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极品飞碟专题 >正文

专辑:黄义彤--《穿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7:19 新浪娱乐

 

                     专辑:黄义彤--《穿越》

                      歌手名称:黄义彤
                      专辑名称:《穿越》
                      唱片公司:中国唱片深圳公司
                      发行日期:2006年7月

   

 

  

[专辑介绍]

  或许至今,在内地乐坛能将主流音乐与摇滚乐有机结合的创作者也只是寥寥无几,黄义彤这位北京籍的创作歌手,在自己的首张个人专辑《穿越》中,冷静地将摇滚、民谣、电子、放克、布鲁斯及弗拉门哥等多种音乐元素,用主流的诠释理念准确地表达出来,无疑在当今乐坛是不多见的。

  纵观整张专辑,在编曲方面吉它占据了极大的比重,而且风格极其多样化,应邀加盟的吉它手共有七位。乐手们的演奏和后期缩混都力图在展现乐队化的编曲魅力。开篇曲《我走在城市的夜空》从前奏到歌曲的第一段落声音被有意处理成老式留声机的音色,使听者在怀旧的情绪中步入了夜色。耳语倾诉般的女声和声及忧伤的布鲁斯音阶的吉它旋律,让我们暂时忘却了周遭的烦躁,仿佛瞬间融化在布满星月的夜色中……《走过》中有着时光雕琢后的记忆,级进式的和弦分解,陪着我们在徐徐地寻找着散落的纯真,歌曲高潮处仿佛是妥协后的呼喊,也同样是心醉般的诉求。担任《如果还有》的编曲兼吉它演奏家李延亮,将整首歌曲的动静对比与辉映处理得极为巧妙,间奏中吉它的一段演奏有如钟摆的晃动,让人感到爱人间分手时的力不从心与有如滴血的心情。《如果还有》从曲式上来讲是典型的AB曲式,黄义彤情感递进式的演唱、歌词所描绘的凄美笔触,或许《如果还有》会在某个深夜悄悄靠近你心灵最柔弱的角落。专辑同名曲《穿越》有着“恐怖海峡”式的编曲,据说在录制这首歌曲时,黄义彤请来了三位吉它手参与录制,并且使用了三把极为昂贵的顶级吉它,Jeff Beck的签名款Fender吉它,一把Telecaster和一把Custom Shop系列限量版的双摇Fender吉它,可以说它们的结合代表了Fender的经典音色。因此,《穿越》这首歌曲,虽然编曲比较简洁,但它的两把节奏吉它的辉映,及三把吉它音色的交错,都是非常具有可听性的。黄义彤松弛的演唱贯穿始终,使我们在不经意间穿越了时空的界限。《一片浮云掠过》是一首优秀的弗拉门哥作品,黄义彤力邀了前“阿凡提”乐队的吉它手,也是中国最杰出的弗拉门哥吉它演奏家克尔曼,担任编曲和吉它演奏部分,其中的演唱部分融入了流行音乐元素,从而使得该首歌曲的旋律极为上口,同时又能与歌词极为贴切的结合,《一片浮云掠过》绝对是目前非维吾尔族歌手创作的最出色的弗拉门哥作品。歌曲《脚步》的演唱监制是著名的布鲁斯音乐人杭天,有了杭天的助阵,无疑,黄义彤的演唱更加地游刃有余,歌词的写实手法,轻易地表达出了都市的人们内心的迷离和对于情感的无所适从。

