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5央视中秋晚会专题 >正文

盛秧《茉莉花》演绎中华民族文化之美(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20:08 新浪娱乐
盛秧《茉莉花》演绎中华民族文化之美(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盛秧《茉莉花》演绎中华民族文化之美(组图)

盛秧《茉莉花》演绎中华民族文化之美(组图)

  2005两岸三地中秋晚会组委会日前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召开了晚会新闻通气会,其中一曲旋律优美、独具韵味的《茉莉花》古筝之曲让人记忆犹新。在今天社会崇尚流行、摇滚的现代通俗音乐世界之中,能够欣赏到浓浓的民族之音真叫人回味无穷,魂牵梦萦。这首著名的古筝曲是由我国著名的青年古筝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音乐家协会浙派琴筝艺术中心主任盛秧女士独家演奏。

  《茉莉花》原属于

扬州民歌,三百多年来,广为流传,曲风优美,脍炙人口,从乡村的田间地头,到维也纳的音乐大厅;从港澳回归盛典,到APEC的欢迎宴会,这朵民歌奇葩屡屡飘香。这次亮相于2005年两岸三地中秋晚会新闻通气会上,可谓水乳交融、相得益彰。再加上演奏者以浙派筝华美、细腻的演奏风格和技法特色来演释,就更加美轮美奂,令人陶醉于华夏悠长的优秀文化底蕴之中。

  作为这次中国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中外名人研究会共同主办的2005两岸三地大型中秋晚会,史无前例的邀请了众多明星助阵。但是,这次前期的新闻通气会是以民族
传统文化
与现代文明时尚的相融合,可见,今年的中秋晚会特点是民族之情、团圆之情,利用传统节日弘扬我国的民族传统文化。盛秧,作为我国年轻一代的民族文化之传承者不仅在筝艺领域深有造诣和成就,而且在教学和教研上也有令人瞩目的建树。她的古筝演奏风格优美、流畅、典雅、热情,得浙派之精髓而富有现代感,在国内外出访演出时深受观众欢迎。她录制、出版了中国民族乐器演奏技法教学VCD《跟我学古筝》、VCD《少儿学器乐教学•古筝篇》、筝乐VCD《浙派古筝名曲》等,公开发行并多次再版。

  不仅如此,盛秧在教学之余,还潜心于筝学理论研究,著书立说,弘扬我国的古筝之民族文化,她编著的《浙派古筝》一书,获得了音乐理论界专家、学者的肯定和好评。这本著作也是浙派古筝的首部专著,它的出版发行引起了学术界、文艺界和各家新闻媒体的极大关注和好评。

  一曲《茉莉花》,一代青年民族古筝演奏家,拉开了2005两岸三地中秋晚会与观众沟通的序幕,传承民族文化,共邀满盈之月,共庆中秋佳节。相信今年的中秋晚会不仅是美丽的民族“情”之体验,更是深具意义的民族精神启发之旅。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