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Peter McCoppin于小青做客聊APEI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4:07 新浪娱乐

    视频:Peter McCoppin于小青做客聊APEI 2

  新浪娱乐讯 6月7日下午17时,音乐指导Peter McCoppin与于小青教授做客新浪畅聊APEI国际音乐节。

  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首先让我们欢迎今天来的这位外国友人Peter McCoppin。

  Peter McCoppin:非常高兴能在新浪跟大家见面,我们APEI国际音乐节,将会是中国将来最高等级的音乐节之一。

  主持人:Peter先生将会在这次音乐节中担任什么样的角色和任务呢?

  Peter McCoppin:我这次主要是作为音乐节的音乐指导,然后我会参与音乐节专家课程的讲授,同时我也会参加7月份音乐节举行的大型室外音乐会。

  主持人:这次在中国开音乐会,有什么地方是专门针对中国听众的呢?

  Peter McCoppin:我们的7月2号的那场音乐会是针对香港回归十周年而制作的,音乐会上会有一些中国元素。

  主持人:请问Peter先生如何看待古典音乐和大众音乐之间的融合呢?

  Peter McCoppin:21世纪有一位音乐家兰德布拉斯德,他的音乐融合了不同元素的音乐,不仅是爵士还有古典,融合了各种各样的音乐。

  主持人:能不能给中国的朋友们介绍一下在欧洲的古典音乐是怎样的?如何进行古典音乐的教育?

  Peter McCoppin:主要有两种方法:第一,通过学校的教育,学校会和本土的一些管弦乐团合作,让学生在那些管弦乐团里面学到一些古典音乐的历史、来源等等知识,第二种方法,通过

家庭教育。父母有时候也会跟孩子们播一些古典音乐,让孩子们接受更多的古典音乐的教育。我想说一下,在加拿大的情况。我发现在加拿大的中国人都非常专注于自己的孩子教育,在我们居住的维多利亚,当地的管弦乐团里面,最出名的一个音乐家就是来自中国的。我另外想讲一个例子,朱利亚音乐学院,这个音乐学院是世界上最杰出的一所音乐学院。而在学校里面人讲的最多的语言是中文,第二是韩语,第三是日语,第四是英文。在北美,中国的学生都非常努力,而且他们的音乐也非常杰出。

  主持人:在中国,我们可以看到一种现象,如果以后想成为职业音乐家的话,很多孩子不会去注重古典乐的学习,在国外的情况也是一样的吗?

  Peter McCoppin:有时候的确会有这种情况,但是艺术是分很多种的,有跳舞、音乐和其它很多种音乐,都会丰富大家的生活,所以,人们也会关注这些音乐。

  主持人:Peter和中国的乐团不是第一次合作了。如果做一次对比,在中国的音乐节和在外国的音乐节你认为(风格)是一样的吗?关注的点也是一样的吗?因为我在国外也有Exciting的感觉。

  Peter McCoppin:由于我们这次音乐节都是世界性的音乐节,都会给人们带来很多很好的体验,有很多的亮点。

  主持人:请Peter最后对我们这次的音乐节送上您的祝福和期愿。

  Peter McCoppin:我觉得我们的音乐节将会举办得非常成功,而我们的音乐节也会推进也会推动中国音乐的发展,而且我们的音乐节也会成为和世界上其它著名音乐节一样著名。而且,我觉得中国的音乐节方面会有非常之好的前景。

  主持人:谢谢!我们接下来有请于教授!

  主持人:在我身边的这位是我们的于(小青)教授,于教授,很多朋友问为什么这次音乐节叫APEI?

  于小青:A是亚洲,P是太平洋地区,E是指文学艺术,I是一个公司。APEI是指亚洲太平洋地区艺术文化公司。

  主持人:这次音乐节会有什么具体的活动和演出呢?

  于小青:这次音乐节进行研究和探讨,吸收了国外很多的经验,也吸取了美国和世界上最大的两个音乐节:一个是Aspen音乐节,一个是Tanglewood音节,Aspen在美国,Tanglewood在波士顿。这些音乐节都是办了很多年,吸收了很多的精英。我们希望能把这样优秀的夏季音乐活动搬到中国来。我知道中国类似的音乐节也很多,尤其夏天的时候,有很多的音乐活动在香港、台湾举办。APEI也有不同的地方,这个音乐节有所有的Aspen、Tanglewood所有的项目,会给中国人提供更多的活动,我们有小提琴、大提琴、贝司、钢琴、舞蹈、声乐,还有一个项目就是指挥,我们有一个音乐节乐队,给学指挥的学生一个很好的机会锻炼。

  主持人:Peter先生也是指挥?

  于小青:对。他是加拿大国家交响乐团的指挥,在渥太华。

  主持人:给我感觉,这次音乐会跟国外的音乐会是接轨的,有没有考虑到中国观众的特殊性,有没有照顾或者适合中国观众的?有为中国观众而改变的地方?

