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铮亮《只愿你好》:化解《十年》心结

2014年03月20日10:2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王铮亮 王铮亮

  我想很多第一耳听到王铮亮《只愿你好》的听众恐怕和我感受是相似的,清亮的吉他、洋气的电音、欢快的钢琴,阳光般的暖意从歌曲响起的第一个音符就已经在散发了、甚至还有大气的流畅感,如果不是提到这首歌“唱出由‘恋人’变‘亲人’,从彼此照顾到相互祝福惦念的温暖情谊”的这么一层情感传递,那么《只愿你好》同多年前经典的陈奕迅《十年》那种浓到化不开的情感还真的是有天壤之别的差异,这样的情感变化除了因为王铮亮自身随着成长对感情有更深刻的认知之外,大抵也反映了当下青年人一代对感情更开阔、更豁达的处理态度。

  从去年到今年,最火的歌曲如《山丘》、《时间都去哪儿了》无不以情怀打动人,“我TM就是要写首歌让你哭”成就了大哥李宗盛年度最霸气的一句注解;而王铮亮一曲“大器晚成”(发表于2012年,走红于2013年末)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也成了年度最具情怀的催泪“情”歌,歌唱亲情的好歌从此又多出一首——如果有人想要复制这样的成功,只怕不易,情怀这东西你没一定的人生阅历还真难通过音乐传递出来。

  “情怀”二字成了在歌坛行走新的杀手锏,在《时间都去哪儿了》热度持续不退时,王铮亮又创作并推出了新歌《只愿你好》。如果说《时间都去哪儿了》感叹时间一去不返,表达一种“此情可待成追忆”之情感的话,《只愿你好》这首写给从爱人变为亲人的那些ex们的歌则表达除了“此情依旧可延续”的情怀,还传达这升级陈奕迅《十年》经典分手情歌的正能量。从主题上来讲,《只愿你好》应当被归纳在“分手情歌”的范畴之内,不过,《只愿你好》又不同于其他分手情歌那种惯用的老死再不相见或者强忍悲痛才相见的主题,反而是以一种温暖、和煦、贴心的感觉唱出了曾经相恋两个人从爱情走向了亲情的情感过度,歌词、情怀、旋律以及编曲和制作都非常贴近陈奕迅《十年》一般“分手后再见亦是朋友”的主题,甚至更加豁达,事隔多年,当曾经稚嫩的情感已上升到相互关心的情怀度层面,表达在音乐中的每一个音符才真的不带一丝怨恨。

  一如《时间都去哪儿了》唱的就是当下青年人因工作、生活太忙碌而对父母疏于关怀的社会现状。《只愿你好》延续到王铮亮音乐中大爱的情感特质,不仅突出了他“情歌手”的特色,也让他因年龄增长而衍生出的音乐情怀度有了一次更深刻、也更豁达的表达。王铮亮的阅历和情怀在他身上开出了最好的音乐果实,这可是诸多晚辈羡慕不来的情怀累积。文/三石一声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