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靓颖所缺的正是A-lin所有的

2015年03月04日16:1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张靓颖 张靓颖

  黄丽玲的歌唱,似乎一直不得同行首肯,这在《我是歌手》的内投环节一目了然。她从没跻身前三;歌手们的相互恭维,从来于她只停留在无关痛痒的外交辞令。因她相对内敛,不夸张,不强势,重不重视无关紧要?想来,更重要的是,她的歌声所体现的特点,不在同行们的认可范围。

  当今歌坛最看重什么?

  一首完整的歌,就是从低音到中音再到高音的完整展示?就是声音的靓丽、高音的高度?就是用上了什么调、什么元素?就是做到了他人所没做到了、唱出了他人都没唱出的?

  不错,这些都非常重要,做到都不易;但是,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说到底,这些都只是技术部分。歌曲中,技术是为声音服务的,而声音是为内心情感服务的。一味地追求技术、看重技术,而忽视了歌曲的魂——内心情感,这样的技术再好,也是歌曲的“敌人”。

  有一阵子,那么多歌曲,一律低音开始,低到几近失声、气都接不上;就在这自以为是的才能展示中,情感消失了,歌都不再是歌,成了台词。

  有一阵子,歌坛唯有的亮点,似乎只剩高音,面对不高的音,观众连拍手能力都没了。

  有一阵子,歌坛领袖们忘了歌声的最初原理,走火入魔地关注、切磋的甚至不仅什么调、什么元素,已荒唐地发展到,只要“大”就是好,似乎任何一个歌,只要“大制作”,上到大舞台,配上大乐队,就一定会好,一定会好上加好。

  黄丽玲歌声的最大特点是什么?是真诚!她在真诚地唱歌,她的情感和歌声融为一体,或者说,她的歌声里,充满她融化其中的生命。

  《我等到花儿都谢了》是她唱得最好的一首歌。

  很多人唱过这首歌,包括原唱——被誉为歌神的张学友。然而,张学友的歌声是华丽的,黄丽玲的歌声是朴素的;张学友的真诚偏向于技术制作,黄丽玲的真诚则来自心灵;张学友的歌声有着先声夺人之美,黄丽玲的歌声则是经久耐听的、越听越爱听的。

  因为朴素、出自心灵的真诚,事实上,在《我等到花儿都谢了》这首歌中,黄丽玲的技术部分完成得非常出色。因真诚的心的“检验”与“取舍”,无形中,那些歌声中常见的夸张的、炫耀的、缺乏诚意的成分被删去了,歌声中的每个过渡、每个细小的处理,都极其妥帖,都自然而然、不加修饰,却又恰如其分、准确、饱满地表达了内心的真情实感。她用淡淡的歌声营造出的是一个浓郁得密不透风的氛围,将听众牢牢罩住,让听众难以摆脱地被卷入那一份丢弃的爱的伤痛中。

  就歌声的真诚而言,《我是歌手》舞台上,李健、古巨基的表现都不错;而真诚,似乎是内地歌手所最缺的。

  一如张靓颖,中国最具实力的年轻歌手,她非常全面,大多数声区都能发出极美的声音,委婉的、灵巧的、高贵的、富有弹性的……她的英文歌,犹有“黄河之水天上来”、“飞流直下三千里”之气势。但是,要说她还缺什么,或说她还该再多些什么,那就是“真诚”,就是要用她的心、她的生命贴进她的歌,“融化”在歌声中。

(责编: 山水)

文章关键词: 张靓颖黄丽玲我是歌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