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上半年港台唱片盘点:唱作派是最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19:43  新浪娱乐
2007年上半年港台唱片盘点:唱作派是最大亮点

aniDa-Demo3

2007年上半年港台唱片盘点:唱作派是最大亮点

epop乐队大集合 《2007小草地二年级音乐同学会》

2007年上半年港台唱片盘点:唱作派是最大亮点

黄韵玲《春暖花开》

2007年上半年港台唱片盘点:唱作派是最大亮点

卢巧音《Process》

  夏日的气息已经淹没在7月的时光中,很快,时间。转眼间,07年就这样走过了一半,悄然地发生了很多事情、也在轰动中停止了很多事情,两个星期前的金曲奖、两天前的华语传媒音乐奖、还有很多很多刚开始或将要结束的选秀……

  是与音乐有关的、或者又有一些似是而非地和音乐纠缠上半点关系,这是华语乐坛在07年依然没有改变的事实。回顾上半年的华语唱片,依然有许多叫人惊讶的地方,叫好的惊艳、或是不值一说的沉默,好与坏的对比、差距就如平行线上的两端,难以拉近。

  唱做人与久违了的几把声音,是上半年的唱片市场上的一大亮点,虽然“唱作人”这几个字,已经不厌其烦地被许多人大肆渲染,不过,不变的是名词中所具有的永久性与独立气质;与几位唱作新人相比,久违了的几把声音,应该是最让乐迷所钟情的,黄韵玲(听歌)卢巧音(听歌)许哲佩(blog)等等。不过,同样是久违发片的陈冠希(听歌)的再次出山之作《让我再一次介绍我自己》,就显得有点冷场般的意外,纵然请来了大名鼎鼎的DJ Tommy(听歌)和陈奂仁助阵,但其生硬的国语发音,就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要用巨资来之作如此一张难以明白的唱片。

  新人方面,还是以唱作人和组合居多,来自台湾的纽约客、胡玮琪,内地的卡奇社(听歌)、与选秀出身的王啸坤(听歌,blog),及香港的尚未发片的陈曙辉……另外,两只由天娱传媒推出的女子组合丁香晓晓(听歌)Reborn(听歌,blog),却以其大量的曝光率,脚印踏遍在上半年的唱片市场中;前者,以其优雅木吉他民谣曲风,扬起了一阵清新的格调,不过此类在作品与两位女子张扬的形象拼凑起来,却又是一番格格不入、不伦不类的味道;而,Reborn无论从形象、还是曲风,都让人觉得这是来自俄罗斯的TaTu的复制品,另外专辑的主打作“安塔利亚的瞬间”,更找来了蔡依林(听歌,blog)的“舞娘”的之作人吕绍淳,直截了当地克隆了属于“舞娘”的极具异国情调的舞曲风格,从以上两个例子,得出的结论就是“大媒体”的“造新人”技术还有待提高……

  重磅推荐

  卢巧音《Process》

  许多香港歌手都有这样的习惯,演而优则唱、或唱而优则演,因为小岛的面积小,艺人的觅食途径更小,所以他们都总以多方面的发展来扩展自己的演绎生涯。卢巧音也是这样的一个艺人,当她从离开乐队作个人发展之后,电视、电影、音乐……

  自上一张专辑《天演论》之后,演唱生涯停顿了两之际,卢巧音签了新的公司,也终于在6月出版了全亚洲首张的USB唱片《Process》。这是一把令人期待的好声音,而《Process》则是一张有卖点和亮点的唱片,构思新颖、内容及主题的表达出来的一致意念,都是上半年的唱片市场上少有的。

