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长城雄关奏天籁之音 56古琴56民族庆祖国56华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7:24 新浪娱乐
长城雄关奏天籁之音56古琴56民族庆祖国56华诞

长城活动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长城雄关奏天籁之音56古琴56民族庆祖国56华诞
长城活动现场

长城雄关奏天籁之音56古琴56民族庆祖国56华诞
老中青艺术家演奏千古名曲

  新浪娱乐讯 今天的居庸关长城琴声悠扬,身着56个民族盛装的古琴演奏者,在天下第一雄关用镌刻着56个民族历史文化和风情习俗的56把极品古琴演奏了《梅花三弄》、《流水》、《关山月》、《歌唱祖国》等千古名曲和时代新歌,一支由多种古老民族乐器组合而成的“幽兰古乐”首演活动也同时举行,古乐新曲、长城回响,中外游客驻足倾听,共同庆祝新中国建国56周年。中华古琴弹起千古名曲奏响千年古韵,代表56个民族的56面彩旗和写满寄语的56米长的红绸铺就居庸关长城。这是记
者在“56个民族56张古琴共庆建国56周年长城庆典暨幽兰古乐首演”活动上获悉的。

  这次活动由“我们的文明”主题活动组委会、中国民族器乐学会、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北京幽兰古乐文化艺术中心、北京湖广会馆、北京戏曲博物馆和北京乐器学会联合主办。56个民族演奏56张古琴庆祝建国56周年,寓意中华民族团结进步、伟大祖国繁荣富强。

长城和古琴两大世界文化遗产首度联手,开创了中国四艺之首的古琴第一次登上长城共庆祖国的生日,第一次在长城用中国古乐举办千古名曲专场演奏会……旨在展示优秀的民族文化艺术,弘扬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

  活动当天的“幽兰古乐”首演仪式现场演奏的《平沙落雁》、《清明上河图》等古乐也格外引人入胜、令人称奇,“幽兰古乐”是一支由琴、瑟、箜篌、埙、方响、阮、萧和琵琶八种古乐器组成的乐队,运用现代音乐的编排和组合方式,演奏流传千年的中国经典名曲,演绎东方古乐的玄妙神韵。

  活动现场,悠扬的古琴声、壮丽的演奏场吸引了广大游人驻足聆听欣赏,有的外国游人树起大拇指连连称称赞中国古乐的伟大和神奇,有的游客还现场哼起了广为流传的千古名曲,一个来京旅游的教师代表团随着琴声唱起了《歌曲祖国》。活动正式开始前,各民族代表、与会嘉宾在寓意56个民族一家亲的56米红绸上写下了良好的祝愿。(记者可现场采写相关报道)

  据主办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古琴历史悠久,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文明的典型代表之一。56个民族的代表在长城演奏古琴,让古老的艺术奏响时代的华章,共同庆祝建国56周年华诞,表达56个民族共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心愿。同时,也是展现古琴、古乐艺术的神奇魅力,普及中国古乐知识、弘扬民族文化的有益尝试。(吴元兵)

  背景资料:古琴是中国最早出现且极具人文内涵的弹拔乐器,是中国传统器乐的代表,也是目前世界上保存至今的活的音乐艺术中历史最为悠久的乐器之一。古琴原称“琴”或“七弦琴”,名列文人四艺“琴棋书画”之首。近代为区别西方传入的诸多乐器,始以“古琴”名之。古琴在中国有着数千年的历史,传说是伏羲、神农、尧、舜等中华民族的先祖圣王所创制,并以之教化天下。

  中国古琴于2003年11月7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目录。

  长城与古琴两个“世界遗产”首度牵手,是为庆祝建国56周年而举办的一件文化盛事。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69,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