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40岁想做自己 望做自由低调的小鸟

2014年10月31日11:0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汪峰谈梦想、章子怡、女儿 汪峰谈梦想、章子怡、女儿
汪峰谈梦想则变得严肃 汪峰谈梦想则变得严肃

  到了80岁,你身边那个人还是我,那就太好了。

  这两年的经历于汪峰是特殊的,因为与章子怡情感的曝光,他成了媒体的焦点 及大众茶余饭后的话题。2013年底,他在微博中不无感概:“这一年,有悲伤也有幸福,一切过去之后更看清了生命,懂得了珍惜。”与其愤懑、纠结,不如微笑着面对每一天。

  BQ:所以当一段时间,“帮汪峰上头条”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时,我看你并没有规避,有时也会拿这个自嘲。

  W:对,说句实话我不喜欢,但是好多事物不是因为你喜不喜欢,它就存在和消失了。既然存在就别绕开了,所以我就一个是自嘲,一个是就把这件事情告诉你们大家,对于我这没有什么影响了,你们愿意聊就聊。如果把它当成一场战斗的话, 对于我来讲这场战斗根本就不是战斗,如果把它当成一场运动的话,那很有可能很 多人认为这场运动的幕后主使就是我,那请问你到底把它看成什么呢?

  我觉得之所以有这种现象出现,是因为现在大家的幸福感还没有达到,有一天,当所有人,拥有了幸福感以后,你再想创造什么头条的这种运动都没有用了。现在这个时代,满足感和失落感并存,大家真的需要今天有这个事,明天有那个事,来填充它中间的那个缝隙,最后你发现你不幸被选中了。所以我要忧虑的不是这个话题,而是过去之后,你拿不出作品来,你没有更新的东西给大家,你已经不是一个音乐家了,那才是真正的悲哀。

  BQ:这两年你最被关注的就是跟章子怡的感情了,当初选择相爱的时候,会对日后要承担的各种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吗?

  W:是这样,当你觉得你要爱一个人,当你决定这个爱要赋予她的时候,如果你的概念当中,还有说我爱了,我要开始想想这后面有好多事,所以我要控制一下,所以我要怎么样的时候,我觉得至少对于我们来讲,就不够纯粹。我觉得这应该是我能够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最简单最完整的一个答案:就是爱与这些无关,爱如果这些有关,我们早就连活都活不了了。

  我觉得其实不管人家说什么,最终还要看原来他们是这样的。你用一些自己自然而产生的那些美好,去对待一些丑恶,那不就不存在对抗,那个力量本身没有可比性嘛?说句实话,以恶对恶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些事有用,但至少我觉得跟爱这个事情无关,最后就爱也没了,力量也没了,你就是恶。

  BQ:但也会觉得这种爱有点难,记得之前给你打电话,祝福你的时候,你颇无奈地说你不知道这有多难。

  W:什么事不难呢?!这世界上尤其是跟爱有关的事情更难,难是难,但是你必须往下走,想让它不难也不难,就是你爱一个事物,爱一个人都一样,你一定要坚持一开始的那个冲动和初衷,不要随着时间的变化,就觉得淡了,就觉得变了。

  所以你必须要充分了解自己,充分地了解爱,虽然爱这个字几乎没有人能彻底的懂得和控制,但是我们为什么不去努力让自己更好地了解爱呢?万一你的爱成功呢?真的,你不要跟别人说,我一定能怎么样,我绝对是怎么样,我觉得最动人和最好的誓言,就是我会努力,万一我可以一辈子都对你好,万一到了80岁的时候,你身边那个人还是我,那就太好了。为了这个万一,我会拼尽所有能力,就是这样。

  BQ:虽然你之前经历过一些情感的波折,但是在你眼里,爱还是纯粹和动人的?

  W:当然,这是一定的,而且它绝对会带来一种特别强大的力量。如果为此你去努力去珍惜那个万一,爱就会变成永恒的。

  BQ:在你眼里,子怡最动人的特质是什么?

