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打绿:气泡音乐的蔓延(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5:27  中国音乐报

  青峰:其实从去年开始,我大概有一年半的时间都没有写什么歌,就是刻意让自己先不要写,因为我觉得我写的作品已经到了一个保守的状态。停下来的期间除了帮别人写一些歌词之外,只写了《这天》和《陪我歌唱》这两首歌曲,《陪我歌唱》其实是我写给妈妈的,因为我跟我妈妈平常住得比较远,没有那么容易见面,可能一、两个礼拜见一次面,因为我跟我妈妈非常亲密,所以有一些事情,就算是很少见面,但我们都是用电话在沟通,或者是在电话里面哭啊,笑啊,骂啊,或者吵架什么的,就是情感都是通过一个工具在连接。我觉得这首歌,我想要表达的就是如果你有一个思念对象的话,你可以透过任何方式尽力的去传达让他知道,这就是一首写给妈妈的歌。

  新专辑中有什么有特殊意义的歌曲吗?

  《纪念》是十年前我在高中的时候第一次参加歌唱比赛获奖的作品,而且当时是馨仪帮我弹的钢琴伴奏,所以这次把它拿出来觉得很有意义。在小巨蛋的那场演唱会,很多从毕业后都没有碰面的高中同学、大学同学,还有原来学校的老师、校长都去了现场,所以就很想要选这首歌献给他们。另外一首《我只在乎你》是我们六个人想要献给我们的爸爸妈妈的。小时候我们都会看到听爸爸妈妈在听邓丽君的歌,而且这一次也是我们几个人的爸爸妈妈第一次全员到场来听我们的演唱会,所以选了这首他们都喜欢的歌。

  青峰提到你很长一段时间里面都没有创作,给了自己一段时间去调整,或者休息,那在一年半之前和之后的创作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青峰:有,因为其实我觉得我自己的内涵没有那么丰富,之前写了那么多歌,已经把我能写的通通写完了,所以希望能够沉淀一段时间,再写出来的东西希望是能够让自己非常满意的,而不是随笔写写。以前创作的态度是有想法就赶快写,以各种角度,各种主题去写,但是现在还是希望写出对我很重要的歌曲,希望写出更能代表自己的歌曲。

  会不会是因为当时大学期间没有什么压力负担,所以创作欲望很强烈,想法也比较多,才思奔涌,而在有了一定的名气之后,反而就会在音乐创作上给自己一些压力,更想要突破之前的一些作品?

  青峰:其实也还好,我觉得我主要是自己对自己有一些想法,对自己的苛求比这个世界对我的苛求还大的多,所以当我觉得自己已经需要再突破的时候,我就会希望自己写出更好的东西,倒不是别人给我什么压力,其实别人常常对我作品的称赞都比我自己的感觉好很多,自己有时候会有点心虚的。

  一个团体在一起,在音乐上并肩往前走,就会给彼此很多鼓励和力量,所以青峰的作品肯定都是在第一时间乐团里和所有的团员来分享,比如说馨仪,因为你和青峰一起走过的时间最长,你觉得他在音乐创作上有的变化吗?

  馨仪:其实我没有觉得有太多阶段性的变化,以前的时候我就发现他创作很多歌曲会会表现他的很多面,所以即使到了现在,我还是会觉得一直在变化,看不出来他是某个时期的变化和感觉。

  你们对内地的音乐人、歌手了解吗?

  青峰:家凯喜欢许巍,我最近喜欢一个乐队叫卡其社。小威喜欢崔健、跳房子。我们六个人虽然各自都有喜欢的东西,但是大家还是有很多的交集是一样的。

  文/于玲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音乐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