  《应该不应该》是专辑中最为抒情的一首曲目,弦乐的恰当编配使得此首歌曲显得更加的哀婉,黄义彤的演唱表现出了其细腻的一面,歌曲A段中黄义彤的演唱略显“摇摆”,恰恰辉映了歌词中对情感把握的游离。一首标准十二小节布鲁斯曲式的歌曲《失眠夜Blues》,音乐氛围中有着Stevie Ray Vaughan般的洒脱与炫技,对仗式的歌词极为精炼与准确地表达出了对昔日爱人的眷恋。《燃烧十一月》是一首编曲简洁的Funk作品,一把旋律吉它的铺底,使得这首歌曲又增加了些许温情。《一片浮云掠过》(Dance Version)以Techno为音乐主线,对人声部分进行了多种音色的处理,从而使整首歌曲有着异常丰富的变化,这是目前国内Club音乐中极为难得的原创作品。《如果还有》(Remix)由电子音乐人靳崧制作完成,其许多实验性的处理手法,在国内电子音乐中尚属少见,Aphex Twin的鼓音色在歌曲中被巧妙地运用,靳崧对原版曲目中李延亮的吉它做了大胆且极具创作性的拼贴与重组,显示出了这位电声顽童音乐技艺的娴熟与性情的不羁。

  在今夜,黄义彤的《穿越》为我屏蔽着整个世界,我知道那是我与今生的距离,在穿越的一瞬间陨落并再次重生……  

 

 

  

[艺人档案]

  黄义彤 北京人,外语类院校毕业,英语专业。从小酷爱音乐并学习小提琴演奏,先后从师于著名电吉它演奏家教育家褚建华及摇滚吉它演奏家秦琦,曾在中央音乐学院进修古典吉它专业。

  博客:www.blog.sina.com.cn/m/huangyitong

  从艺经历:

  2005年8月31日与中国唱片总公司深圳公司正式签订唱片合约。

  2005年11月至12月在三宝录音室完成专辑《穿越》的后期缩混工作。

  2006年3月,发表首张个人创作专辑《穿越》并被香港通利琴行聘为Fender Telecaster形象代言

  2006年5月,担任歌手韩宇专辑《去往未来港口的水晶船》三首歌曲的词作及部分和声的配唱。

  2006年5月,先后接受中国摇滚第一刊《通俗歌曲》及“音乐中国”网的独家专访,被誉为是“中国布鲁斯音乐的重要代表人物”。

  2006年5月20日,应邀加盟“2006年中国学生营养健康节公益演出”活动。 

  

  

  

[专辑评述]

  此张专辑没有粗制滥造,参与唱片录制的所有音乐家,从主唱黄义彤、器乐演奏到后期制作,所有的人都毫无保留地在音乐中奉献出了他们最真诚的状态。祝贺黄义彤迈出了他人生最重要的一步。 ——刘索拉(爵士音乐家、小说家)

  这是一张可喜的由中国人创作的以布鲁斯为基调的音乐专辑,在中国二十多年的流行音乐史上显然是少之又少的音乐作品。在专辑中,我们完全可以摈弃传统的欣赏习惯去感受主唱人声的魅力。黄义彤在此张专辑中不仅创作理念独特,录音乐手的选择也是可圈可点(特别是在吉它手的选择方面,挖掘出了一些极具潜力的新人才)。在美国,布鲁斯音乐唱片成千上万,然而在中国,二十年来此类音乐领域的专辑也仅仅在十张之内,希望大家能以一种崭新的审美标准、包容性的心态来欣赏这张专辑。 ——常宽(著名摇滚音乐家)

  像深藏不露的武林好手,曾以乐评闻于世的黄义彤,甫一出手,便展露出少见的成熟,注入他性情中的敏感,成就了这张融合了多种音乐元素的专辑。我想它一定会找到属于它的人群,走下去吧!尽管这身后的足印并不平坦…… ——杭天(蓝调音乐家、画家)

  在这张专辑中,你可以听到的忧伤是从未有过的。奇特的是在沧桑的布鲁斯中,歌者的那份童真穿越过时空来打动你的心。这就是黄义彤在专辑中传递给大家的独特感受,越听越有滋味…… ——蒋凡(“与非门”乐队主唱)

  

  

[专辑曲目]

  1. 我走在城市的夜空

  2. 走过

  3. 如果还有

  4. 穿越

  5. 一片浮云掠过

  6. 脚步

  7. 应该不应该

  8. 失眠夜Blues

  9. 燃烧十一月

  10. 一片浮云掠过(Dance Version)

  10. 如果还有(Dance Versio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