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王子与天使音乐会专题 >正文

13年前克莱德曼曾在大学宿舍“战胜”罗大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2:29 竞报

  1992年3月27日,北京首都机场卫星厅里传来一阵喧嚣,人们围着一个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不肯离去,记者们频繁按动快门的声音在人们的欢呼声中被完全淹没。机场的工作人员似乎也已经忘记了自己维持秩序的责任,争先恐后地索要签名。在陪同人员的帮助下,这个人终于挤出了人群,钻进了一辆牌号是“北京01—34147”的卡迪拉克轿车,在警车的护送下飞驰而去。这个人就是理查德·克莱德曼。

  曾经在大学宿舍“战胜”罗大佑

  上个世纪80年代,大学宿舍中通常会飘扬着港台音乐的浪漫旋律,而罗大佑就是从那时开始打动了一代人。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这些音乐被一段段钢琴曲所取代,那些音符让人感觉到了什么是浪漫的音乐。于是,大家开始纷纷猜测这位演奏者究竟是谁。

  北京音乐台技术部主任、古典音乐负责人陈小斌可以说是最早接触克莱德曼音乐的人之一,他回忆说,最早接触克莱德曼的钢琴曲大概是在1981年。那时我还在上大学,有一位同学拿来一盘磁带,里面录的就是他的钢琴曲。“当时,大家并不知道是克莱德曼的作品,只是感觉那种音乐的风格很有特点,比当时流行的轻音乐上了一个层次,对音乐的选择和配乐都比较新颖。直到1983年左右,朋友从国外带回了一张克莱德曼的CD,才知道那原来是他的音乐。后来,克莱德曼的唱片被引进到国内,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

  克莱德曼钢琴曲成为练习范本

  “自贝多芬以来最使钢琴音乐在世界上大众化的人。”这句有点拗口的话就是当年媒体对克莱德曼的评价。

  很多人因为听到了克莱德曼的音乐而开始学习钢琴,甚至到现在,所有学习钢琴的人都把克莱德曼的钢琴曲当作练习的范本。记者在一个电子琴网站上认识了一位网友,他向记者讲述了对克莱德曼的感情:“小学六年级时听到老师弹《献给爱丽丝》简直崇拜到不行,后来才看到理查德的钢琴王子形象,那段时间几乎《命运》里所有我能弹的都弹遍了,可以说至少3年没有再喜欢过其他的什么乐曲,虽然现在这些曲子也没有几个能完整地弹奏下来,但是理查德的东西每每听来都能让我的心情很放松很美丽!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