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帕瓦罗蒂告别巡演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帕瓦罗蒂“高音C王”后继无人 无意培养接班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23 新闻午报

  帕瓦罗蒂全球告别演唱会12月来沪开唱 “高音C之王”没有接班人 。

  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将于12月6日在上海大舞台举行他在沪的第二次、也将是最后一次演唱会。昨天,老帕通过主办方向上海媒体表示,尽管告别演唱会之后他将永远离开舞台,但歌唱依然意味着他生活的全部。

  年底结束演唱生涯

  帕瓦罗蒂于今年初开始了告别舞台世界巡演,并表示将在2005年彻底结束演唱生涯:“巡演之后,即便在洗澡时我也不再哼唱了!”谈到巡演,这位“高音C之王”说:“我怀着怀旧的心情,回到以前演出过的一些城市,就像重新掀开一本旧书,每一页里都写满了回忆。有这么多观众喜欢我的音乐,而我也能把音乐带给这么多的人,我觉得自己很幸福。我从20多岁开始从事歌唱事业,已经唱了44年,歌唱对我来说意味着生活的全部。”

  中国之行非常重要

  作为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老帕曾多次来中国演出。谈到他与多明戈和卡雷拉斯于2001年在紫禁城举行的“三高”演唱会时,他说:“我喜欢和朋友一起唱歌的那种氛围,它在我的艺术生涯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和别人一起唱他们的歌和自己的歌,能体验到一种不同的感觉、一种新的东西。我认为严肃的音乐是好音乐,不严肃的音乐就不是好音乐,而我参加的演唱会上唱的都是好音乐。”2001年底,他还在上海大剧院举行了首场上海演唱会。此次告别演唱会,帕瓦罗蒂依然选择了北京和上海:“以前在中国的演出,给我的感觉非常好,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的人给予我如此热烈的掌声,它们融化到了我的心里,所以北京和上海将是我行程中非常重要的两站。”

  告别舞台享受天伦之乐

  在巡演结束后,老帕将更多地享受天伦之乐:“我将把时间更多地放在家庭上,陪陪妻子,照顾孩子。此前,我一心扑在事业上,没有时间关心他们,而今我要给家庭和朋友更多的时间。对家庭来说,我希望自己是女儿的好爸爸、妻子的好丈夫和父母的好儿子;对朋友来说,我希望能成为他们的好朋友。”

  无意培养接班人

  近两年,很多乐迷都在讨论谁将是“三高”的接班人,也有传言说老帕将培养自己的学生成为“帕瓦罗蒂二世”。老帕对此极力否认:“我没有打算培养接班人,也不会在年轻歌唱家中选择接班人。我现在教的学生都很棒,至于能否成名,要看他们将来的造化。”

  老帕至今还在为有个儿子而努力,但他也没有让女儿继承自己衣钵的强烈愿望:“我有4个女儿,其中3个没有音乐天赋。只有两岁半的小女儿里切好像还可以,但还要等她长大了再看。我认为不能强制孩子做或者不做一些事情,一切都要看她们自己。如果小女儿将来有天赋,我自然会送她去学习音乐。”

  与卡雷拉斯一样,帕瓦罗蒂认为歌唱家如果想取得成功首先必须要有上进心:“无论学什么,都要用心去做,当然还需要有很好的记忆力。我对歌剧现在的发展状况很满意,从事歌剧事业的年轻一代都很棒,其中有五六位年轻歌唱家的水平已经很高。”王晨/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