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郎朗与乐迷亲密接触 新唱片录得很惬意(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8:01 新浪娱乐
郎朗与乐迷亲密接触新唱片录得很惬意(组图)

青年钢琴家郎朗亲临北京王府井商务印书馆为音乐爱好者讲解钢琴音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郎朗与乐迷亲密接触新唱片录得很惬意(组图)
俄罗斯的钟声很震撼

郎朗与乐迷亲密接触新唱片录得很惬意(组图)
新唱片录得很惬意

郎朗与乐迷亲密接触新唱片录得很惬意(组图)
郎朗的讲座吸引了众多乐迷

  新浪娱乐讯 今天下午(2月19日)2:00青年钢琴家郎朗来到北京王府井商务印书馆涵芬楼书店与音乐爱好者对谈交流、分享其精彩的艺术经历。尽管是大风天,上百名闻讯而来的乐迷还是早早就把讲座现场挤得满满当当。这些乐迷既有4、5岁的小琴童也有年近花甲的老人。据书店的苏经理介绍,三联《爱乐》杂志虽然每月定期这里举行古典音乐普及系列讲座,但是像今天这么热闹的场面还不多见。

  新唱片录得很惬意

  尽管迟到了近20分钟,可大家还是对郎朗的出现报以了热烈的掌声。昨天晚上,郎朗刚与中国爱乐合作在保利剧院合作演出了拉赫玛尼诺夫的《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很多乐迷都是听完他的演出今天又特意赶来的。落座之后,郎朗先给大家拜了一个晚年,很快就切入了主题。

  朗朗与大家的对话从他的最新CD拉赫马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的录制讲起。他说,以前自己年轻气盛,听说“拉三”(拉赫马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的简称)最难就一定要学“拉三”。后来,才逐渐体会到其实“拉二”在音乐的内涵上更为艰深。此次,CD的录制是与时下俄罗斯最知名的指挥吉基耶夫以及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管弦乐团共同合作完成的。为了录制好这首作品,他还去专程去了莫斯科的钟楼,从不同的角度和距离聆听了俄罗斯的钟声,这使得自己对俄罗斯音乐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准备阶段,他和指挥研究了以往多个名家的版本,最终确定了整张唱片的风格侧重展现俄罗斯音乐热情如火的一面。因此,有人开玩笑说,听这张唱片时小心烧坏了你的CD机。

  郎朗还讲述了唱片录制过程中的一些趣事,由于唱片的录制地点是在风景如画的北欧国家芬兰,这让所有人的心情一直都十分放松。在唱片录制之前,他还先洗了一个正宗的芬兰浴,神清气爽投入工作,唱片也录得十分顺利。另外,这张唱片像以往一样采用了现场录音的方式,郎朗说,自己属于“现场型”的演奏家,像这种大部头的作品只有在有观众的情况下,他才能迸发出更多灵感的火花,有更出色的表现。

  热心回答乐迷的提问

  在讲座过程中,郎朗一边放自己的录音,一边通过讲解音乐与大家分享他近来对人生、对音乐的新的感悟。最后,主办方还特意留出一段时间给现场的乐迷,对于大家各种“另类”的问题,郎朗都非常认真地给予答复。

  有家长问到,怎样能够确定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应该走上学琴之路?郎朗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说,除了孩子兴趣、好的老师之外,家长的坚持同样十分重要,无论如何你心中一定要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学琴不仅是为了一个工作、职业,他会使孩子的整个人生发生变化。有琴童问郎朗,他怎么看待巴赫的音乐?他坦言,巴赫的音乐的确十分伟大,但自己并不是每首他的作品都理解和喜欢,因为要想弄懂巴赫的音乐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当有人还问郎朗,他平时除了古典音乐还听那种类型的音乐?郎朗说,自己平时也喜欢听流行音乐,他有一段时间曾经十分喜欢“小甜甜”布莱妮,但现在一点都不喜欢她了。羽田/文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