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打绿:气泡音乐的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5:27  中国音乐报

  苏打绿/ sodagreen,

  [ n.] 一种慢性腐蚀心灵的旋律性饮料。

  [ v.] 专指某种变调摇滚精神试着改变受众音乐习性。

  [ adj.] 乍听之下令人难以忍受却又无力抗拒的。

  [ adv.] 绵密而愉悦、轻松又带点温柔地。

  这是一个新的词汇,它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走红,为人们的耳膜带来新的冲击。

  “他是林暐哲耶!”“林暐哲是谁呀?”这是2001年海洋季音乐节上政大学生青峰和队员的对话。获得评审团大奖的苏打绿被这个叫做“林暐哲”的人记录在案。有一天假死的“林暐哲音乐社”重新开张,苏打绿这个名字,这个团体像绿色一样蔓延开来。

  2007年11月3日,他们在台北小巨蛋举办《无与伦比的美丽演唱会》,由林暐哲监制,主音吴青峰、贝斯手馨仪、电吉他手家凯、键盘与中提琴手阿龚以及木吉他手阿福从校园里的小舞台唱到了大一些,再大一些的舞台,唱出你我的青春、你我的自由和你我的飞翔,打造无与伦比的台湾乐团的奇迹。苏打绿一连唱五小时,创下了小巨蛋演唱连唱的新纪录。

  苏打绿的音乐很难定义,有人说它有点像英式摇滚,但又不完全是。这也许和六个成员,对于音乐的启蒙和品味都大不相同有关。鼓手小威的父亲是牧师,从小听教会音乐长大;阿凯的音乐启蒙是大学学长介绍他听的齐柏林飞船;阿龚4岁就开始学钢琴,受到古典乐的薰陶最深;青峰在国中以后,接收姐姐留下来的国语流行唱片,开始听王菲的《天空》;馨仪喜欢日本摇滚乐;团长阿福高中时就到民歌餐厅演唱。这样多元的音乐喜好和风格的撞击之下,造就出苏打绿无法归类的音乐风格。绿色,年轻,是他们最鲜活生动的招牌。在这个到处充满的绿意的夏季,苏打绿带着他们的音乐第一次来到我们身边。

  几个人最初怎么怎样走到一起?

  馨仪:青峰高中的时候就开始唱歌,大学的时候才开始创作。我和青峰是高中同学,上大学的时候又一起在台湾的政治大学念书,他大学时有很多的创作,也能够进行一些编曲之类的工作,而且当时他有一些作品被公开发表,所以那时候我和青峰、小威还有另外两个同学就组成了这个乐团,中间也因为很多原因再换人,03年的时候阿福、阿龙和家凯他们加入进来,最终确定了现在的阵容。

  为什么叫苏打绿?

  小威:我当时就是希望我们的音乐听起来因为能够有气泡的感觉,听起来清新舒服。就想到苏打,青峰有很喜欢绿色,所以就组合在一起叫苏打绿。

  青峰的声音很有特点,曾经有没有苦恼过自己的声音?

  青峰:应该说是没有过吧,因为这是妈妈给的,是天生的。有些人可能开始会觉得怪,但是其实无论什么样的声音都有可能被人挑剔。

  馨仪:其实林暐哲老师刚开始并不喜欢青峰的声音,甚至还有点讨厌,但是后来慢慢发现他的声音很干净,非常清新,尤其是早上起来的时候听到会觉得特别舒服。

  你们最初是怎样被发现?又是怎样和林暐哲签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音乐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