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玉华:与煤矿工人在一起(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9:31  中国音乐报

  生做煤矿的人,死做煤矿的鬼

  不下基层煤矿演出的时候,文工团会组织演员到国务院为国家领导们演出。邓玉华那时候不会跳舞,只是经常参加一些小合唱,有时也会有独唱。《茉莉花》、《四季歌》、《绣金匾》……都是在演出中经常会唱起的歌。有时候,会跳舞的演员会陪同领导人一起跳交谊舞,于是不会跳舞的邓玉华便自己在下边“偷学”。一天,我从台上唱完歌回到台边休息,工作人员请她到总理身边,邓玉华走到总理身边,总理示意她坐下一起聊天。直到现在,她还清晰的记得当时的情景,总理问她叫什么名字,是哪个艺术团体的演员,父母是做什么的、家庭的情况……邓玉华说:“总理很亲切,和他聊天就好像和慈祥的爷爷唠家常一样。”一首舞曲刚刚开始,总理很绅士的邀请她跳舞,邓玉华不好意思地说:“总理,我不太会跳。”总理说:“没关系。”因为舞步不熟,邓玉华心里一直默默地数着拍子,生怕跳错了舞步踩到总理的脚,总理风度翩翩,一边跳舞一边和她继续聊天。后来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多,邓玉华的舞步娴熟了,和总理聊天时也不再那么紧张了。邓玉华说,在和总理的聊天中,给她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总理对煤矿工人的关切。他经常会向我们了解一些下基层看到的情况,他会关切地问‘煤矿工人能不能洗上热水澡啊?他们的大食堂搞得怎么样啊?他们现在有没有图书馆啊?工人们看什么电影啊……’”刚开始总理问她食堂状况,邓玉华回答不出来,因为他们下基层演出很少会吃食堂,通常都是吃矿区的招待餐,但是总理说:“我希望你们每到一个矿区能够去大食堂吃一两顿饭,了解一下他们的伙食。”从那以后,邓玉华每到一个矿区,都会亲自去大食堂吃顿饭,有机会的时候,她还会给总理讲讲她在矿区的所见所闻。

  六十年代初的三年自然灾害,国家负担重,很多文艺团体都解散了,但是在周总理的关心下,煤矿文工团始终没有解散。邓玉华说,她亲耳听总理讲过这样一段话,“咱们国家有很多的艺术团,但是现在我们顾不过来那么多。煤矿工人很辛苦,他们常年都见不到太阳,一定要有一支专门为煤矿工人服务的艺术团。”总理的话深深的感染了邓玉华,她暗下决心,“生做煤矿的人,死做煤矿的鬼”,一定不能辜负总理对煤矿工人的一片关心。1964年,邓玉华被借调到东方歌舞团,三年的时间里,跟随东方歌舞团出访了非洲、东南亚的一些国家。东方歌舞团当时非常希望邓玉华能够直接将工作关系正式调入东方歌舞团,但是煤矿文工团又不放。为了将邓玉华调到东方歌舞团,他们的团长甚至亲自找到了周总理,希望他能够出面,让煤矿文工团放人。一天,他们在北京饭店演出,从台上下来后,邓玉华被叫到总理的身边,总理左边是东方歌舞团的团长,右边是煤矿文工团的团长,总理问她:“你自己是什么意见?是想去东方歌舞团还是留在煤矿文共团?”邓玉华很为难,她希望自己能够到更广阔的舞台上去唱歌,但是她深知总理关心煤矿工人,她觉得自己有义务为伟大的煤矿工人唱歌。邓玉华说:“总理,我听您的,您说我在哪我就在哪?”当时的邓玉华正在东方歌舞团集训,准备去越南演出。总理想了想,说:“这样吧,东方歌舞团的任务结束之后,你先回煤矿文工团,只要东方歌舞团有任务,你再回去演出。”就这样,邓玉华死心踏地留在了煤矿文工团,尽管后来总政、空政、中央乐团很多文艺单位都想将邓玉华纳入麾下,但是邓玉华始终不离不弃地留在煤矿文工团,她能够理解总理对煤矿工人的那份深情厚爱。那个时候,他们最高的记录一年会演出三百多场,有时甚至一天演五六场,一场唱七八首歌。尽管辛苦,却从没有退缩过。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