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楠《搭把手》作词人曾为刘罗锅写词

2015年03月17日11:3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不以善小而不为,一滴水也能映出四海五洲。搭把手,搭上一把手,人生旅途一起走……”孙楠在今年春晚上演唱的《搭把手》让人记忆犹新,这首志愿者之歌,歌词虽然只有短短50个字,但每一个字都洋溢着志愿服务的激情,彰显了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志愿服务理念。这首由张和平作词,舒楠谱曲的作品,也入围了“中国梦”主题第二批新创作歌曲。

  值得一提的是,《搭把手》整首歌曲从作词、谱曲,到演唱、录制,整个创作过程仅仅十余天,但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是精心设计。这首歌的创作过程也是一次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过程,参与歌曲创作和录制的200余名人员都是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其中,创作的本身就是一次传递爱心、传递力量、传递梦想的志愿服务行动。

  据了解,《搭把手》的词作者是北京人艺的前院长张和平,他为电视剧《宰相刘罗锅》作词的主题曲《天地之间有杆秤》家喻户晓、广为传唱。

  张和平表示,这首歌源于一次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到北京人艺的一次视察。“这些普普通通志愿者的事迹深深地感染了我。凭着直觉,也是怀着对于志愿者的理解,‘搭把手’这个词第一时间就出现在脑海中,《搭把手》这首歌的歌词也算一气呵成,很快就写出来了。”

  青年作曲家舒楠不仅是《建国大业》、《让子弹飞》等电影的音乐制作人,也是汶川抗震救灾主题歌曲《生死不离》的曲作者。当拿到张和平院长的歌词后,他的热情被点燃,连夜完成了这首献给志愿者的歌的谱曲工作。整首歌以亲切和温馨的曲风,铺垫出志愿服务的日常与伟大,高亢的“搭把手”主旋律,听起来更像亲切的呼唤,激活了每个人内心深处的爱。

  华西都市报记者伍翩翩

 

(责编: 山水)

文章关键词: 孙楠搭把手志愿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