  在英汉词典中,“Process”的中文意思解释为“过程”,而卢巧音在这张唱片中,通过5首作品诠释出一个完整的人生。开篇作是启伦作曲+游思行作词的“空白”,表现精湛的除了是卢巧音,还有两位词曲作者;这是一首描画婴儿的作品,可谓意义深远,可以参透出来的是,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另外,钢琴和弦乐在作品中出现,也为此摸上了一份优雅的色彩。有钢琴才子蓝奕邦(听歌)作曲的“围墙”,是一首关于成长的歌曲,充斥着疑问的、迷惘的、不解的成长过程,是歌曲展现出来的一个画面,与开篇着略显懒散的唱腔相比,卢巧音在“围墙”中那幽怨的歌声,可能会令人更多地想到她的个人发展后第一首作品“垃圾”,只因在“围墙”中也隐藏了些许属于颓废的气质。“默音”,最漂亮的是,那中包裹在钢琴伴奏中的摇滚节奏,同样也是一首带着些许颓废色彩的作品。主打作“爱到不能”,前奏中那几下嘹亮的钢琴声,已为整首作品摸上一份鬼魅的色彩,作曲人CY Kong的编曲,在钢琴的基调中加入了多种乐器,令这首诉说爱情的歌曲,表现出一种不是情歌的效果。由卢巧音老搭档梁翘柏作曲的“千岁”,是一首动人的情歌,描画的是那种属于爱的最高境界,两个人一起到老的景象,游思行的歌词犹为细腻,深刻展现出属于相爱的可贵,“愿你有百千岁 陪著我在每夜抱拥进睡 让这福气暖著我的腿 馀下快乐要为你奔追……”

  另外,两首收录入唱片中的国语作品“沉默不是金”、和早已在专栏中介绍过的“走慢点”,应该是与唱片标题无关的,更多的可能是唱片公司为了配合市场而加插到里面。“默音”的国语版本“沉默不是金”,整体感觉与前者无异,不过歌曲名字就更多的让联想到那首粤语名曲“沉默是金”,不同的是这首作品所唱的是恋人之间的关系、而不是人生的大道理罢了。

  合辑《2007小草地二年级音乐同学会》

  05年,一个名为“草地音乐节”的活动和一张名为《草地音乐节》的合辑,为华语唱片市场拉起了一场轰动而清新的Indie Pop风潮,来自香港和台湾的一众独立艺人的歌声,也同时深入到无数的乐迷的耳朵和心中。

  来到07年,在“草地音乐节”再次降临前,从台湾的默契音乐的网站上,发现了这张全新的合辑《2007小草地二年级音乐同学会》。唱片的标题,很突出地标注了“二年纪”三个子,或许是在暗示着全新的草地音乐节的来临吧,毕竟在唱片的宣传通稿上是写着这句稚气的说话,“各位同学,二年级了。先来复习一下一年级同学们的精采演出吧。”

  可以把这张合辑看作为一张独立乐界的精选唱片,因为里面有的,大部分都是曾经参与过草地音乐节演出的独立乐队和音乐人的旧作,如香港的THE MARSHMALLOW KISSES的“A LA PA TIS”和MYLITTLE AIRPORT的“我爱官恩娜(听歌),都不及爱你的哨牙”,台湾的929的“什么都不做”、自然卷的“蘑菇之歌”、朵莉的药盒的“SUPER BOY”、1976的“Star”,还有更多来自的,是为内地乐迷并不熟悉的名字,这位太太、雀斑、丝袜小姐……

  唱片内除了大部分让人回味的旧作外,另外还有三首被特别标注为“首播”的歌曲,NYLAS的“LOVE FOR FREE”、旋转木妮的“FUNNY TRIP”、雀斑的“朋友之歌”,这也是放在唱片前半部分中,留给耳朵的一份属于夏日的快乐。不得不说,Downbeat团体NYLAS的女主音蜡笔的歌声里面,总散发着一份属于迷人的气质,这是从开篇作“LOVE FOR FREE”足可以领略到的,还有那带着诗意的歌词、与吉他和点鼓凑巧带出的宁静意气,仿佛在歌曲之外衍生出来的,是一副夏日黄昏时的风平浪静的海那样的和谐与恬静。“FUNNY TRIP”中,透出是一份属于夏天的硬朗和行走的干劲,尤其是那把包裹在澎湃的摇滚旋律中的,女主音清甜的歌声,最为让人印象深刻。神经质,是听完雀斑的“朋友之歌”后,所留给耳朵的一记号,无论是女主音的歌声、还是歌词所描写的,总有那么一点怪怪的味道,但从作品里面所释放出来夹杂着Bossa Nova色彩的懒散的味道,又会令人随着音符的演变陶醉在曲乐中。

