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届台湾金曲奖综述:回归基本,鼓励创作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02:07  新浪音乐

第19届台湾金曲奖综述:回归基本,鼓励创作人 第19届台湾金曲奖综述:回归基本,鼓励创作人 第19届台湾金曲奖综述:回归基本,鼓励创作人 第19届台湾金曲奖综述:回归基本,鼓励创作人
方文山 黄连煜 歌王曹格 歌后蔡健雅

第19届台湾金曲奖综述:回归基本,鼓励创作人 第19届台湾金曲奖综述:回归基本,鼓励创作人 第19届台湾金曲奖综述:回归基本,鼓励创作人
歌王歌后 莫文蔚 苏打绿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音乐讯 去年冷风凛冽的金曲奖,不论是入围者之间风格差异,还是最后揭晓的结果都让许多人跌破眼镜。名单泄露更让金曲奖得到有史以来的最强质疑声。今年金曲奖重整旗鼓,换种风格派发成绩单,将许多著名音乐人挡于门外,就连去年大力肯定的歌手今年都在入围处被婉拒,似乎一心要维护华语圈最权威的音乐盛事之名。此次金曲奖入围名单多少也表明了台湾音乐目前的现状。女歌手方面接班人寥寥,所以榜上表现优异者多数是已经拿下过金曲奖的歌手,梁静茹(听歌)也已经提名过四次。男歌手和乐团这边,新旧交替基本已经完成。大批近年活跃在主流前线的男歌手都获得出线机会。以more music的主题,强调更加音乐性的结局。

  回归听众

  从第一个奖项颁发给周杰伦(第19届台湾金曲奖综述:回归基本,鼓励创作人 听歌)开始,金曲奖铁了心要演绎一种回归。或者说,评审在评选这些专辑的时候更多地从听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旋律感,创作性,和歌手的参与程度,都直接影响了许多大奖的归属。周杰伦在歌曲和旋律的部分得到完胜,是金曲奖终于在多次忽略他之后,对他的莫大肯定。《千里之外》去年马失前蹄没有拿到年度歌曲,今年《青花瓷》的黄袍加身,很难让人不引发联想。不过在中国小调方面周杰伦的旋律一直是在当下的创作者之中值得称道的,此次得奖也是周氏风格的再一次胜利。而演奏类奖项上,评审也越过诸多专业的乐手们给他了奖项,这是一种莫大的鼓励,相信他也会在今后的演奏类专辑上花费更多的心血和努力。

  特别贡献奖授予了大师级创作人陈志远。他创作的作品也是一个世代都耳熟能详的,《一场游戏一场梦》、《天天想你》、《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哭啥》等五百余首作品至今还印在听众脑海之中,本届终于得到终生成就的褒奖,无疑是一次名正言顺的尊重。

  在其他小语种奖项中,赢得奖座的也都是创作歌手,并且都将小语种语言搭配上更加当代流行化的元素,因此脱颖而出。特别是黄连煜、萧煌奇,他们的专辑抛开语言关系,完全可以彻底融入当下的音乐之中,而且也丝毫不显得逊色。依拜维吉轻快风格的原住民专辑,在同类中相比也是异数,抛开了以往以蓝调风为主的原住民风格。诚然还如颁奖嘉宾所说,今年入围的客家音乐也是强者如林。作为曾胜过周杰伦的制作人,刘绍希的点评并非客套。这一届的金曲奖,对于小语种音乐,反而更是一种检阅和一次收获。

  竞争激烈 鼓励创作

  国语类的奖项竞争则更加激烈,但依然创作挂帅。最佳新人入围者几乎个个包办创作,胜出者萧贺硕(听歌)之前为华纳歌手写过不少优秀曲目,此次的首张专辑也很好的表现了个人对台湾抒情歌曲风格的掌握。最佳乐团得主苏打绿(听歌)更是创作出市面上不少的畅销歌曲,同时也赢得评论界一边倒的好口碑,主唱吴青峰还同时为其他歌手谱写好歌,是近日来炙手可热的幕后人员。至于国语男女歌手,无一例外的,同样由能唱能写的曹格(第19届台湾金曲奖综述:回归基本,鼓励创作人 听歌 blog)蔡健雅(听歌)突围。前者不仅为自己作曲,更为温岚(听歌 blog)张惠妹(听歌 blog)等歌手打造了叫好叫座的主打歌曲。《一眼瞬间》更是为他、萧敬腾(听歌)、张惠妹带来三赢的局面。蔡健雅本来就以创作闻名,王菲(第19届台湾金曲奖综述:回归基本,鼓励创作人 听歌)莫文蔚(听歌 blog)等等个性女歌手都有演唱她的作品。进入亚神音乐以后,逐渐度过了和作词人小寒的磨合期,合作更加默契。此次《goodbye &hello》是两年来蔡健雅呕心沥血的作品,它进一步探讨都市女子的内心情感世界。专辑风格统一,制作精良,同时还为她赢得最佳专辑制作人的大奖。

  其中最得来不易的,是莫文蔚摘下的最佳年度国语专辑奖。经过sonybmg早期的辉煌和中间的徘徊期,莫文蔚最后硬下心肠要做一张自己喜欢,同时自己能享受过程的专辑。《L!ve is Karen mok》由她自己一手包办统筹和作曲,作词方面则找来老搭档李焯雄一起经营。风格多样化的专辑不盲从于市场,充分展现了精良的节奏运用和莫文蔚的演唱个性,的确非常值得一听。虽然如预期的在台湾市场上遭受冷遇,但此次金曲奖的肯定无疑是给莫文蔚在创作道路上的一剂强心针。

  演出稍显平淡

  相比紧张气氛迭起的揭晓过程,整个金曲奖的演出则相对来讲平淡许多。最有live感最有号召力的演出,无疑是罗大佑(听歌)李宗盛(第19届台湾金曲奖综述:回归基本,鼓励创作人 听歌 blog)周华健(听歌)的表演。获得观众最大响应的,则是因为极道鲜师而爆红的三位日本男偶像艺人高木雄也、中间淳太和桐山照史,学说国语和台语更是极大的讨好了在场观众和粉丝们。四位主持人的表现中规中矩,并没有太大过失,大概也是不想抢去金曲奖着力表彰音乐创作人的本意。

  走过了十九年风雨的金曲奖,在近来备受争议之后,终于把眼光拉回到音乐本身,此次的结果大概会令多数喜欢音乐的听众满意,但如何让金曲奖更有条不紊的继续领航华语音乐,仍然需要多届评审们共同努力。至少肯定创作人的诚意在本次金曲奖是展露无遗,也颇有力度的。获得肯定的创作者们在此后音乐道路上还会有什么优秀作品发表,就请拭目以待。(书玮/文)

  金曲奖评论汇总:

  京华时报:星光迷离金曲褪色

  爱地人:建议金曲奖停业整顿三年

  竞报:金曲奖只有三男四女

  论金曲奖的正确性

  打本土牌只因黔驴技重?

  莫文蔚爆冷意义重大

  更多的音乐,更多的态度

  与其靠运气名气炒作,不如扎实做回音乐

  >>>>>更多评论

金曲奖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