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张杰入围EMA 硬实力上位华语国际化

2014年10月14日14:0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张杰入围EMA 张杰入围EMA

  十几、二十年之前,中国大陆的流行乐不要说登上世界的舞台,就算在大中华领域,也得排在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的后面。甚至中国大陆的整个音乐体系,还有赖于依附港台唱片公司,国外的巨星想要走进来,国内的明星想要去海外,都得借助港台唱片公司的平台进行中转,才能完成交接的仪式。

  但时至今日,中国大陆的流行乐,不仅已经成为整个华人音乐世界的中心,拥有着最顶尖的音乐人云集与此,也拥有着让许多国家都为之羡慕的庞大市场和用户群。还因为从歌迷到音乐人在审美趋向上的国际同步,以及音乐硬件水准的提升,和整个音乐产业的日趋规模化和规范化,而慢慢开始为世界瞩目。以至于像MTV EMA这样的国际音乐大奖,也在近两年向中国大陆流行音乐市场“侧倾”。前年的韩庚、去年的李宇春,就都以惊人的得票数,最终获得MTV EMA颁奖礼的“全球最佳艺人”奖项。

  如果说你对国内有些音乐颁奖礼背后的暗箱操作,还心存疑惑的话,那么对MTV EMA这种国际音乐大奖的奖项归属,就完全可以欣然接受。MTV EMA的中文译名,可以是MTV欧洲音乐大奖。相比MTV美国本土的音乐奖,MTV EMA因为欧洲这个音乐平台本身更为开放的交流性,因此也显得更为国际化。而作为同一个品牌在两个不同地区设置的颁奖礼,推进艺人的时尚化、潮流化,则都是MTV颁奖礼共通的特性。

  与此同时,MTV颁奖礼和人们更为熟悉的“格莱美”,也有着许多不同之处。作为一种以视觉和音乐相结合作为标准的颁奖礼,MTV或许在音乐上不像“格莱美”那样追求专业度,但在推崇年轻和时尚性这一面上,却要比“格莱美”在大众层面上更亲民。像去年的美国MTV颁奖礼,除了Pink是1979年出生的70后之外,其余获奖选手竟然全是80年代之后出生的艺人,而赛琳娜·戈麦兹和奥斯汀·马洪,则更是以90后的身份,登上全球的音乐之巅。换句话说,如果你想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欧洲和美国最当红的流行偶像,最热门的流行金曲,以及最时尚的音乐曲风,那么只要通过几小时的MTV音乐颁奖礼的恶补,就能在短时间内练就时尚宝典。千万别去补“格莱美”,如果你照的是“格莱美”的年度标准,那么去美国就交不到80年代后出生的年轻朋友。

  也许有人说MTV的评奖标准太不正经、太不严肃、太不专业了。但实际上流行音乐这种音乐形式,本来的重点就在流行这个词上。流行本来就是大众的文化,而大众的文化对之精英文化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推动力,永远是在年轻人身上。也正是因为如此,MTV颁奖礼,永远是年轻人的舞台,是潮流的舞台,也是时尚舞台,更是属于艺人的舞台。对于后者的标准,除了会唱歌这个基准线上,当然还要求由里到外的结合素质。

  而从这个角度来讲,张杰汪峰两位歌手,作为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仅有的两名男歌手,被提名为今年MTV EMA的“全球最佳艺人”,也就变得很有含金量。就像同样不够“专业”的公告牌,就是凭借铁板钉钉的数据来说话一样,流不流行就看销量和点播率,只用干货不玩虚活。

  而张杰和汪峰最终从国内脱颖而出,恰恰就是证明了自己在华语乐坛的人气高,尤其是MTV EMA这样的专业认证,就可以排除一些不公正的质疑。人气这种东西,也许不能客观地反映音乐的实力,但确实是一个艺人必须要有的命根。很难想象一个流行艺人,如果身边都没有人来烘托人气,那他还有脸能够成为流行艺人吗?艺人,你首先得有人,有人气。而人气之中,本身就包含着粉丝对你身上某种艺人硬实力的认可和欣赏。

  这次张杰和汪峰被粉丝认可的硬实力,自然就是音乐上的实力。汪峰的创作,以及张杰的演绎,无疑也代表了目前华语主流乐坛的一个高度。你也许会举一些偏门的例子来反驳,但在主流这个层面上,汪峰的创作水准和作品的市场渗透度,以及张杰在近十年国内男歌手领域的综合实力表现,确实已经达到了流行音乐意义上的最高点。

  而汪峰和张杰成为华语乐坛的代表,也说明能写会唱的实力型男歌手,慢慢开始被更多人认可。虽然偶像男歌手永远是一个大市场,但有些偶像男歌手,除了深受腐姐腐妹喜爱之外,大多也只能在粉丝小圈子里近亲繁殖。而像汪峰和张杰这样的实力派歌手,则因为或创作或演绎上的硬实力,从而既能受到忠实拥趸的支持,在更大市场中同样能获得很好的认可。

  作为近十年国内乐坛男歌手中的两个代表,汪峰代表着十年的那头,而张杰则代表着十年的这头。十年之间,国内流行音乐诞生了太多的偶像,也发生了太多的故事。但十年一个节点,市场对男歌手的认可标准,却还是从实力回到了实力,这其实不是宿命,而是流行乐坛一种永恒的规律。

  考虑到目前中国大陆流行音乐,实际上已经在不经意间,甩掉了香港而在综合层面上慢慢超越台湾。所以,汪峰和张杰在MTV EMA的被提名,也可以看成是华语乐坛的最高水准。再加上近几年MTV EMA的“全球最佳艺人”奖,因为韩国和中国流行音乐相当成熟的市场,以及最为疯狂的粉丝投票,所以几乎只在这两国的提名选手中产生。因此,在粉丝数量上相当可观的张杰,也极有可能通过自己粉丝的护卫,成为今年的“全球最佳艺人”。果真如此的话,那肯定会出现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文/爱地人)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张杰汪峰EMA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