  AniDa(听歌)《aniDa Demo Vol.3-my dear city…》

  已经不记得问过aniDa同样的一个问题,“你究竟什么时候会正式出版自己的第一张专辑啊?”不过,好像永远都得不到准确的答案,在之前两张Demo集之后,07年看见她带出的,同样是一样Demo,不过,这次与前两张Demo不同的,是她就把创作的视线转移到属于自己成长的地方——香港。

  从唱片的封面、及内页的插画,便可以感觉到这是一张极具主题性的唱片,写香港、唱香港、拍香港,纵然主题色彩浓郁的唱片现在并不罕见,但以一种严谨的态度来制作这么一张只有五首作品的Demo碟,aniDa的精神实在难得。开篇作“今天我”,是一首自我心态描写的歌曲,可以将歌词内容理解为一个人在某个地点所经历的心情、也可以将标题中的“我”放到面对某件事件或某段时间的态度;撇开主题,不妨将它当作是一首励志作品来接收,毕竟,其中反复强调的是那份不断自强的精神。“花火”,是一首从描写香港夜景作品,逐渐地引述到那份属于香港人自强不息的精神,歌词部分的描写显得颇为深远,“从悲到喜 年月化作绝技 打到失意泄气 花火如当天那样美……”之后,连续两首aniDa有份参与作词部分的、纪录香港的变化的“回忆之城”与“积木城”,巧妙地将那种属于国际化大都市的变迁和对过去的怀缅之情,强烈地渗透出来;尤其是后者,歌词种的一句“拆掉了家 建造新的家 换到奇迹 卖了回忆”,相信这会勾起许多望着自己所处的城市不断在变迁的人的共鸣。

  其实,这张名为《aniDa Demo Vol.3-my dear city…》的唱片,会引起许多人的共鸣,因为令人动容的地方并不是里面所诉说有关香港的画面,更多的是那份蕴藏在歌曲骨子中的,对家乡眷恋的感情。

  黄韵玲《春暖花开》

  对于许多今年许多久违了的歌手来说,其实他们的消失都只是短暂的,因为如果要用时间来数算的话,我想把“久违”两个字用到才女黄韵玲身上,是最贴切不过的了。

  全新的EP《春暖花开》中,点题作品“出暖花开”是来自电影《扶桑花女孩》的主题曲,唱片内除了收录这首作品以外,还将三首弦乐作品收录在其中——“新苗”、“花开的声音”、“飞舞”。三首弦乐作加起来,虽然只有那么短短四分钟不到的时间,但那份被定义为“春”的气息,却又从连绵的弦乐与钢琴的交汇中,连绵地流露出那些唯独春天只有的感觉——温暖、潮湿、思潮涌动……是典雅的一种感觉,也由此可以见证到属于黄韵玲脑海中的深厚的古典音乐的根基。“春暖花开”是久违开腔的黄韵玲,在EP中演绎的唯一一首歌曲,除了开篇作外,还有另外的外Unplugged和Kala两个版本收录在唱片中。这是一首略显忧伤的作品,从黄韵玲温暖的歌声中,可以感受到那份踏在成长路上的人所怀有的茫然,和那颗等待着坚壮的心,“春暖了花墻决定离开泥 要学会勇敢和独立 ……春暖迎接没有你的夏季 成长的路还要继续…… ”巧妙地将念白式的演唱、电子的元素混入在钢琴与弦乐的歌曲配乐中,更使这个“春暖花开”的景象逐渐地透出那属于波澜壮阔的感动。(文/蓝蝴蝶)

  其他唱片之选

  许哲佩《许愿盒》

  卡奇社《日光倾城》

  袁泉《孤独的花朵》 孙燕姿《逆光》

  谢安琪《The First Day》

    黄立行《无神论》

  自然卷《掀开后车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