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玉华:与煤矿工人在一起(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9:31  中国音乐报

  在煤矿文工团,邓玉华一干就是四十多年,直到57岁退休。1973年,在她31岁时,担任了煤矿文工团总团的副团长,连任三届。后来又做了煤矿文工团艺委会主任。1991年,邓玉华再次被推举为煤矿文工团总团副团长,直到2000年。工作期间,她曾被评为全国煤炭战线劳动模范,成为第一批享受国务院政府贴的艺术家。邓玉华说:“国家培养了我,让我能够在自己喜爱的舞台上唱歌,同时又给了我很多的荣誉,所以我的一生都会全心全意地为人民做事情。”

  教总理唱歌是种荣耀

  几十年来,邓玉华共录制演唱了首唱歌曲二百多首,有七八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一直社会上传唱至今。《东方红》中的《情深意长》、电影《地道战》插曲《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电影《闪闪的红星》插曲《映山红》、《革命熔炉火最红》、《银球飞舞花盛开》、《毛主席来到咱农庄》、《毛主席是咱社里人》、《矿灯歌》……每当那些熟悉的旋律响起,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一幅幅黑白的电影画面。邓玉华在北京饭店的一个晚会上演唱《革命熔炉火最红》,当时周总理也坐在台下的观众席中。听完了这首歌,总理叫工作人员把邓玉华叫到身边,他说:“小邓,你刚刚唱那个那个歌挺好听的,歌词写得很好‘全心全意为革命,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你能不能教我唱啊?”总理的平易近人感动了邓玉华,但总理想学习这首歌曲的要求却难住了邓玉华,她该用怎么样的方式帮助日累万机的总理完成这个愿望呢?几十年来,总理跟她学唱歌那个情景经常萦绕在脑海中。邓玉华说:“我唱一句,总理唱一句。唱过几遍之后,总理竟然把歌词都记住了,而且按照旋律唱下来了,只是一些装饰音和难度大的高音唱不好。后来,我索性请总理从头至尾的唱一遍,自己在旁边轻轻的伴唱,总理很高兴的唱着。”“结尾这句是不是重复了?能不能修改一下呢?”总理和邓玉华商量。邓玉华知道总理指的是“胸怀天下一心为革命”这一句。她觉得总理讲得很对,因为前半段已经有了“全心全意为革命”一词,于是她在后来演唱这首歌时,便改成“胸怀祖国一心为人民”。这是一个令邓玉华终生难忘的幸福的夜晚,因为整个晚上邓玉华一直陪伴着总理。此后,人们每每以羡慕的口气对邓玉华说:“你真有福气,教总理唱歌……”邓玉华总是异常激动地回答,“不,是总理教我做人……”对于一个演员来讲,能给总理教歌是一种荣耀。后来,教总理唱歌这件事也成为邓玉华歌唱的动力。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她总会想起总理慈祥的面孔。

  现在,邓玉华已经退休八年了,这些年,她开办了自己的艺术学校,邓玉华说,“办学校就是一种感恩的心态。我现在已经已经将近七十岁了,之所以能够一直唱到现在,这是因为我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厚爱。很多人说退休了人应该享享清福,逛逛公园、吃点好的……但是我做不到,从小我就在煤矿工人的熏陶下长大,一点一滴的成绩都是人民给的,所以我觉得应该回报社会,所以办了这所玉华艺术学校,后来又成立了一个艺术团。”现在,学校的孩子们已经毕业了八届,他们有的毕业后进入高等艺术学校继续深造,有些进入文艺团体担任演员。对于很多煤矿上的孩子,学校还主动减免他们的学费,给予他们很大的帮助。这些年来,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邓玉华用自己唱歌的收入和一些企业家朋友共同建立了邓玉华扶贫基金会,投资办学,资助那些交不起学费的学生。学校、艺术团、演出、社会活动……邓玉华的每一天都是充实和忙碌的。文/于玲玲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