凯:是的,另外这本书可能跟别人不一样,它记载了11个最重要时期的一些音乐人,比如像张蔷、罗大佑、齐秦、许巍、郑钧等,他们当时辉煌的历程。从80年代末到现在如今将近30年中国流行音乐的变迁。但是我采用的写法,没有把它很直接说多么辉煌,因为大家都知道了,带给我的一个影响,当时我们听张蔷的歌,像《不能不看你》,像齐秦的《别在窗前等我》,还有郑钧的《路漫漫》,还有许巍的《在别处》,姜昕的《花开不败》。总结了10首歌曲,伴随我成长的所有歌曲,带给我的一些影响,还有我们最重要的红磡演唱会,楚哥带着中国摇滚乐流行的变迁,都会在这本书里以很散的碎片呈现出来。不仅仅是对我自己的影响,对70后每一个孩子的影响。

  主持人赵宁:都是他们成长当中不可磨灭的音乐的印记。因为那个时候大家都好像刚刚才开始接触的这些。

  郭志凯:没错,比如在书里面可能更加记载了一些好玩的东西,比如说第一次说大张伟,大张伟第一个歌友会是我给做的,大张伟跟我聊天,凯凯,李延亮是几线吉他?我说是准一线,毫无疑问。大张伟说我是几线?我说你上过线吗?他觉得不舒服。是这些东西。比如我收到郑钧当时回到拉萨,跟赤裸裸两首DEMO,一把木吉他,那是绝版,我可能是第一个人听到这两首歌曲,第一次听郑钧的歌。半年以后《赤裸裸》才在全国发行。这些经历都会在这本书里体现。比如左小祖咒,大家一听左小祖咒,我也不怕得罪他们,两个女孩聊左小祖咒,两个女孩喝得有点高,“别跟我提左小祖咒,一听他唱歌就想上去锤他”。真的有女孩觉得他唱歌是有问题的。当然我也是很直白的把这些事情穿插到这些故事当中来。我觉得是这样一种表现形式,贯穿了这本书。

  还有一个就是,我当时在写的后记,会报这本书送给所有在城市当中默默更稳或者努力的,但没有实现理想的音乐人,比如像我和楚哥来到这个城市,你从西安来,我从洛阳来到北京,但是你的同学、小时候的伙伴,实际上他们都是怀揣着梦想,我要到北京去,我要当歌手,我要怎么样怎么样。你也不能说他们没有梦想过,没有努力过,但是可能因为家庭观念,结婚、生孩子,放弃了自己的理想。他放弃了并不代表自己没有理想。

  张楚:没错。

  郭志凯:献给所有的年轻人,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我们这个乐坛或者是生活当中才会有更多新鲜血液加入到这个阵营里来,才会让我们音乐的事业水涨船高越来越好。

  大谈青春少年的“恋姐情怀”

  主持人赵宁:在这个书中有一个很重要的人物叫童蕾,童言的姐姐。

  郭志凯:我这样理解,可能现在孩子们都是独生子女,我们当时可能会有很多兄弟姐妹。

  主持人赵宁:因为楚哥一开始就说了以前的人生活不像现在是在一个社区里,彼此隔膜,那个时候都是都在一块儿玩,左右邻居家的孩子都是玩伴。

  郭志凯:作为14、15岁第一个性的幻想,可能真的是来自于自己的亲人,表姐、表妹或者是邻家的姐姐,爱恋的感觉,我是这么认为的。当时没有跟外界女孩子接触,都不是特别多。

  张楚:你不上学吗?

  郭志凯:我上学。

  张楚:你的同学呢?

  郭志凯:同学也会有,但是因为在生理期的时候……

  张楚:亲密的人少。

  郭志凯:但是可能闪过那些念头,这是很真实的。但是这个姐姐,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姐姐,就像当时楚哥第一首单曲,那首《姐姐》那种感觉。

  主持人赵宁:你当时创作《姐姐》的时候是像凯哥说的吗?

  张楚:每一个人不一样。

  郭志凯:每一个恋姐情怀是有的,对姐姐的爱怜。

  主持人赵宁:我认为每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当中恋姐情结成立。

  郭志凯:你别认为他不成立。

  主持人赵宁:很多男生第一次的体验都是来自于一个年龄比他大的女性。

  郭志凯:不一定是亲姐姐,表姐或者是……

  张楚:我的感觉应该是阿姨。

  郭志凯:阿姨好看吗?我觉得这种恋姐情怀可不是对性的恋姐情怀,可能姐姐遭受欺负,第一个上去打的肯定是弟弟,毫无疑问。这种恋有多层的含义。

  主持人赵宁:不可否认你传达了在那个年龄段的男生,他其实是在性方面或者是在两性关系上是有萌芽的意识了。

  郭志凯:说白了一句话,我没有姐姐,但是在我心里面,我特别渴望有一个姐姐。

  主持人赵宁:是吗,很多男生希望有一个姐姐爱护自己,不是应该成为哥哥有个妹妹更好吗?

  郭志凯:不是,我觉得那个情怀。

  张楚:我跟他不一样,我想当哥哥,有一个妹妹。

  郭志凯:但是可能这种情怀吧,一定会存在的,我只是很完整的把它表达出来了而已。

  主持人赵宁:楚哥,你刚才开玩笑或者是真的,比如投射的对象是阿姨什么的,我觉得在十几岁的男生,有一种想去征服比他感觉上可能要高一点女生的想法,你觉得是因为这样吗?

  张楚:没有那么复杂吧。

  郭志凯:好奇。

  张楚:对,好奇。

  郭志凯:因为14、15岁的孩子,男孩、女孩都会有一种对性的好奇。

  张楚:那个差异太大了,年龄差异。

  主持人赵宁:所以童蕾的塑造是借鉴你生活当中一个远房的表姐。

  郭志凯:是。是特别漂亮那种,一看都晕的那种。

  张楚:有照片吗?

  郭志凯:没有。

  主持人赵宁:她现在呢?

  郭志凯:现在我不能说,很好。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