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伯经纪人成 《江南STYLE》幕后推手

2012年10月11日18:0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韩垒 报道   晚报记者 韩垒 报道

  《江南STYLE》的走红看似突然,其背后却有值得探寻的规律。记者了解到,这绝非一起偶然性的事件,鸟叔,骑马舞,乃至韩流在全球范围内的大红大紫,实际上是经过了精心的布局与谋略,而鸟叔的成功也值得中国的文化产业借鉴和学习。

  美顶级经纪人引爆热潮

  鸟叔看似是地地道道的韩国歌手,实际上却与美国娱乐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毕业于伯克利音乐学院,与众多美国顶级音乐人有着同门情谊,虽然《江南style》早已在韩国本土大红,但这首歌曲真正掀起全球化的浪潮,还是鸟叔登上纽约时代广场表演的那一刹那。而这场表演的幕后推手,正是全球当红偶像贾斯汀·比伯的经纪人斯古特·布劳恩。事实上,鸟叔在海外市场的经纪约正是签给了斯古特。斯古特利用其在美国娱乐圈中的强势话语权,开始为鸟叔进行了一系列的成功运作。

  除了登上时代广场,《江南style》在美国公告牌单曲排行榜上的成绩也相当抢眼。而口碑行销在鸟叔的身上也被运用得淋漓尽致,《江南style》得到了包括小甜甜布莱妮、凯蒂·佩里、安妮·海瑟薇等美国娱乐圈当红艺人的推荐,成为热门话题。经过顶级经纪人的推动,《江南Style》不仅是韩、美两国的地域性现象,更掀起了全球化的跟风浪潮。

  韩流厚积薄发成全球化典范

  可以肯定的是,鸟叔并非第一个在全球范围内具备影响力的韩国艺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在鸟叔之前,韩国女子组合WONDER GIRLS就曾经在美国公告牌上获得过骄人战绩,成为韩国身价最高的女子组合。从前两年风靡亚洲,如今的韩流至少在流行音乐方面,已经成为了全球化的显性文化。

  纵观韩国的流行音乐,不难发现有几个特点。首先是偶像化,几乎每一个韩国歌手都将外形条件放在首要位置,吸引了大量的青少年受众;其次是组合化,走人海战术的韩国乐坛从两三人到十几人的组合层出不穷,总有一款适合你;最后是近年来十分突出的节奏化,与其他亚洲国家的流行音乐注重旋律不同,韩流对于节奏感的把握更加敏锐,善于运用强劲、重复的电子乐节奏制造听觉轰炸,让你不得不被带入其中。有人拿《江南style》的节奏与人类的心跳做对比,发现两者之间频率出奇地相似,并认为这种最接近于人心跳速度的节奏,最易获得听者的好感和记忆。

  制造反差感的“神曲”策略

  我们不得不承认,作为一首能被称为“神曲”的作品,《江南style》外来和尚好念经,似乎得到了中国听众中大部分人的认可,相反中国流行音乐近年来制造的诸多神曲却总是毁誉参半。

  从本质上讲,《江南style》的 “神奇”在于它颠覆了很多人的想象,制造出出乎意料的反差感,因为拿捏得当,加上宣传得力,最终成就了如今的大红大紫。在韩流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大叔级的人物,敢于在大众面前露出自己走了样的身材,毫无顾忌地跳舞;也从来没有哪一支韩流舞蹈你第一眼看会觉得好笑甚至觉得猥琐,但之后又可以轻易地学习;而鸟叔本人的身份更是出人意料,是韩国大财团的富二代,这一切意想不到组合在了一起,形成了一种微妙的戏剧效果,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也充分激发了大家对这首歌的兴趣。

  一位内地唱片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江南style》在韩国流行音乐一贯的流水线运作之中显得十分特别,它如同一个精彩的故事,充满了各种曲折离奇的不可能,但故事讲到最后又让人觉得可信。这正是华语流行音乐需要尝试突破的地方。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