  W:我觉得她非常真挚和诚恳,不以自己的美丽作为武器,因为她知道,她所有最动人的东西是因为她是一个出类拔萃的演员。演好每一个角色,是她一直特别看重的,并且非常勤奋。

  另外她有一点也非常可贵,就是她看到我的一些缺点,她会非常直接地指出来,因为我很自我,自我的人有些时候是看不到自己的缺点,所以她能告诉我非常难得。

  BQ:我觉两个人在一起交往这一点非常重要。

  W:对,一个女人需要一个能够陪伴她让她心里觉得安全的一个男人,除了有共识之外,还有就是互补和理解。两个人真的是都相同就完了,千万别觉得两个人简直合为一体就是最好的,这样基本上就是很危险了,真的每个人都像在照镜子。 当然这种不同是有前提的,比如我们之间的沟通就比较好,而且对爱的观点和价值观挺相近的。

  BQ:同样,当你看到子怡身上的问题时,也会指出来吗?

  W:当然,我们俩都会用合适的方式去告诉对方。我觉得这与你爱不爱她,没有直接关系,甚至你如果真的爱她,你就更应该说。

  BQ:对于爱,你一直有一颗勇敢的心吗?

  W:很难讲这是一种什么状态,其实我觉得我经历更多的是失败,但是很难说清楚失败的具体原因是什么,这不像是一个事故或一次法律的碰撞。所有的失败,最终转化的就是你会更加地珍惜和对你身边重要的人好,就是这样。而且你会更快更清晰地知道,什么是你不想要的。

  BQ:那会从上一段感情中找一些自己的原因吗?在现在这份感情中尽量去规避……

  W:所有的分离,一定有自己的原因, 它不是说你做了一件坏事或说你做了件伤害对方的事情,也许你性格当中有不成熟, 也许你对待这件事情,有一些当时特别主观的想法,没有什么事情肯定只有一方责任的,这个应该是比较客观的态度。而且你从每一次经历当中,如果能够看到,你也许可以更好,也许再一次的话,你不会这样的对待这件事情,我觉得最终还是希望因为你自己而让别人快乐。这点太难, 在年轻的时候真的做不到,即使随着年龄增长,做到这一点也非常难,但也要去努力,因为这才是真正幸福的根源。

  BQ:曾经拥有和天长地久,你更在意哪一种?

  W:肯定是后者,到了40岁的时候,我慢慢明白,天长地久绝对不是一句空话,但是为什么它们那么难呢,就是任何事物长久都难,不能说它不是你的愿望。生活告诉我说,我从20岁左右的时候就希望这样,但是非常遗憾,一直都不是,所以我觉得它更有价值。

  BQ:现在呢,对于未来的生活会有一些规划和憧憬吗?

  W:我只能说的是我和我爱的人会彼此走下去,我们会是彼此珍惜的一直走下去,特别具体的一些东西,我相信如果我们有什么事情的话,大家一定会知道。

  对女儿最愧疚的就是陪伴

  因为之前的两次婚姻,汪峰有两个女儿,汪峰曾给大女儿小苹果写过一首歌,名为《向阳花》。这也是他对女儿们的期望:“希望你是那纯洁的向阳花,在这美丽的艰辛的生命中,坚强地灿烂地绽放。”

  BQ:如果这个时候要对女儿说一句话,你会跟她说什么?

  W:我希望爸爸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你,我一直觉得对女儿最愧疚的地方就是陪伴,其实说别的都是假的,对孩子的陪伴,始终是最重要的。

  BQ:因为她们也在单亲家庭里长大,你对她们最担心的是什么?W:我最担心的是怕她内心会很脆弱,还好我在这一点上比较重视,经常会跟她沟通和聊天。我不希望她长大以后,心里这个脆弱的地方是不可触碰的,一旦被触碰到就很容易崩溃。

  其实要解决这个问题,很重要的是从小时候开始,让她知道她不是这世界上最悲惨的人,不要让她觉得因为这件事情她有别于别人。我会告诉她,这是爸爸对你一辈子的歉意,但这是人生已经注定的事情,不过在这世界上你还是很幸福的人。我觉得能告诉孩子她幸福的一面,这一点对她们的孩子很重要。

     全文来自《BQ北京青年周报》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大喻頭)

文章关键词: 汪峰章子怡中国好声音好声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