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在线试听:孔祥东 莫洛德尔《永远的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0:20 新浪音乐
停止00:00/00:00

听完音频我要留言

  孔祥东:我与莫洛德尔先生(Giorgio Moroder(听歌))认识差不多是12年前的事了。当时是我的好朋友何建民先生(Thomas Ho)介绍的,那一年是94年我从美国东海岸搬到洛衫机去住,在何建民先生的介绍下认识了这位好莱坞作曲界的大腕,在之后的9年中我们有过许多次合作,对创作或改编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都有过不同的尝试。应该讲从那时开始我打开了我对多元音乐文化兴趣的大门,乐器之王钢琴不再是“孤独”的演奏乐器,不同的表现方式会给予听众全新的感受,这是跨出传统保守音乐表现形式的第一步。在这之后才会想起跟我们西藏的民族音乐,还有像西藏的民族乐器——法号所进行对接的一种创作。包括给刘德华(听歌)创作的那首爱你一万年的歌曲。

  这些年我向莫若德先生学习到许多东西,作为一个从来没有接受过正规音乐训练的作曲大师,让很多音乐界的学院派的人士都跌破眼镜。他的旋律能够永恒的在我们的记忆中停留,如《壮志凌云》(Top Gun)的主题曲《带走我的呼吸》(Take my breath away)、电影《闪舞》的主题曲等等这些很知名的作品,当然他为世界足球锦标赛所创作的《意大利之夏》震惊了所有喜欢足球和不喜欢足球的喜欢音乐的人们,总之我觉得莫若德先生有一颗具有非凡创造力的童心,也对我们中国的文化非常的热爱和友善,应该说在我们交往的过程当中,他对事物的好奇心是让我非常诧异的。同时他对很多事情细致的观察所产生的创意,也是让我感到吃惊的。

  通过与莫若德先生的合作,我觉得自己的视野开拓了,听觉习惯和对音乐的理解都有不同方向的发展。Forever friends的旋律形成于2005年10月,2006年初,第一稿demo基本形成,当我拿着demo赶往美国,看望病重的何建民先生,他听了以后热泪盈眶,对于像他这样的爱国华侨来说,一生的梦想就是希望看见奥运会能够在中国举行,奥运的歌声能在北京响起。虽然他已去世一年多了,但他的名字将永远保留在主创人员名单中,用这种方式题来纪念这位非常好的大哥和挚友,同时感谢所有为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付出过努力和心血的爱国人士。如果这首歌能够有幸成为奥运会主题歌,我将会把我个人的所得捐赠出来以何建民先生的名字成立一个奖学金,来奖励世界热爱奥林匹克的人士。

  这首乐曲本身有着非常强烈的中国风韵,如果听过以往三,四届奥运歌曲的人们都不难发现,就像是我们本次奥运会的会徽一样,有着不可磨灭的中国情感和中国的民族特色在内,我特别选取《浏阳河》这首民歌中的民族旋律融合其中,以中国特有的五声音阶勾画出中华民族的烙印。虽然旋律适应了国际性,但是它非常的流畅,这就显示出了莫若德先生的创作功力。在这当中呢我们的磨合非常有意思,改稿了七次,每次都是通过电话,通过Email这样的一个交流的方式,来把这首曲子的曲风包括各方面的元素定下来。当然这在一般的创作过程当中也属于很罕见的,这也是我多年和莫若德先生形成的一种默契。能够参与到当中来体会奥运精神,我觉得这也是我孔祥东的一个幸运。所以我要感谢这样一个命运的眷顾,也感谢像莫若德先生以及去世的何建民先生这些好朋友,是他们给予我对的人生、对音乐的创作灵感,Forever friends将会把这些朋友永远留存在我心中。

  FOREVER FRIENDS

  曲: Giorgio Moroder

  词: Michael Kunze

  制作: Giorgio Moroder /孔祥东/Thomas HO

  Verse 1

  You’ve tasted bitter defeat and the sweet success.

  You want it all and you settle for nothing less.

  You’ve tried harder than the rest.

  You’ve become one of the best.

  This is the time you’ll remember for

  All your life.

  Chorus 1

  Forever friends

  In harmony

  As the whole world joins and sees

  Days of unity and peace.

  Forever through the years

  We’ll hear the cheers.

  Joy and laughter everywhere!

  We’re together here to share

  Forever friends

  Verse 2

  You’ll meet all races, see faces you’ve never seen.

  People from parts of the world where you’ve never been.

  And you’ll feel it in your heart

  We spent too much time apart

  This is the time when all dreams of man come alive.

  Chorus 2

  Bridge

  No matter where we are or go

  No matter what we hope for or know

  No matter how we word our prayer

  There is one dream we share

  Chorus 3

  Ending

  One world One Dream

  Forever friends

  In Harmony!

  Forever Friends

  One dream we dream,

  One world we shar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