  于小青: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我们总是讲适合观众口味的项目,观众是什么口味?观众的口味都是多样的,就像你喜欢吃鱼,我喜欢吃虾,我喜欢吃肉等等,都是不同的。我们的音乐节目的主要是想传播音乐教育,通过音乐教育、演出来进行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沟通,进行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的交流,演员与观众的交流。演员与观众的交流有古典音乐会,很有才能的学生坐在一起演出,和音乐节的教授一起同台演出,这样的演出有两场。还有一个是在万人广场的演出,这个演出是适合所有的听众。不能只是古典、浪漫、现代,因为只是浪漫,老人不喜欢,如果只是古典,可能有的年轻人不喜欢听。所以我们综合了国外的音乐,国内的音乐,有古典的音乐,有现代的音乐,有适合年轻人的音乐,有适合老年人的音乐。

  主持人:年轻人的音乐有那些?

  于小青:比如说斯特劳斯的圆舞曲,很欢乐的圆舞曲,很有趣的,比如说我们会演奏一个《香槟圆舞曲》,里面有很多香槟瓶子被打开的声音,很有趣的。还有许多演奏的,就像古典音乐入门一样,有一个很著名的德国人,把很多弦乐曲编成一个完整的曲子,里面有表演、吹口哨、跳舞,很有意思,让人感觉到古典音乐没有那么枯燥无味。

  主持人:刚才于教授也提到了音乐教育。在这次音乐节当中发现一个亮点就是夏令营和奖学金,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

  于小青:对。在国外的音乐节也是一样的,总是费用很高,不可能所有人都有机会去这种地方。因为只有这个“容量”,我们把这个音乐节搬到中国来,APEI这个公司提供了很多的奖学金,给所有的学生提供一个机会跟大师深造,进行音乐的发展,他们可以在这里面进行交流。

  主持人:夏令营主要是教授什么样的课程?

  于小青:有一对一的课程,跟自己专业有关的。还强调室内音,就是大家合作的音乐,不光是大型乐队的合作,还有小型乐队、中型乐队;从大的乐队变成小的乐队和中型乐队,进行小的组合。这在国外是非常普遍的,因为任何大提琴、中提琴演奏人员99%以上都要进行合作。以前中国人不太重视合作,总是重视独奏,但是独奏并不能总是这样。

  主持人:因为场地限制,你们会进行学员控制,你们怎么挑选这些学员呢?

  于小青:到各地发发广告,让学生知道,借新闻机构的手段去告诉大家。

  主持人:网上也有这样的报道。

  于小青:对,非常好,感谢新浪对我们的大力支持,这不仅是对公司的支持,也是对文化传播的教育支持。

  主持人:因为我们也渴望进行古典音乐的教育,现在国内古典音乐的教育非常少。

  于小青:平时一对一的交流非常少。音乐节上总有大课,还有教授给大家上课,所有人都在上课,以这个作为例子,他的问题是别人的问题,在交流过程中,大家知道什么问题怎么解决,而且用大师的眼光来看。

  主持人:我看学费的时候,开始很沮丧,觉得学费很高,后来我惊喜地看到奖学金也非常高。

  于小青:对。非常高的奖学金,有的可以全部免费,当然这很少见。APEI非常慷慨,帮助举办这个活动。因为这是非常重要的活动。一般来讲,学音乐的人都很难有这么大资金去学习,学习是需要资金的,这也很实际。所以,APEI也提供了这样的条件给学生。我们会到各个音乐学院招生,给全部奖学金。

  主持人:这次奖学金也包括给学生出国

留学和演奏的机会?

  于小青: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APEI是一个传播公司,等于是帮助年轻人在没有条件的情况下创造条件给他们,拿全部奖学金给他们去学习,接触这些大师。我们这个音乐学院有从朱利亚、曼哈顿、美国加州大学和利比大学很多大学的教授来为学生服务。

  主持人:国内高雅艺术的普及,您认为以后还有什么工作要做?

  于小青:(笑)工作很多。普及音乐需要很多的工作去做,需要给年轻人提供机会,而且要不断宣传古典音乐,就像美国的麦当劳,全世界没有一个人不知道麦当劳,还有

可口可乐,全世界没有一个人不知道可口可乐,但是他们每天在宣传,从来不会停止他们的宣传。为什么呢?就一个目的,让别人坐在一个地方,想吃东西的时候想到麦当劳。

  主持人:但是不一样,麦当劳是盈利性质的,但是宣传古典音乐来讲是没有音乐性质的。

  于小青:盈利和不盈利有两种看法。有一种看法,盈利就是赚钱,有一种看法,盈利不一定是赚钱。因为你做这个工作,将来带来的对年轻人教育的财富是无价的,不是钱可以买来的。

  主持人:也感谢这次APEI给我们带来的无价的财富,谢谢!

  于小青:谢谢!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