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评论:Da Jamz《Hybrid》 一次精彩的跨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1:24 新浪娱乐
评论:DaJamz《Hybrid》一次精彩的跨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前年开始,一连两张的“Me?…We!”合辑令音乐人Da Jamz开始为人所知,但更多关于这个音乐的猜测是,他究竟是何许人也……其实,Da Jamz的原名叫Jean Michel Ou,这可不是英文,是他在法国的生活时期所起的一个法语名字,中文名则是吴杰,是一个在法国长大的上海人。

  Da Jamz从小便热爱音乐,更从许许多多的钢琴曲里吸取到数之不尽的音乐养分,曾
经参与郑秀文、蔡汶嘉、叶倩文、官恩娜等歌手的专辑歌曲创作与编曲、监制。不过,要数说Da Jamz参与创作的歌曲,最为人所熟知的,应该是早年张信哲为内地一部动画电影《宝莲灯》所演绎的主题曲“爱就一个字”了,毕竟那一首曾深入民心地得到过传唱的歌曲。但,那已经是多年以前的事情了,而今天在Da Jamz的音乐中,已经很难去发现到那些属于深情或是易入流的因子了……继“Me?…We!”运动之后,06年12月Da Jamz与香港数名独立艺人,联手制作推出的唱片《Hybrid》,是他的最新动作。冷艳、瑰丽,是听到《Hybrid》之后,所留下的第一印象,毕竟里面所包含的音乐元素实在太多,电子、R&B、Rap……最为突出,可算是Da Jamz在其中大玩Crossover手法。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另一个在这张唱片中,出现得最多的另一个名字——严许颂辉女士,她是Da Jamz的外婆,她师承中国京剧界名旦孟小冬,是一名出色的京剧大师。因此在《Hybrid》里面,除了Da Jamz,严许颂辉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所灌录的一些京剧作品,在唱片中出现,也是一个极为新鲜的亮点。作为开篇作出现的 “Cultural Hybrid”,就是将京剧的采样放到Drum&Bass的基调中,是“时尚拼贴经典”的一个手段,听起来的感觉就有那么一点仿如坐在时光穿梭机之上,忽而现在、忽而过去的感觉……接下来的 “Sioux”、“Empty Castle”、“Ching Mo”几首作品,也运用上这一类的手法来制作。不过,有点特别的是,能在作品“Sioux”的Trip Hop氛围中,会发现到一把久违了的女声胡蓓蔚,在歌曲里面吟唱出来的歌声;“Ching Mo”里,则发现到一个全新的说唱组合——精舞门,几位大男生在里面的胡言乱语。

  在《Hybrid》除了可以听到一些古老的声音之外,其实更多的,还是一些未曾出现过的新的声音。演绎“Closer”的女唱作歌手朱韵诗,在穿梭于二胡、电子的音乐间,,她收放自如的独特唱法,绝对是让人大感惊讶的。“Restless”是早前曾推出过粤语单曲“如果一天”的Rex陈曙辉负责演唱、作曲的,听似是一首带着几分“港式摇滚”口味的作品,其实最大的原因是由于在里面担任吉他弹奏的是香港殿堂级爵士吉他首包以正。印尼籍的R&B歌手Beto,是“A better place”的演唱者,虽然不为人所知,但其带点妖气的歌声,实为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Da Jamz,也史无前例地在唱片里,重新演绎了曾经出现在“Me?…We!”合辑Vol.1中,由恭硕良唱过的法文作品“Si près, si loin de toi”;迷离的音乐节奏、迂回的意境,和Da Jamz沉实的歌声,潜移默化地将蕴藏在这个带东方躯体里法兰西风情散发到音乐间。

  不过,整张唱片中最为精彩的,还是要数那首长达10分钟的Bonus Track“Dragon Hybrid”这是Da Jamz为一个在日本的发型汇演展示所创作的背景音乐。一气呵成地将中国京剧、民乐、诗词朗诵、大自然声效、动物叫声、西方摇滚乐、电子乐融会贯通起来,与大多数打着所谓的“跨界”旗号的流行作品相比,这绝对可以让人叹为观止。(文/蓝蝴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