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备份专题 >正文

中国音协会大管学会专家作客新浪聊天实录(4)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9:58 新浪娱乐
中国音协会大管学会专家作客新浪聊天实录(4)

刘奇解答网友提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主持人 : 面向全世界的华人?

   朱军 : 对。

   刘奇 : 我有一个学生叫崔宏江(音同),前年在慕尼黑他跟十几个人一块来考试,他考了第一,他现在是慕尼黑乐团的一把手。中国现在的家长也开始为孩子稍微出点力了
,以前用的都是6、7千,有的时候买二手货,一两千什么的,现在都是跟FOX接洽以后,就是买FOX的大管,有的买5万多的,有的买7万多的,也的买十几万的,当然还有其他牌子的,巴松最贵的要32万的,叫黑格尔巴松,但是现在国内普遍用的,如果拿汽车来开的话,现在至少开的都是桑塔纳。

   网友:要是想让我的孩子学巴松的话,应该具备一些什么样的基本素质呢?和其他乐器相比有什么特殊的要求?

   刘奇 : 如果是学巴松的话,孩子至少要超过9岁。

中国音协会大管学会专家作客新浪聊天实录(4)
朱军

   朱军 : 也要看身体,本身块要大也可以。

   刘奇 : 一个看身体好不好,如果现在还没有开始学的话,应该先学钢琴,如果将来想吹巴松的话,现在应该先学钢琴,或者是小提琴,他年龄小,等到8、9岁就开始买这个,到附中找朱老师是最好的。

   朱军 : 刘老师也在那儿教。

   主持人 : 还是有一个年龄的基本的界限,应该到8、9岁,等身体发育到一定的阶段。

   刘奇 : 对。

   朱军 : 大管在木管里面是最沉的,它是低音乐器比较长,高音比较短。我有一个学生关键是他太喜欢了,他说你先别着急吹,他岁数十几岁,不小,他个小,他60多斤,他非要吹,原来我给他设计是坐下来,他不干,他说坐着吹不舒服,他要站着。

   刘奇 : 有的时候小孩手还够不着,我的小孩,三岁的时候手上绑一个管,还有照片,挺像一个小巴松的,他要吹巴松,就是要学音乐,学音乐的孩子就要从两岁三岁,如果有这个条件的话,就应该学钢琴,学一些基本乐理的一些东西。比如说到11岁吹巴松,11岁学音乐那就晚了,学音乐的开始为巴松打好基础从三岁就开始学音乐。

   朱军 : 越早越好,但是也有点天赋的问题,要有天赋14、15岁也可以吹。

  刘奇 : 吹巴松人首先要耳朵好,学音乐耳朵不好基本不行。

   主持人 : 我们聊完了刚才那位网友的问题,朱老师也说了最近有一个面向全世界华人的大管比赛,奖金也是很丰厚的一个比赛,很有学术含量的比赛,还有一些什么活动,比如我们要不要发展一些大管协会的会员,这主要面向什么样层面的人加入这个协会当中来?

   刘奇 : 我们第一次会议,也说到这个问题,很简单面向大家的是,只要喜欢大管这个乐器,不管什么样年龄的人,不管什么都可以,但是要是中国籍,因为我们面对是中国的,无所谓他吹没吹都可以,会员参与到这个里面来,会费没有多少,关键是我来能得到什么,我能了解,是不是能够跟某某老师学到什么,我们设想的包括已经运转起来的事情,远远要超过这个,目的是什么,包括比赛也一样,大家都串在一块,整个都是中国人,谁有好的谱子,谁有好的唱片,咱们都可以复印给大家,内部发行不要钱都发给大家,冀平也答应从国外有什么谱子,因为我们现在跟国外的资料查的很多,以前接触东欧接触得多,西欧少。

   刘奇 : 59年以前是东欧的。

   朱军 : 苏联也比较多,现在大师一代一代都在换了,让大家知道大管到什么水平了。还有一个给大家搭桥,有潜力有才能的不限年龄,如果愿意去欧洲留学,去德国,德国是相当旺,我们就给他一种推荐,一种机会,可以帮他联系,一旦他过去我们给他联系,一旦推荐可以去试考,剩下的工作大家都可以配合它,尤其在比赛上专门设了一个奖,潜力,发挥大家的潜力,不管某一个组,包括业余组也一样,这个孩子的水平,现在目前不是很规范,潜力非常棒,那么我们甚至可以说免费替你办理这些手续,甚至可以送你一张机票,帮你联系出国都可以,为的是让大家学习一些东西,毕竟学民乐,这几十年稍微缓慢了点,有点跟不上,90年代到现在步子在走,我们想通过这个包括会里面的活动,主要是搭桥,借鉴。

   还有一个,7月份完了以后10月份还有一个大型的音乐会,吹大管都能聚在一起。

   主持人 : 主要是国内的,或者说华人的?

   朱军 : 对。刘老师很多学生有的入了别的国家籍,出国留学都可以回来。

   刘奇 : 我教学了50多年了,作为我教学上的一个展示,基本上是由我的学生来承担,但是其他的很多全国各方面的朋友愿意参加的也可以,我们要准备几十个巴松在一起,甚至如果来的多的话有100多个人,来一个大的合奏,包括里面的四重奏、八重奏都可以。

   主持人 : 就是在音乐会里把巴松的魅力全方位的展现出来。

   朱军 : 各种形式,但是肯定是围绕大管来转的,不会来别的。整个这一年肯定是会很忙,很多事情,一个事接着一个事。也许明年比今年的事还多,当然不会说老有比赛,几年才有一个比赛。我们想隔几个月就能请一些欧美大师级的,太多了,这种高级别的,断断续续总能来,接待这方面其实是学会,谈先生做的比较多一点,具体工作接待可能是附中,这个新校舍非常棒,音乐厅都带管风琴,在北京就这么几个音乐厅,整个设施都是配套的,可以租这个来接待,这样学术环境也非常好。但是最少会提前两个月跟大家说,有关于大师还有他的一些简介,包括最特长什么这种东西给大家在网上有一个简单的介绍,这样的话勇于报名,都可以来参加,参加完了之后,选一些人单独给他上,一对一的课都可以。甚至说最少一个季度都会有一次,这样的接待这样的活动,因为很多都特别愿意来,欧洲最大的两个权威级的,一个是特里曼,一个是米兰拖维奇。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